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安租赁持续探索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市场

2023年09月08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今年以来,多部门陆续出台加速汽车流通、促进汽车消费的新政策与新举措,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表现亮眼。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1620万辆。此外,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接受度在进一步提升。

区别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拥有更快的产品迭代速度、更加年轻化的客群特征,更高的车辆置换率。在此背景下,消费者从“占据汽车所有权”属性转向“拥有汽车使用权”,从“购车行为”转变为“用车行为”。

新能源车市持续升温,金融赛道竞争加剧

《2022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消费金融渗透率达到55%。其中,新能源汽车金融是被多方看好的金融赛道,报告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金融渗透率可稳步提升至58%。

赛道背后,银行、汽车厂商等多类参与主体正紧抓新能源市场发展机会,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金融并投入关键资源,抢夺市场。银行方面,公开资料显示,多家银行均试图抢滩新能源汽车金融,尤其是围绕新能源汽车消费金融市场发力;汽车厂商方面,包括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纷纷设立汽车金融公司或融资租赁公司,试图保持在汽车消费赛道的绝对优势。以蔚来、小鹏、理想等为例,先后推出零首付或低首付购车金融解决方案;而以长城大众宝马等为代表的的传统车企,通过汽车金融公司,为新能源车型制定专属购车融资方案。

而以平安租赁为代表的商业融资租赁企业,也在传统优势业务基础上,向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方向不断发力。

汽车融资租赁这种在前期锁定未来车辆余值基础上,确保消费者可以在租赁服务后,自由选择可买、可还甚至可置换升级其他车型的多样化和一站式服务方案,更符合未来汽车消费的趋势。

以平安租赁为例,在新能源乘用车融资租赁领域,平安租赁已与多家新能源车企达成长期合作,并开发创新面向未来消费的汽车租赁产品。在新能源商用车融资租赁方面,平安租赁深入调研换电重卡及配套设施运营模式和融资需求,并与国内主流企业达成合作,实现从0到1的创新突破。

构建多产业链服务体系,助力行业优化升级

除了受益终端汽车消费客户购/换车需求之外,新能源汽车金融到如今延伸至汽车租赁、电池租赁、充电桩租赁等服务,围绕新能源汽车的金融服务的新赛道也越来越丰富和热闹。

越来越多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参与方加大同融资租赁企业展开合作,有效疏通汽车产业上、下游通道,缓解汽车生产及销售环节中的资金压力,推动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供、销渠道体系的循环与顺畅。

从构建新能源汽车多产业链服务体系视角出发,平安租赁在积极与新能源厂商展开合作的基础上,协同自身在城市基础设施与运营上的资源优势,在充电桩、换电场景、分布式光伏及其他清洁能源领域持续探索,前瞻性布局充换电领域。例如,公司与度普新能源、中国充电桩网等业务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布局充换电生态。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值回购、车电分离等创新产品的逐步完善,新能源车辆残值测算、二手新能源车辆价值评估及市场再交易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新能源汽车金融尤其是融资租赁成本分摊估算、融资租赁业务风险控制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未来,围绕新能源二手车,网约车、商用车市场的汽车金融服务,将成为推动行业进步的新动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