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纽约时报》:德国制造与中国速度

2023年09月08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葛帮宁

几十年来,“德国制造”一词象征着尖端的汽车技术和设计,象征着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荣光。但现在,德国汽车制造商在生产电动汽车的全球竞赛中落后了,一些行业高管开始用一个新的流行语,来形容他们需要多久才能赶上“中国速度”。

是的,“中国速度”这个词直接反映了中国汽车工业迅速转变为电池动力领域的主宰者。2023年9月4日,这种速度在慕尼黑举行的欧洲最大车展上得到展示——来自中国的新来者们抢尽了风头。

取代大众汽车集团,成为中国最畅销品牌的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推出了一款时尚的新轿车和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赢得了拥挤人群的掌声。

“我认为,欧洲人只是对中国汽车在欧洲的表现感到震惊和好奇。”总部位于柏林的电动汽车市场独立分析师马蒂亚斯·施密特(Matthias Schmidt)说。

这场车展举行之际,正值欧洲最大的德国汽车工业,乃至更广泛的德国经济,处于一个不稳定的时期。德国汽车制造商曾经是德国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如今却成为拖累。6月,德国汽车工业产量与上月相比下降3.5%,德国整体工业生产下降1.5%。

低迷不仅波及汽车制造商。受能源和原材料高成本拖累,德国经济产出正陷入停滞。能源和原材料成本高企源于俄乌战争带来的持续影响。

包括大众汽车集团和化工巨头巴斯夫在内的知名德国公司,要么推迟扩张计划,要么宣布将在中国和北美等具有诱人激励措施的国家和地区建厂。

此外,持续的高通胀正在侵蚀德国人的购买力,还一度助长消费者和企业的悲观情绪。

德国经济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陷入衰退后,4-6月增长基本持平。德国央行(Bundesbank)上周预计,经济产出“在2023年第三季度或多或少会再次停滞”。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重点研究的8个发达经济体中,德国是唯一一个预计今年经济会萎缩的经济体。这让一些经济学家不由得回想起1990年代末的情景,彼时由于创纪录的高失业率和东德与西德统一的成本,经济学家们称德国是欧洲的“病夫”。

柏林政府急于做出回应。上周,政府批准了一项为期4年的320亿欧元(折合近350亿美元)企业减税计划,以帮助恢复生产。

德国政府还提议减少德国堆积如山的企业文书工作,例如接受官方文件的电子版,而不是纸质版,试图将其拽入数字时代。最近一项针对500家公司的调查显示,传真机仍是最安全常用的通讯方式。

相比之下,成立于2019年中国豪华汽车制造商——高合汽车,正在生产第三款科技含量高的电动汽车,车门一按按钮就能滑动打开,门内外的灯光可以闪烁和变色。这些车目前在德国和挪威销售,起价10.5万欧元(折合11.3万美元),并在车展上展出。

高合汽车首席技术官马克·斯坦顿(Mark Stanton)说,他们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生产汽车,与其与众不同的汽车业务经营方式有关。“对失败的恐惧是巨大的,这种心态会成为日常工作过程中的障碍,而我们完全消除了这一点。”

令德国企业担忧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能源价格居高不下。

几十年来,德国一直以其稳定的电力供应而自豪,电力供应使钢铁和汽车工厂保持运转。但电力保障是通过管道从俄罗斯运来的天然气,俄乌战争之后,德国人拒绝考虑其他供应商。

一年前,莫斯科停止向德国供应天然气,此后,德国天然气价格上涨两倍多,迫使许多公司缩减产量。尽管目前价格有所下降,但仍是2021年价格的近两倍。

一项针对企业的年度调查显示,这种冲击让化工等需要大量能源的企业失去了长期规划的安全感。这项由德国工商会(German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进行的研究发现,人们对政府能源政策的信心处于10多年来的最低点。

该组织副总经理阿希姆·德克斯(Achim Dercks)表示:“在经历去年年底的能源价格冲击和不温不火的冬季之后,企业对未来发展深感担忧。”

这种担忧导致许多德国工业企业重新考虑之前规划的投资。今年早些时候,大众汽车集团决定放弃在德国建立第二家电池工厂的计划。

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在沃尔夫斯堡总部附近的萨尔茨吉特(Salzgitter)和西班牙瓦伦西亚(Valencia)建造一家电池厂。今年春天,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它已经选择安大略省作为在欧洲以外的第一家电池工厂厂址,主要是受到利润丰厚的激励措施和工业电力价格比德国便宜约三分之一的吸引。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Oliver Blume)在接受德国公共广播公司ZDF采访时表示,每千瓦时能源价格只要降低1美分,就能在电动汽车电池生产方面带来每年高达1亿欧元的成本差异。

“如果我们对比一下目前在北美或世界其他地区所给出的条件,就会发现德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奥博穆说。

大众汽车集团并不是唯一一家将目光投向海外扩大电动汽车产能的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宝马集团宣布,将在墨西哥投资8亿欧元,生产高压电池和新的纯电动车型。这些车型预计将于2025年在其匈牙利工厂投产。

在中国市场,德国汽车制造商未能满足对电池驱动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留下了一个真空地带。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迅速采取行动填补这一空白,生产出价格合理且有吸引力的电动汽车。这些汽车正在占领中国市场。

大众汽车集团正在采取措施提高在中国的地位。2023年8月,这家老牌德国汽车制造商宣布投资7亿美元,收购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小鹏汽车近5%的股份,以帮助迎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但现在,中国汽车制造商把目光投向欧洲——那里将在12年内禁止新燃油汽车销售。

在9月4日的慕尼黑车展上,传统的德国汽车制造商提出未来几年扩大纯电动汽车生产的计划,但来自中国的制造商则展示了他们将向欧洲市场推出的新车型。

“欧洲是比亚迪的一个战略市场。”比亚迪欧洲总裁Michael Shu透露,上个月,比亚迪成为世界上第一家交付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商。

德国杜伊斯堡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Automotive Research)主任费迪南德·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将慕尼黑车展描述为一个“转折点”。颇有意味的是,这个词也是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俄乌战争后,宣布德国外交政策转变时使用的术语。

“这是一个转折点,欧洲将成为中国电动汽车的一个吸引力市场。”杜登霍夫说,可以肯定的是,竞争将更加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