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是“科技与狠活”!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不装了,野心暴露

2023年09月08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科技与人的命题,是人类永恒的追问,也是历史向前的动力。

就像《流浪地球》系列导演郭帆说的:“当我们真的离得那么远,在太阳系边缘去回望地球的时候,它就是一个小点——那一刻,我们会谦虚很多。”

人类对科技的探索,对宇宙的远征,是对未知的求索,也是对自我的审视。

科技,就像人类的镜子,见证成长,也映射未来。

而在长安汽车第三届科技生态大会,功夫汽车就看到了科技所带来的未来。

大会现场,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缓缓行驶到了幕前。该车不仅支持全域语音交互、多用途可变空间等多种场景自定义,更可以自己导航去充电桩并实现补能,全程“自主完成”。

甚至于,其还进行了令人震撼的变形秀,通过穹顶玻璃、座椅、隔断、分段式尾门、悬挂等可自由变换形态,实现从SUV到皮卡模式、露营模式的形态切换。

这台车,就是长安汽车数智跃迁的“新物种”——CD701。

而长安的“狠活”与“野望”,更在这款车的背后技术得到了体现。

(1)“数智新汽车”背后的“狠活”

新一轮“数智化”浪潮席卷而来,既是全行业的共同机遇,也是汽车产业“下半场”竞争的核心关键。

针对汽车产业的“下半场”,长安继续重注“数智新汽车”。

早在第一届长安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就发布了“新汽车,新生态”的战略,全力推进“出行产品+出行生态+出行服务”的全面“数智领先”。

随着技术的不断积累,长安如今也给出“数智新汽车”的新画像。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它以SDA智能数字化平台作为底层技术支撑,依靠6层智慧架构,且以硬件可插拔、场景可编排、生态可随需、系统自进化等4大标准,重新定义新汽车。

在这背后,SDA架构让汽车从“移动机器”升级为“智能汽车机器人”,更让“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得以落地。其不仅实现软件开发实现跨平台、标准化,还在硬件平台的基础上实现能力升维。

全新的架构,带来全新的功能和体验,就如朱华荣所言,“以前是你懂汽车,未来将是汽车懂你”。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也解释道,在“智脑”、“智体”、“智服”三大能力的赋能下,新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一辆车,而是可以学习我们的交通环境、通勤路线、驾驶习惯与情绪等。

譬如,自动帮你调整驾驶模式、行驶路线、空调温度、停车地点,还可自动进化出记忆行车、记忆泊车等服务,甚至可以自动驾驶并寻找智能充电桩。

显然,这就是属于未来的汽车。

而长安,便是凭借着科技和技术“狠活”,已经开始让其走进了现实。

“‘数智新汽车’时代已经到来,汽车新物种触手可及。”朱华荣如是说。

可以预见,一旦条件成熟,这些现在看来非常“前瞻”、非常“硬核”的技术,也将为长安的科技转型,赋予更多的先发优势。

(2)技术“狠活”背后的“野望”

在任何一个行业,新技术才能促生新品类。而新品类,更将改变整个产品生态。

因而,充满技术“狠活”的“数智新物种”的出现,也意味着新汽车定义的不只是一辆车,而是一个开放的用车生态。

看深一层,长安的“数智化”构想已经搭建了框架,并不断迭代进化,展示了“新汽车、新生态”梦幻般的场景能力。

为此,长安汽车也有着各维度的体系支撑,去改变用车生态。

首先是战略层面,长安汽车持续推进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深入实施“香格里拉”、“北斗天枢”、以及“海纳百川”计划,并布局长安启源、深蓝汽车、阿维塔三大智能电动品牌,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全力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长安汽车集团累计销量超163.3万辆,同比增长11.4%。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销量超103.5万辆,同比增长25.3%,且新能源同比增长92.9%,持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

其次,是技术投入。

长安汽车先后成立16个技术、产品研发中心,17家科技公司,打造1.7万人技术研发团队,掌握智能低碳核心技术600余项。坚持每年研发投入占比不低于销售收入5%的红线原则,预计今年研发投入将达到160亿元,占销售收入6.5%。

譬如,其深耕“三电”核心技术,持续强化电动车安全技术研究,打造iBC数字电池管家、“七合一”超集电驱、“七合一”智能整车域控制器等行业领先科技应用等。

最后是产品升级以及用户体验。

刚刚上市的阿维塔11鸿蒙版一周锁定订单即突破5000辆,首款轿车阿维塔12也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

“我们在时代中改变,也在改变着这个时代。”朱华荣自信满满地说。

“数智时代的革新,带来无限的可能与挑战。中国汽车引领了从内燃机时代到新能源时代的转变,在能源赛道升级为数智赛道过程中,长安汽车决心实现新的引领。”

(3)功夫拍案

创新物种,未来已来。

正如朱华荣所言:“新能源汽车只是序章,数智汽车才是真正的未来!”。

汽车产业“下半场”竞争的核心关键,必将从能源赛道升级为数智赛道,长安汽车则抢占了先机。

而通过科技生态大会,我们更能够深刻地感受到,正在向着“数智新时代”快步迈进的长安,不仅跑得快,还飞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