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小米汽车,箭在弦上

2023年09月08日 21:1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为发烧而生、为梦想而生的小米,如今要为汽车而战,赌注很大,希望也有。

撰文丨DAN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距离2024年上半年量产上市的flag越来越近,小米汽车近期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据最新消息,小米汽车目前已试生产近一个月,每周约生产50辆样车。而横亘在小米汽车面前最大的障碍——生产资质问题,有相关消息透露预计在最近两个月,最迟年底前获批。

种种迹象都指向,在官宣造车两年之后,小米汽车真的要来了。

在滴滴造车、百度造车相继“夭折”,以合作或赋能等方式进入汽车圈时,造手机的小米却带着自己造的汽车入场了,这多少有些励志故事的意味。

小米汽车最新进展

回顾小米造车的两年多历程,可谓是有计划、有目标、有行动。

2021年3月官宣造车,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公开资料显示,小米汽车工厂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2023年6月竣工,年产能为15万辆。二期计划2024年动工,2025年完工。

2022年8月,小米公布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进展,首期投入33亿元研发费用。

从建厂制造到作为软实力的自动驾驶研发,小米汽车都有一张清晰的计划表,并且执行力惊人。

资金上,小米汽车首期投资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十年投资过千亿。从小米财报来看,2022年其投入了31亿元,2023年一季度为11亿元,二季度为14亿元,首期的百亿已烧了超一半。据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透露,小米汽车的实际投入力度比财务披露的还要更大。

不同于其他跨界造车的企业选择代工生产、购买技术等,小米汽车做全栈自研、自建汽车工厂。巨额投入的背后,是造车的长期布局,毕竟小米汽车的目标是未来进入全球前五。

好在,投入之后,小米汽车的工厂、产品、资质都进展顺利,进度甚至超预期。

据了解,位于北京亦庄的小米汽车工厂,整个厂区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一共有6个车间,包括压铸、冲压、车身、涂装、总装以及电池车间。

在产品方面,8月底小米汽车表示夏测已结束,2024年上半年量产这个目标不变。

没有造车资质是外界对小米汽车最大的不确定性,毕竟这是跨界企业造车的入场券,如果没有一纸批文,就只能像蔚来、小鹏一样找其他企业代工,但小米一开始就打算自建工厂,显然这并不是它要走的路。

还有另一条路是收购,例如拜腾收购一汽华利。在早前,有传闻称小米或承接宝沃汽车的造车资质,但后来宝沃汽车自行申请注销了乘用车的汽车生产资质,这个传闻也就不攻自破了。

最新消息透露,目前小米汽车已拿到发改委批准的电动汽车生产申请,就差工信部的批文了。这个消息还未得到官方正面证实,但从各方面的路透来看,已是八九不离十。小米汽车的到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姗姗来迟的小米汽车还有机会吗

但是,即便取得了生产资质,对于小米汽车来说才是真正的开始,此前的布局都只是热身。

我们从市场、产品、资金等方面一一来看。2024年上半年量产上市,这个节点对于小米汽车自身的规划而言是足够快的,但是放在整个大环境中,就显得姗姗来迟了。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但是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需求主导的市场趋势,对车企提出了全方位的考验,产品、技术、服务等环节的较量持续胶着,行业淘汰赛进入高潮。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后来者要破局就很难了,晚入场的小米汽车应该打什么概念才能一鸣惊人?智能驾驶、个性跑车、高端服务、性价比等都被其他新势力品牌用过了,自主品牌也在往这些方向发力,所以小米汽车要迈出的第一步是面临很大挑战的,毕竟它已错过了市场还空白待填补的阶段。

落到具体产品上,小米汽车又有没有可以打的点呢?据各路非官方消息,小米汽车或具备以下特点:一体压铸技术、溜背四门轿跑设计、800V 高压平台、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百公里电耗8.8度、骁龙8295芯片车机、英伟达Orin X芯片智能驾驶、激光雷达等

这些正好对应当下智能电动车竞争最激烈的维度,低成本生产、个性设计、高效充电、领先的智能车机和驾驶辅助,单拎出来都不足以抢眼,因为其他品牌也在做,但都集合在一台车上时,竞争力就出来了,尤其是性价比,全栈自研、自建工厂虽然前期投入很大,但却能让小米汽车拥有较大的定价权。

另一方面,小米擅长智能设备、云服务、用户体验等,可以整合全新的汽车智能解决方案。它的智能手机、智能家居,再搭配智能汽车,一条龙式的产品整合体验,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

再有就是资金方面,造车投资大,回报周期长,这意味着小米汽车前期较长一段时间内都需要其他业务输血。公开数据显示,小米2020-2022年总现金分别为1080亿、1044亿、881亿元,今年一季度,回升至946亿元。对于小米来说,智能手机业务占据了营收半壁江山,但近两年小米在这一板块的收入增速开始回落。而造车要花的钱还多着,品牌宣传、门店建设、售后服务等等都还需要大量投入。

总体来看,从产品和技术而言,小米汽车在智能电动车的赛道上算不上技术突破者,充其量只是比其他品牌做得更突出一些,但当初小米进入智能手机赛道,也不是技术先行者,但如今却稳稳立足市场,所以对小米汽车,很多人还是抱有很高期待。在资金链上,小米汽车目前是没有多大问题的,但受到智能手机等其他业务的影响比较大。

为小米汽车而战

还有一点是需要提到的,那就是粉丝力量,这是大部分跨界造车的企业都不具备的。

雷军说,愿意压上人生的全部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

米粉说,只要你敢造车,我就敢买。

这种双向奔赴,让小米汽车的到来充满了情怀色彩。

从中关村到全球,小米一路打拼的故事确实很励志,它的成功也是有迹可循的,其中不可脱离的一个因素就是营销,从第一批种子用户,到后来的死忠粉、发烧友,小米的营销可以称得上行业案例了。和用户互动做好产品,靠用户口碑做好营销,最终让小米和米粉之间的关系就像爱豆和粉丝,双向输出。

而这种模式能不能复制到小米汽车上呢?这也是小米汽车能否成功的关键变量。

好饭不怕晚对于造车这件事来说还真不合适,行业变化太快,小米汽车已经错过了最好的行业窗口期,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但机遇和挑战往往是同时存在的,最大的变量是自身的努力。为发烧而生、为梦想而生的小米,如今要为汽车而战,赌注很大,希望也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