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电时代国民车的最优解,只能是东风纳米

2023年09月08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新能源汽车的时代浪尖上,从不缺乏主角,携带新技术、新思维的新主角,眼前是东风纳米。

东风纳米,诞生于东风全面推动科技跃迁之际,是东风在智电时代的全新出发。”

“信心来自对品质始终如一的坚守、以用户为中心的极致追求、科技创新的跃迁发展、价值链体系的厚植优势。”

成都车展之前,东风纳米品牌正式起航。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昊的2个金句中,很容易读懂这一新品牌身上承担的任务,所带来的特色。

任务是,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科技、时尚消费的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最终定位“国民纯电专业品牌”。

而特色则是,它将以不断的技术创新,来实现让每个国民能通过新车,体验到何为“极致美好”的生活。

LOOKAR

实实在在造车,科技起飞、极致体验

而技术创新与变革的主线,由品牌发布时浓墨重彩讲解的“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所支撑。在东风内部,它被定义为“全球首个国民纯电专属架构”,所谓国民纯电架构,可以理解为充分考虑了各种高频使用场景的满足。而品牌所主张的“极致美好生活”,则会被这一平台的四个极致亮点撑起,另外在技术预埋角度,它还储备了三个目前这一领域的唯一。

4+3的特征中,四个极致分别关于空间、安全、能效、智能,而预埋的三个唯一性技术,分别关于轮毂电机、固态电池、超级快充。

展开看,极致空间这个点的达成,先是基于“非油改电”,再是模块化,之后再是对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的打磨。纯电动平台的先天优势是,不用考虑传统发动机的必要结构侵占,所以整个车的轴距和空间利用率都相对燃油时代的定义更高,比如纯电动小型车的轴距和空间往往会比燃油A级车更大。而另外,短前后悬的设计会尽可能减少悬挂对空间的侵占,至于空间大/储物空间多,则是纳米工程师团队的打磨。

极致安全部分,它所依托的是东风身为央企在品质/材料上的多年口碑与持续提升。车身的用料和应力结构会有上乘表现,另外三电部分会装备毫秒级主动断电保护,谋求第一时间掐断损伤/碰撞时电池短路引发热失控的可能性。软件系统、信息安全、电池结构安全这3个,也会有专属加强。

极致能效同样很好理解,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评价三电能力是否优秀,有2个关键点。一是电驱集成度,一般而言集成度越高效率越高,东风纳米会应用集团内的马赫E“十合一”电驱,而这套电驱系统除了高集成、体积小的优势之外,综合效率官方数据为89%,理论能耗可低至11kWh/100公里。大家都很熟悉的后驱版Model 3,电池容量60kWh,如果它能达到11kWh/100公里的数据,续航会从现在的556公里,提升到600公里以上。

至于极致智控,则涵盖了如今所有的主流智能技术,比如智能语音控制、智能交互、L2级辅助驾驶、自动泊车、云端智能管理等,日后根据不同的车型和定位,提供不同使用场景。

而彩蛋部分的三个唯一是,与百万级品牌同样的轮毂电机;具备量产能力,目前正上车试运营的固态电池;比加油更快的超级快充技术。这将在后续,根据不同的车型/定位,对一系列新车进行具体使用。

LOOKAR

以美好为本,共创极致的出行体验

借由技术的相关解析,不难看出量子架构3号平台所拥有的能力。但,只有好的工具,并不和造好车画上等号。更不用说,纳米想做到是 “打造极致出行体验”的天花板级要求。

而从这些方面要读懂东风纳米品牌,则关于精神、思维层面。之中大量与用户的交流、共创,最终形成了它的虚拟护城河。

之所以取名纳米,因为纳米虽小,但代表着科技,代表着坚韧,纳米级材料如今在衣服、工具上频繁出现,它们已经改变了生活。另一层解读,则在于,每个人在社会与历史长河中都是微不足道的,都是社会中的一纳米,所以,纳米还意味着,让每个纳米之间的距离进一步缩短,如同一体。

用户与企业造车团队之间极强的交互,最终共创出了东风纳米的品牌标识创意“NAMMI”。纳米的拼音NAMI,中间加入了一个M,意为Me。围绕着用户,以人为本,完成对各类有价值用车需求的深度共创。

发布会上还有东风纳米品牌主理人陈萌的一段话令人记忆深刻,“东风纳米首款车开发,我们的2038 位工程师与 386 位以上的用户一对一深度共创,并有 31869 位用户参与讨论,针对高频用车场景,如亲朋社交、接送孩子、家庭出游等等,设计出很多同级仅有的细节。”

这将在东风纳米品牌和新技术发布后,进一步通过挖掘用户核心需求,反哺到车辆设计、功能、性能层面上去,转化为东风纳米的另一层优势。而除此之外,这实际上还直接解决了此前智能新能源车型发展中的一个新生问题,“众多产品野蛮生长的推出,很多车型序列中车主内部存在鄙视链,用户群体没有体验到平权” 。而按照东风纳米目前所呈现的共创姿态,与用户之间交流的频次和强度,这将不成问题。

其实,这几年随着新能源快速的发展,用户身上还愈发的呈现出了焦虑与不安。比如充电焦虑、续航焦虑、智能焦虑、热失控焦虑,甚至是车辆的残值焦虑等,那么以上述的具体内容来看,东风纳米基本做到了深思熟虑的有的放矢。

LOOKAR

写在最后

预期与等待,这是东风纳米品牌发布后,很多社交媒体评论区里最高频的观点。按照此前东风汽车公布的计划,新平台首款车型——纳米01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推出,之后每年力争上市1-2款新车型,而2025年则将挑战全年40万台的销量目标。

针对家庭出游、市区代步、个人通勤、接送孩子、亲朋社交等多个维度,东风纳米都谋求分别带来此类高频微场景的极致体验。而除了技术和造车逻辑该被期待之外,东风纳米更应该被期待的则是“不玩套路,踏实造车”,关于它的更诚意的产品、更诚意的售价,普惠消费者。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