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针尖对麦芒!皓瀚DH-i与宋Pro DM-i,上班族该怎么选?

2023年09月08日 22:18:05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上班挤公交搭地铁,时间一久,买车的想法油然而生,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

买一台车,为的是深夜加班之后不用再排队叫网约车,为的是周末假期能跟亲朋好友出去走走……可以说,如今买车已经成为咱们每家每户绕不开的“家事”。

上班族要的是什么?

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买车之后更需要后期用车养车的支出成本。纯电动车看似省钱,如果自家没有车位没有家充,只能三天两头跑外头充电,还得错峰出行,商用电价格也不友好;纯燃油车的日常油耗即使百公里低至6、7L,面对居高不下的油耗也是无济于事。显然,油电混合和插电混动这两种车型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不仅有着纯燃油车说走就走的方便,油耗也会比油车要低不少。

另外,作为家中的第一台车,10万出头预算讲究的更是面面俱到,如SUV的实用性就比轿车要更好,搬运大件的关键时刻更显从容,出远门的时候也能灵活装下更多行李。

显然,在满足以上两个刚需的前提下,我们分别从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中选出了两款佼佼者,分别是东风风神的皓瀚DH-i和比亚迪的宋Pro DM-i,前者是一款才上市不久的全新车型,虽说是名新秀但初生牛犊不怕虎,硬实力有目共睹,而后者自然不必做过多介绍,毕竟比亚迪的品牌口碑和销量成绩,都足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宋Pro DM-i的产品力。

更重要的是,皓瀚DH-i是一款9万级的车型,亲民的门槛让许多上班族可以尽快满足刚需,而宋Pro DM-i的起步价为13.58万元,几乎与皓瀚DH-i顶配车型那13.69万元的价格相当了!因此在性价比上,毫无疑问皓瀚DH-i先下一局。

日常代步谁更胜一筹?

皓瀚DH-i的官方0-100km/h成绩达到了6秒!毕竟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由最大输出150kW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总功率105kW的双电机组成,最大综合输出高达215kW,并在全球首度于量产车型中使用的4挡DHT混合动力专用变速箱加持下,皓瀚DH-i不仅起步动作流畅,后段的加速能力更是非常出色,让串并联的混合动力电驱系统随时处于高效状态,还丝毫感觉不到任何顿挫。更因为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5.18%,皓瀚DH-i还能做到仅4.2L/100km的综合油耗数据。

从驾驶表现来说,皓瀚DH-i的转向手感柔和、底盘的滤震效率很高,上下班代步很惬意,同时隔音方面的表现有些超预期,并且全面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无论在拥堵路面走走停停还是在城市快速巡航,都能给与相当大的帮助,还有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以防万一;相比之下,入门级的宋Pro DM-i并无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但基础方面的努力也不少,如驾驶感受偏向舒适、底盘表现同样稳重扎实,搭配十分接近纯电新能源车型的动力输出,起步的响应和平顺程度都值得表扬。

毕竟,宋Pro DM-i的动力系统以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为基础,别看最大输出仅为81kW,但还有最大功率145kW的前置单电机负责出力,因此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也能做到8.3秒,同时这套DM-i超级混动技术,会让发动机尽量在热效率较高的区间运转,能让最低荷电状态油耗数据做到5.3L/100km。

出趟门谁更能“装”?

皓瀚DH-i的车身外观长宽高达到了4650/1905/1630mm,轴距更有2775mm,和中型SUV仅差之毫厘,因此后排的乘坐空间表现十分优秀,并且由于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池被安置在后备厢下方,头部空间能被尽数释放,带来的视野极好。同时,皓瀚DH-i规整的后备厢空间以及支持6:4比例放平的后排座椅,让全家出行时的各种空间需求能被轻松满足。

皓瀚DH-i的后排空间

皓瀚DH-i的后备厢拓展空间

宋Pro DM-i的车身外观长宽高分别为4738/1860/1710mm,车身长度和高度稍有优势,且2712mm的轴距就已经能让后排轻松容纳3位身高180cm的乘员,还能腾出接近2拳的腿部空间余量。至于后备厢空间,宋Pro DM-i容纳4个24英寸的行李箱不在话下,且后排座椅可以6:4比例放平,空间灵活性很好。

宋Pro DM-i的后排空间

宋Pro DM-i的后备厢拓展空间

再看其他细节,皓瀚DH-i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达到了20°和26°,要优于宋Pro DM-i的18°和22°,还有197mm的满载最小离地间隙,在非铺装路面的底气更足。而在配置上,宋Pro DM-i的对外放电则更合适露营。

“星河星语”or“龙颜美学”?

显然,皓瀚DH-i的“星河星语”设计理念,让星空设计元素出现在每个细节当中,如无边界造型的繁星式进气格栅,在夜晚可以散发出如繁星一般的点点星光,不经意间透露出优雅,分体式大灯造型也犹如星空之眼,造型的确科幻新颖、个性十足,搭配悬浮式车顶、溜背式造型、双段式扰流板和20英寸的轮毂,运动造型更是令人过目难忘。

皓瀚DH-i的内饰也将科技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13.2英寸的多媒体屏幕用上了WindLink OS系统,自带车载微信、腾讯视频、全民K歌、QQ音乐、高德地图等APP,且5G网络很快,顶配车型更具备面部识别功能、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手机无线充电功能、128色车内环境氛围灯等等,让人充分感受科技的便利性。也难怪,皓瀚DH-i上市还没多久,就已经成了许多年轻人青睐的网红车。

而宋Pro DM-i的造型设计则走了耐看路线,用上了我们颇为熟悉的“龙颜美学”设计,尺寸够大的进气格栅武孔有力,大灯造型则炯炯有神,大灯部分延伸出的线条则贯穿全车,并与扁平化设计的车尾融合,显得动中有静。

内饰部分更充分沿袭了比亚迪的设计风格,配色年轻大胆,且各处细节的用料很足,随手都能摸到包覆的软质材料,舒适感很强,顺路捎朋友带客户,都能让人很有面子。当然,入门级的宋Pro DM-i即使只有10.1英寸的多媒体屏幕,却依旧使用了DiLink车载智能系统,语音识别效率很高,且连车载KTV这样的细节都没拉下。

可以说,皓瀚DH-i会侧重展现科技,且在同样的预算下,配置要丰富得多,更容易让人感受到高级感,但宋Pro DM-i凭借着比亚迪大品牌的口碑,以及看得见摸得着的用料,也成为了许多人眼里是不会错的选择。

总结:

显而易见,在预算相同的情况下,皓瀚DH-i作为全新车型,能在整体动力表现、智能化感受、配置丰富程度等方面,表现出明显优势,甚至在细节部分还能进一步贴合如今年轻消费者的需求,难怪能成为当今的网红车型;何况,即使在预算不足的情况下,仅9万级预算同样可拥有科技含量领先的4挡DHT混合动力专用变速箱,当然令许多上班族心动不已,销量自然有黑马潜质。另一方面,宋Pro DM-i每个月一万多台、时不时突破两万台的销量,也说明了市场的认可程度,毕竟一番测试下来,宋Pro DM-i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短板,实力的确在线。那么,该怎么选择呢?从一番测试的结果来看,我们当然建议大家亲身试过皓瀚DH-i再做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