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新版Model 3涨价凭的是什么逻辑,谁能打破它的价格围城

2023年09月08日 22:18:1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特斯拉,在进入中国设立生产基地之后,做了哪些事?在笔者看来,特斯拉只做了三件事:造车,造车,还是造车。当然了,特斯拉“闭门造车”的成果还是比较丰厚的。

就拿刚刚过去的8月份来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单月交付了84,159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9%、环比增长31%。不得不说,特斯拉在纯电市场,仍然具有高度的话语权。

但是,特斯拉给自己争取下来的“话语权”还能掌控多久?这是一个问题。

特斯拉“掌控”市场,从降价开始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今年可以说是开启了一场“价格厮杀战”。

从蔚来到小鹏、从埃安到比亚迪,大家共同开启了一场价格大战,力图完成“油电同价”的目标。

事实上,在整个新能源市场中,这场“价格大战”的始作俑者,是特斯拉

在近年来,特斯拉先后发布了多次调价的举措。

截至2023款Model 3上市前夕,特斯拉的旧款Model 3已经把入门级价格调低至23.19万元。要知道,在三年前,特斯拉Model 3的入门级价格,达到了29.18万元。

而从9月1日开始,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的售价下调11万到22万不等。

其中,Model S双电机全轮驱动版起售价69.89万元,Model S Plaid 三电机全轮驱动版起售价为82.89万元。而Model X双电机全轮驱动版起售价73.89万元,Model X Plaid 三电机全轮驱动版起售 83.89万元。毫无疑问,这样的售价调整,也能让特斯拉纯电动车型,继续“收割”市场。

特斯拉的调价,也让众多对手直呼“不讲武德”。

特斯拉Model 3,都能把价格降到20万出头,这让其他的新能源车企还怎么“混”?

其实从特斯拉这一系列的降价模式来看,这个“外来者”颇有一些“垄断者”的意味。

毕竟,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车辆的价格不仅仅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更取决于研发成本、制造成本。

我们暂且不讨论特斯拉发起的“价格大战”,会对整个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就从特斯拉这个品牌入手,来聊一聊“价格大战”对特斯拉的影响。

在不久前,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新车上市,其入门级车型的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特斯拉亲手砌起来的“围城”,也初现端倪。

降价涨价,全在“一念之间”

相信在不久前,大家都已经知晓新款Model 3上市的消息。

不得不承认,特斯拉突然推新的动作,让人有些措手不及。而更让人措手不及的是,特斯拉Model 3在降价不久之后,Model 3焕新版,就把价格给拉了回来。

首先,在车辆的产品力层面,特斯拉Model 3也的确有不小的进步。

例如在外观维度,新车采用了更加符合现代审美的头部造型,并且车身线条进行了优化。在优化后,车身整体不仅看起来更加修长动感,同时其风阻系数也降低至0.22cd,对风噪有了更好的控制作用。

而在核心层面,新车的续航里程,也提升到了最高713Km,带来更加轻松无焦虑的纯电出行体验。

此外,新款Model 3还采用了远端气囊和盲区提醒灯等升级安全配置,为出行提供更加完善的保障。

不过与之对应的是,特斯拉Model 3换新版 后轮驱动车型也就是入门级车型,售价调整到了25.99万元,相比起2022款Model 3,涨幅达到了2.8万元。

一般来说,相同车系在改款甚至是换代后,对应车型版本的价格不会有大幅度的调整。

即便是有调整,也基本上在1万元的幅度以内。特斯拉Model 3换新版此次价格上涨,自然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舆论非议”。

不过在新车上市后,基于特斯拉品牌在国内的号召力,笔者预测其涨价的影响比较小,Model 3的销量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其实,从特斯拉“先降后涨”的态势,可以看出特斯拉对车辆的价格可以说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特斯拉对于车辆价格的“掌控能力”,其实也折射出了不少信息。

车企的价格调控,源自何处?

我们在之前就已经提到,车辆的价格,不仅仅是市场供需关系来决定的。

车辆的研发成本、制造成本,均是影响车辆售价的关键因素。

特斯拉为何能自如地降价?

首先,源自于特斯拉的危机感。在目前的新能源市场,竞争形式越来越复杂,各个细分市场的优质车型也不少。

特斯拉虽然长期保持在销量高位,但也感受到了危机感。降价策略,是提升自己竞争力的必要手段。

同时,特斯拉在研发、生产端有自己的话语权。

举个例子,在目前的新能源产业中,有很多汽车主机厂,都成为了OEM厂商。

简单来说,这些车企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动力总成、智驾系统、芯片等关键零部件都需要上游供应链厂商来提供。当这些关键零部件的价格掌握在供应链厂商手中的时候,一些车企自然也失去了对价格的掌控能力。

但是特斯拉除外。

这家车企具备全栈开发的能力。自己研发、自己生产,将大部分的造车链条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有了定价权,方能主导一场又一场的降价。

而在目前,特斯拉对Model 3焕新版的涨价策略,其实也展现出了一家车企的体系管控力优势。

Model 3焕新版涨价的动作其实很好理解:这是一款新车,特斯拉花费了不小的研发成本,在车辆上市初期,需要以更高的利润率来抹平研发成本。

当研发成本被抹平之后,这款新车就进入到了“纯营收”阶段。此时,特斯拉再对车辆进行降价处理,从而转变成“以价换量”的策略,继续收获市场。

特斯拉的这一策略,也引来了不少车企的模仿。

但大多数车企,可能会出现负面效应。

就拿降价来说,笔者认为目前新能源市场的价格大战,是盲目且无序的。

很多车企都只看到了“以价换量”的表层逻辑,而没有真正了解到底层逻辑。

在没有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研发成本和制造成本的时候,就去盲目降价的措施,必然会导致企业利润受到影响。当企业利润持续走低甚至是面临亏空的时候,企业就会考虑如何从另一个环节去节约成本。

这种节约成本的模式,可能是减缓研发投入和车型更新的速度,也可能是在制造端“勤俭持家”,采用更低端的原材料……最终,这一模式将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最终伤害到的还是消费者的感情。

其实,特斯拉所打造出的“价格围城”,并不是想让市场进入无序竞争的状态。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当初上海为何要引进特斯拉?还不是为了通过引入海外这一具有先进技术、先进理念的车企,来刺激中国新能源市场,形成鲶鱼效应,从而促进整个市场的优质发展。

因此,国内的其他车企,更应该看到特斯拉掌控价格背后的“底层逻辑”。

大家需要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从而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对研发、制造成本进行高效的控制。只有这样,新能源市场的价格才能真正形成良性循环、良性竞争。而在目前,诸如比亚迪这种极具实力的中国车企,已经走上了这条道路。

阿川评车

当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下半场的竞争,大家拼的已不再是讲故事的能力,而是在消耗整个企业的实力。

特斯拉依托自己二十多年的积累,在研发和制造端,仍然具有强大的实力。也正因如此,它才能对车辆的价格进行轻松地把控。

特斯拉扔下“体系力”这张牌之后,国内的众多车企,也需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下一步动作,到底是应该密集推出新车然后降价,还是应该狠抓研发、技术、生产体系的打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