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兰博基尼首款纯电亮相,美式大V8迎来终结,大排量的拥趸也顶不住了?

2023年09月09日 19:4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博彦;

兰博基尼的海报是那种,就算你房间没有,那你朋友房间一定会有的东西。

特别是兰博基尼Countach这台车,可以说是很多人儿时的Dream Car,即便那个时候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Dream Car。

绿色的兰博基尼Countach

好消息是,兰博基尼在2021年的圆石滩车展上发布了Countach LPI 800-4,这台车使用了Countach的经典设计元素。

Countach LPI 800-4

坏消息是,这是一台车虽然仍然搭载了V12发动机,但配备48伏电机和超级电容的混合动力,并不是一台纯粹的燃油车。

并且,随着去年9月26日最后一台Aventador Ultimae Roadster从Sant"Agata Bolognese工厂下线,标志着兰博基尼正式转型电动化,也标志着V12自然吸引引擎时代的结束。

如果你现在没有实力拥有一台新的兰博基尼Aventador,那么未来再不会有拥有V12引擎燃油新车的机会。

上个月的圆石滩车展上,在V12引擎的轰鸣声熄灭一年之后,兰博基尼带来了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anzador。

除此之外,像玛莎拉蒂这种以燃油车排气声浪为卖点的品牌,也推出了旗舰纯电GT车型。

在电动化的滚滚大潮下,过去这些大排量自吸的忠实拥趸也顶不住了!

兰博基尼 Lanzador

兰博基尼在上个月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概念车Lanzador,这是一台2+2座椅布局的GT车型。

从整体上看,Lanzador更像是一台车身拉高、底盘抬高了的跑车。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将其归类于跨界车。

Lanzador相比现在的SUV车型URUS更激进,更符合大多数人对兰博基尼的认知。能从收费杆下直接开出停车场,才是大多数人对兰博基尼的传统印象。

不过Lanzador的车高实际上达到了1.5米,而Aventador不到1.2米,这台车肯定无法通过这样的方式“逃费”。

另外,虽然是一台纯电车,但Lanzador仍然在车头两侧设置了巨大的散热通道。

Lanzador预计到2028年量产,到时候这台在红绿灯路口起步时,不知道路人是否会对电机的嘤嘤声感到诧异。

动力方面,据官方的说法,Lanzador将拥有1000kW的峰值功率,是特斯拉Model S Plaid版的1.3倍。

因为这是一台电动车,所以Lanzador还拥有一个容量可观的前备箱。

后备箱就比较搞笑了,后排座椅放倒后没有形成纯平空间就算了,凸起竟然如此之高。当然,这也可能是后备箱地台太低的原因。

玛莎拉蒂GranTurismo Folgore

厂商指导价:198.80万元

车身轴距:2929mm

动力总成:900kW三电机 + 92.1kWh电池

零百加速:2.7秒

纯电续航:450km(WLTC工况)

意大利一直被称为“跑车之乡”,而意大利超级跑车品牌中又存在着“三皇一后”的说法。这里“三皇”指的是法拉利兰博基尼帕加尼,“一后”指的是玛莎拉蒂

从超级跑车的角度上来看,玛莎拉蒂相比前三者要弱势一些,有不少网友认为玛莎拉蒂的车没有性能,只有好听的排气。甚至有“买玛莎拉蒂就是买排气”的说法。

不过不管怎么说,排气这东西也只存在于燃油车上,而玛莎拉蒂在今年2月发布了GranTurismo,以及这台车的纯电版本GranTurismo Folgore。

这里的Folgore在意大利语中是“闪电”的意思,之后玛莎拉蒂的纯电车型都会叫“Folgore”,而非“EV”。

也就是说,曾经以排气为卖点的玛莎拉蒂,现在没了排气声,只有电机的嘤嘤声。

虽然是个“嘤嘤怪”,但也不要小瞧GranTurismo Folgore。这台车搭载了三台电机,其中一台电机位于前轴,两台电机独立驱动左右两侧后轮,能在弯道中输出不同的扭矩,以帮助过弯。

三台电机的总功率超过1200马力,不过受制于电池的放电速率,实际输出功率为761马力。在开启“超增压模式”后,功率能短时间超过800马力,零百加速仅为2.7秒。

GranTurismo Folgore的本质仍然是一台GT车型,因此续航和补能速度尤为关键。这台车搭载了一块92.1kWh电池,在WLTC工况下能提供450公里续航(WLTC工况更接近真实续航)。

整套高压电气系统运行在800V上,在800V充电桩下,能实现270kW的充电功率,5分钟内补充100公里续航。

GranTurismo Folgore与燃油版GranTurismo的外观改变不大,主要是对前格栅进行了重新设计,没有排气,以及多了充电接口盖板。

售价上,GranTurismo Folgore比燃油版的起售价贵了10万,但拥有更强的动力的。说实话,买这种超豪华GT车型的,又有几个会真的自己开车旅行呢?或许纯电比燃油更适合作为这种车型的动力?

劳斯莱斯 闪灵

厂商指导价:575万元

车身轴距:3210mm

动力总成:430kW电机

零百加速:4.5秒

纯电续航:585km(CLTC工况)

一直以来劳斯莱斯都全系搭载V12发动机,但其实劳斯莱斯根本不需要这么强的动力,你说劳斯莱斯的车主会在路口和思域车主比加速吗?

12个气缸追求的并不是动力,而是一种从容不迫的姿态:虽然我不会用到这么强的动力,但不代表我没有,只是我不想用!

这也是劳斯莱斯能把闪灵卖到575万,富豪们仍然趋之若鹜的原因。这台车的交付周期已经长达15个月,现在订车,2025年才能交车。

很多网友从参数上对比闪灵和仰望U8,然后得出闪灵配不上“中国最贵电动车”的称号。

然而,富豪们其实并不关心这台车的电机能输出多少功率,零百加速只需要多少秒,他们看重的是这台车带来的社会属性。

闪灵首先是一台劳斯莱斯,然后才是一台电动车。

道奇 Charger Daytona SRT

保时捷法拉利兰博基尼相继转向电动化的当下,原本我们以为美国厂商道奇将会坚守大排量大马力燃油车到最后。毕竟我们都知道那句话“美式大V8,环保去XX”。

没想到的是,道奇在去年的道奇速度周上,正式发布了Charger Daytona SRT概念车。

虽然这台车保留了经典的横向贯穿式格栅,但却是一台不折不扣的电车。

如果只是单纯开始推出纯电车型还好,然而道奇在三个月后的SEMA改装展上发布了挑战者Challenger和Charger的最后一次改款,到2024年道奇将全面停产燃油车。

不过不用担心再也听不到STR hellcat(地狱猫版本)那标志性的猫叫声。未来道奇的电车将搭载Fratzonic chambered exhaust排气系统,能发布126分贝声音,来模拟STR hellcat独特的,由机械增压发布的“猫叫声”。

另外,道奇推出了一个Last Call(绝唱)系列,这个系列的最后一台车是Challenger SRT Demon 170。这是有史以来最快的肌肉车,搭载6.2升V8机械增压发动机,拥有1039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1280牛·米,0-96km/h加速时间只需要1.66秒。

谁都没有想到,就连美国人未来也不得不开上“嘤嘤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