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新世代车型技术进步巨大!无差别对待燃油/电动车

2023年09月10日 05:56: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宝马研发老大新世代车型带来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05B657CA0F3368337A953BF0AD69390B74402212_size130_w680_h450.jpg">

<a href=宝马研发老大新世代车型带来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32C420C3E44C0F1CFC66CCF1EB36990722D2A24C_size91_w680_h480.jpg">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TopGear 德国慕尼黑联合报道)在距离北京7744公里之遥的德国慕尼黑,夜色降临时宝马集团总部“电池大厦”点亮的灯光,似乎在无声地提醒着过往的人们:THE FUTURE IS ELECTRIC.

通往未来的隧道,出现在距离“电池大厦”区区十几公里的慕尼黑国际车展上,宝马集团带来了号称史上最大单笔投资的“新世代”概念车。和以往发布过的其它概念车不同,新世代车型扮演的是“产品家族技术底座”角色,将宝马集团在数字化、自动驾驶、高效动力、设计语言等多维度最新、最大的进展集于一身。

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韦博凡如此形容新世代车型:它的设计理念和先进科技将对未来宝马车型产生深远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宝马现有的产品也都会受益于新世代带来的巨大技术进步。

<a href=宝马研发老大新世代车型带来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88B723023126846364569049BDB0F888331F6C50_size190_w680_h449.png">

划重点1:新世代车型面向的不是单一车型

在所有德国汽车品牌中,宝马的电动化进程无疑是最坚决、也是收效最快的。当奔驰EQ和奥迪e-tron还在为提振销量“赔本赚吆喝”时,宝马i3和iX3已经成为国内30-40万级纯电动市场中两款炙手可热的代表车型。如果把现有i系列定义为纯电动宝马1.0时代,那么新世代车型则代表宝马的电动车即将步入2.0阶段。

按照计划,第一款量产的宝马新世代车型将于2025年亮相,在随后的24个月内还有6款新车密集推出。最早投放市场的两款车型包括一款中型四门轿车和一款中型运动型多功能车。在中国,宝马新世代车型将于2026年开始在沈阳投产。

面对两年后发布是否太迟的质疑,韦博凡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认为新世代车型上市的时间刚刚好。因为新世代车型是在全球范围内,快速进行工业化量产,并占到宝马整个产品阵列中相当大的比例。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并不只是在单一方面做得好,而是整个产品阵列都让人信服。

同时宝马也会与合作伙伴形成合力,加速推进并积极应对市场竞争。不只是数字化方面,还有电机及整个动力总成,都是我们自己开发出来的,所以新世代车型在驾驶感受方面也是实实在在的BMW。

<a href=宝马研发老大新世代车型带来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31E191930CF4E8D533524A3EB3CE98FE4B4EFDCB_size441_w680_h453.png">

<a href=宝马研发老大新世代车型带来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E58A33C9B617C5306BB10857670A03098E51AFBA_size124_w680_h449.jpg">

划重点2:在技术上,宝马不会差别对待燃油车和电动车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宝马新世代车型是否会与现有的3系、5系、7系产生关联的问题,韦博凡回应称:新世代车型不分纯电车还是燃油车,只要是BMW车型都会受益于技术的演进和进步。即使是买燃油车的车主也会期待所买的车型在数字化方面能够达到和电动车同样的高度。

在2023年年底,搭载真正的L3级自动驾驶的宝马7系将于全球上市。宝马中国研发团队也已启动L3级自动驾驶的本土化研发,将根据当地法规要求为今后L3级自动驾驶功能在中国的适配和应用做好充分准备。

在L3级自动驾驶中,驾驶者可以享受游戏、流媒体视频等车载影音娱乐。L3级自动驾驶技术套件能够集成更多高性能传感器,例如新的激光雷达系统,并将所有传感器信息与长距离雷达、前置摄像头数据相互关联,建立起完整的环境模型。

<a href=宝马研发老大新世代车型带来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F2861BC6AFB17E38ADDEF9502E3451734CC21BA0_size382_w680_h382.png">

<a href=宝马研发老大新世代车型带来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9952A22FDFDF33A1F43305527B5198EFBDC41878_size140_w680_h447.jpg">

划重点3:新世代车型将会比过去的宝马宝马

虽然品牌Slogan可能会为了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演变,但我始终认为,Sheer Driving Pleasure才是对宝马品牌精神的最佳诠释。随着新世代车型的到来,外界对于宝马未来能否延续燃油车时代所追求的纯粹驾驶乐趣充满了疑问。毕竟在很多人看来,电动车除了使用成本低廉外,其他方面一无是处。

韦博凡对此强调,在电动时代,宝马的纯粹驾驶乐趣依然继续,新世代车型将会比过去的宝马宝马。我们的计算单元是行业中前所未有的,直道快速加速在电动车上很容易实现,很多企业都能做到,但是驾驶乐趣并不仅限于此。

比如转向是否可以预测,可预测才知道下一个弯该怎么过,刹车之后能量回收有无摩擦力,变道后如何能够迅速复原,这些方面都要去把握。这些都是宝马的品牌精髓,我们都会保持。

<a href=宝马研发老大新世代车型带来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9F1E8C6A482BE2F57F61741777BEB14B79360E3D_size395_w680_h450.png">

划重点4:继续深化与中国伙伴的合作

中国市场在宝马集团内部的地位,从董事长齐普策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的一段发言中便可一窥究竟,齐普策表示:中国是宝马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宝马董事会成员出差的首选和第一个目的地。

“中国市场发展很快,尤其像数字化、电池技术都有长足的发展,我们要在中国深入参与市场发展。”韦博凡说,“目前宝马在中国拥有3,000多名研发工程师和软件开发人员,同时也与中国科技企业、大专院校等产学研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联系与合作。”

韦博凡进一步表示,基于强大的内部技术自研,我们秉承开放式合作,不仅是和供应商合作,也在和中国领先的科技企业合作。比如新世代车型上配备的与ADAS自动驾驶相关的功能,就是我们与腾讯、百度、四维图新等科技企业合作开发的。

结语:

2023年的慕尼黑车展更像是一场中德车企之间的“暗战”,以阿维塔、零跑为代表的中国车企想要反客为主,在此举办自己新车的全球首发仪式,以吸引西方媒体和汽车爱好者的关注,为日后打开欧洲市场奠定基础。对于东道主宝马来说,打造新世代车型,并不是想要回击这些“不讲礼数”的New Money,而是更像一位身怀绝世武功的高手,为了突破桎梏而激发的自我较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