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后一代燃油帕萨特,用上MQB新平台,车机升级终于不卡了?

2023年09月10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大众帕萨特,这款产品在国内汽车市场算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它甚至都是高端中型车的代表。而就在刚刚,大众官方发布了全新一代Passat(B9)的官图,也就是国内帕萨特的全新一代产品,新车最大变化是取消了轿车版,仅保留了旅行版,并且即将全面转向电动化后,这一代车型很可能会是最后一代的燃油版Passat,那么问题来了,作为大众品牌旗下明星车型,全新一代Passat到底有啥核心变化呢?下面我们就来进行一番解析。

升级到MQB Evo平台,车机更好用了

全新Passat的变化还是比较直观的,前脸造型换新,大嘴设计和国内的全新大众凌渡有些类似,并且用上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日行灯,同时如果选装R-Line套件,那么整车的运动感受也将会更强。

作为新车核心变化之一,全新Passat这次在欧洲将仅提供Variant旅行版本,不再提供Sedan三厢轿车版本,这也意味着未来国内帕萨特如果换代,那么三厢版或成为国内特供。另外,作为一款旅行车,全新Passat侧面线条不仅优雅,实际在升级到MQB Evo平台后,车身尺寸也发生了变化,相比现款Passat旅行版(进口蔚揽),全新Passat车长增加了144毫米,达到4917毫米,轴距达到2841毫米。更重要的是,尺寸改变也让新车风阻系数降至0.25Cd,这已经和不少电车风阻系数接近了,相信对于降能耗会有一定帮助。

同样得益于升级到电气化程度更高的MQB Evo平台,全新Passat的科技配置水平也有明显提升,车内的布局看齐ID.系列,很有电车的感觉,取消大量物理按键后,更多功能被集中到了中控屏上,更重要的是,对于喜欢大屏的用户来说,这次大家可以花钱选装到15英寸大屏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全新Passat用的是最新MIB4信息娱乐系统,从展示的官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新系统的UI界面更加简洁、耐看,并且在主页设计了类似卡片的功能区域,用户可以在进行导航时,不必进行切面界面就能够操作包括电话、语音控制、空调、音乐方面的相关操作。

同时,由于打造的全液晶仪表盘也支持导航信息投射功能,因此这也可以方便用户在车机上进行一些其它的操作,而不会影响到驾驶。我们在车机界面上还看到了车机支持其它应用扩展,相信是可以安装更多第三方应用的,关于这方面最新的MIB4应该会看齐国内不少ID.系列车型所使用的智慧车联系统4.0,增加包括实时交通、道路限行信息,收集驾驶者习惯并推送最优路线到车机等等,不过相较以上这些,AR-HUD应该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它能更好的提供行车信息,提升驾车安全,而从官图中我们也确实看到了新车仪表盘上方有块HUD区域,只是暂时不知道是否支持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

标配DCC悬架,插混版电池加大是想进入国内?

作为一款德系B级车,全新Passat的驾控能力是被很多用户所看中的,这次用上MQB Evo平台后,底盘方面不会有结构上的更改,依旧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其中后多连杆依旧是比较经典的三横一纵的结构。但作为改变和升级,全新Passat这次全系标配了DCC自适应底盘控制系统。

对于DCC自适应底盘控制系统,其实国内用户早已不陌生了,国内很多车型都已经用上,而在进口蔚揽上也有过使用,差别在于在新车上进行了全系标配。这套系统最大优势是可以根据传感器信息,可以快速且主动调整每个车轮的阻尼,例如遇到颠簸路面及时的降低阻尼,提升悬架舒适性,过弯时增加阻尼,提升悬架韧性。另外,全新Passat也是可以选装DCC-Pro和电子限滑差速器XDS,后者我们在国产高尔夫GTI车型也见到过,用处是可以模拟出机械差速器的效果,当然最终作用还是在提升车辆的过弯水平,拥有XDS电子限滑差速器的车型可以避免内侧主动轮的跑偏,有效缓解前驱车的转向过度状况,简而言之,驾控会更好。

继续来看这次全新Passat在动力方面的变化,它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动力组合,包括2.0T汽油、1.5T汽油、1.5T插混版本等等。先来看看2.0T,作为可能的最后一代燃油版Passat,我们终于看到了EA888 Evo4发动机的版本,低功率版为204马力,高功率版为265马力,比BBA一些车型还要强,而高功率版本还标配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关于这台发动机其实它已经在奥迪和不少大众产品上使用过,优点在于装备了更多涡轮增压技术、壳体中置排气歧管结构提高了排气性能,使用FSI直喷技术和可变气门提升了动力,换句话说,在动力提升的同时,还能满足严苛排放标准,降低油耗。

全新Passat低配车型搭载了1.5T EA211 Evo2发动机,搭配48V轻混系统,最大功率150马力,而这台发动机在海外已经被普及,最近在国内也开始陆续换装,只是国内帕萨特还没有用上。值得注意的是,这台发动机在海外是有高、低功率两个版本的,并且分别拥有米勒循环和VGT增压器等先进技术,但是在国内市场用的1.5T则是满血版,不仅是高功率版,一些技术也都全部用上了,因此未来国产的全新帕萨特用上这台1.5T,相信各方面表现会比海外版低配车型更好。

在插混车型上,这次全新Passat提供了新的名称“eHYBRID”,新的插混系统搭载的还是1.5T EA211 Evo2发动机,提供高低功率电机搭配,拥有最大204马力、272马力两个版本。而作为升级,这次全新Passat eHYBRID使用了比老款更大的电池,容量达到19.7kWh的三元锂电池比之前大了近1倍,WLTP工况纯电续航里程超过了100km,相信这做的目的可能也是为了满足国内“绿牌”需求,这也意味着未来国产帕萨特PHEV或迎来换代。只不过从目前国内插混市场的竞争来看,即便全新Passat eHYBRID进入国内,超过100km的纯电续航也只能算正常水平,并且它所采用的P2电机结构虽然可以明显提升动力表现,但在能耗方面竞争国内插混轿车没有太多优势,再加上如何定价的问题,可能相较插混版全新Passat,国内用户应该会更期待燃油版车型原汁原味引进吧?

结语:

全新Passat官图发布,综合来看产品升级不少,包括智能化进一步提升,车辆尺寸也更大,底盘的硬件水平更高,动力系统也有了一些加强,并且迎合时代的加大了插混版车型的电池,算得上一次成熟的换代。只不过目前国内B级车市场正在全面转向电动化,虽然全新Passat这方面也改变,但相较国产车型竞争优势不明显,再加上未来国产三厢版大概率只能够是特供版,因此新车的核心关注点可能还是在燃油车型上,到那时最后一代大众燃油帕萨特可能就成为了最大的买车情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