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慕尼黑车展:欧洲品牌落寞,对经销商失去吸引力

2023年09月11日 08:57:01
分享到:

文 | 杨蕾

今年是原法兰克福车展迁至慕尼黑的第二届国际汽车展。实际上迁至慕尼黑之后的第一届国际车展已将展会的名称,定位及形式做了大幅调整。

首先,名称由原先的国际汽车展(IAA)改为国际汽车与出行展(IAA Mobility)。

其次是定位,慕尼黑车展将不再是以新车型展示为主,而是以展示出行Mobility概念为主。

最后是形式,慕尼黑展会会场分为内场与外场。内场仍保留传统的车展形式,而外场则是设在慕尼黑市中心几大富有历史特色的广场。

中国车企慕尼黑“踢馆”

在参加各类展之前,我会浏览参展商名录,并会特别留意参展的中国企业。过去的法兰克福车展及汽车零配件展的展商名单中,也会看到非常多的中国参展企业。然而到实际展馆中,并没有那么强烈的中国企业“踢馆”印象。

究其原因,过去大多到欧洲参展的中国汽车企业均为中小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因而其展台较小,且参展目的为寻找业务而非品牌宣传。

而自2019年以来,中国整车企业携其电动车品牌相继进入欧洲,加之欧洲本土电动车市场迅速发展,欧洲各类与电动车相关的展会上中国企业已成为绝对主角。

本次慕尼黑IAA Mobility展会上共有7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除以比亚迪、零跑为首的在内展,以小鹏、阿维塔为首在外展的中国整车企业大放光彩之外,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与欣旺达等电池生产企业与地平线、诺博、华友等作为电动车产业供应商,与传统汽车产业大腕博世、大陆、舍弗勒等也平分秋色。

还有几家耳熟能详的中国电动车品牌如蔚来、极氪,虽然没有单独设展,但蔚来ET5被AMK,极氪001被Mobileye作为介绍其产品特色的载体。

传统欧洲整车品牌“落寞”

本次慕尼黑车展由于参与的传统整车企业过少,而受到很多欧洲汽车行业媒体苛责。取消本次车展的传统整车企业不胜枚举:现代起亚、通用、马自达本田铃木捷豹路虎等都缺席慕尼黑车展。

Stellantis在集团旗下一众品牌中仅有欧宝参展,且展台规模及面积相当有限。9月4日媒体日笔者在B2馆转了好几圈才终于找到了被一众人包围的小展台。欧宝品牌在很多德国人心目中仍然是一个德国品牌,因而在9月5日德国总理舒尔茨莅临慕尼黑展时,特意走访了欧宝展台。

具有百年历史的品牌福特,在慕尼黑展上的表现依旧相当传统。内展没有设台,只在国王广场中设了一个毫无现代感的展台。车型展示的形式也如同在经销商展厅看到的一样。

豪华品牌“八仙过海”

欧洲传统豪华品牌在本次车展上没有了法兰克福车展上独拥大馆,气壮山河般的展示,而是更实际与低调地阐释其品牌的内涵与特色。BBA们在内馆展示其最新车型和未来技术概念,在外展以展现其品牌理念为主。

奔驰作为德国人最钟爱的豪华品牌,外展设在慕尼黑的巴伐利亚皇宫庭院中。展台没有特别吸睛的设计,车型也是中规中矩推出的展示。然而其产品自身就自带高贵、典雅,新推出的电动车型前脸的星图,体现了奔驰现代性的一面。

保时捷奥迪两个品牌独占一个广场,保时捷的展台本次慕尼黑展最有特色的展台,远远望去如一辆巨型红色跑车。保时捷的概念车型一如既往地体现保时捷动力设计的同时,增添了高科技与宇航飞行舱元素。

奥迪落座于保时捷一旁,虽然展台没有保时捷那样霸气,但展示内容主题鲜明——可持续性。奥迪展示了其在零件、车身塑料与玻璃等部件回收方面的最新技术创新与应用。

中国豪华品牌高合与岚图,虽然没有直接在慕尼黑展上登场,高合在慕尼黑机场的展厅正式开放,且在慕尼黑机场中心广场上展示其X, Y, Z 三款车型。所有展车都开启车门,面对一排向上掀起的翼状车门的展车,宛如身临科幻电影之中。

岚图在慕尼黑有名的商业中心FÜNF HÖFE中展示Voyah Free。虽然没有扎堆主流展区,岚图在这个奢侈品牌如云的商业中心中,成为汽车的代表品牌。

对汽车经销商失去吸引力

根据德国汽车专业媒体Kfz-Betrieb对110家汽车经销商进行的调研表明,83.7%受访汽车经销商对慕尼黑IAA Mobility展敬而远之。

约三分之二的非展会参访经销商给出的理由是:对 IAA 没有任何新的期待(64.6%),该展会内容与其业务无关(62.5%)。

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37.5%)因路途远而不愿前往慕尼黑。只有 7.3 % 的受访者是因为没有时间参观展会。10.4%的人给出了 "其他 "原因,如车展不再像真正的车展了,而且展会的展台过于分散。

当被问及在未来 12 个月内是否会参观其他汽车类展会时,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回答 "会"(34.5%),其余三分之二的人回答 "不会"(65.5%)。

表示会参加的人大部分选择将参观2024年初的日内瓦车展和刚刚结束的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的房车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