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反向借壳上市大戏落幕,这家造车新势力还捞得出来吗?

2023年09月11日 10:3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日前,港股上市公司APOLLO出行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一项在今年1月11日公布的重大反向收购。此项收购即,以20.2亿美元(约146亿人民币)向威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威马汽车)收购威马汽车子公司。

按照原本的规划,此次反向收购后,威马汽车也将借此完成上市,而随着收购终止,威马汽车“反向借壳”上市的大戏,还没开始演,就提前结束了。

值得关注的是,9月10日下午,威马汽车官方微博给予了回应:自愿终止与APOLLO出行在港交所的RTO进程。目前威马汽车仍是APOLLO出行的重要股东,未来将继续支持APOLLO出行的发展。

只是威马汽车真的是“自愿”放弃这一次机会吗?

上市道路一波三折,最终还是没能走通

“上市”不一定是造车新势力或者说初创车企们的最大目标,但一定是它们中大多数选择的“必经之路”。从蔚来、小鹏、理想到后来的零跑以及传出上市消息的哪吒汽车等,上市都是它们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究其原因也不难理解,上市之后能够打开融资渠道,为“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更多资金来源,从而应用于研发、生产、营销等环节,最终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当然,除此之外,上市也是提高品牌声量的一个好办法,种种原因之下,上市也就成了很多造车新势力的必要选择。

而作为最早一批踩着时代节奏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自然深谙其中道理,在一级市场完成了12轮融资,累计融资350亿元的壮举后,威马汽车就将“找钱”的目光放在了上市上,2022年6月1日,威马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踏上寻求港股上市的道路。

不过遗憾的是,当年12月1日威马的招股书已经处于失效状态、且并未更新。按照港交所规定,如果企业6个月内未通过聆讯则招股书失效。威马独立港股上市的进程也就暂时告一段落。在这之后,威马紧接着操弄起反向借壳上市的大戏。

今年年初,威马汽车宣布与港股上市公司APOLLO出行达成了收购协议,APOLLO出行计划以20.23亿美元收购威马汽车。与此同时,由于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及CEO沈晖就是APOLLO出行的非执行董事及主要股东,此次收购也被看作是威马汽车“反向借壳上市”的方式。

事实上,无论是APOLLO出行还是威马汽车,彼时的处境都比较艰难,前者面临亏损的局面,后者则在销量甚至经营方面暴露出了窘态,“降本增效”的说法已经通过官方的口吻提了出来。不过,这也恰好促成了二者之间的“合作”,毕竟它们合作的重点本来也就是“壳”而非其他。

但即便是这样“剑走偏锋”的操作,也还是在眼下中断。APOLLO出行在公告中提到,考虑到全球市况动荡及地缘政治冲突、金融市场氛围持续不确定及疫情后短期经济复苏等其他商业因素,交易买方、卖方及公司已相互同意订立终止契据以终止收购协议,因此收购事项及配售事项将不会进行。

国内“一地鸡毛”、唯海外传来好消息,威马还能捞出来吗?

事实上,相比当时港股递表期间威马汽车已经陷入窘境,威马与APOLLO出行收购协议从签订到终止的这段期间,威马汽车的境况仍旧不好,甚至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更加惨淡。

今年以来,威马汽车曾发布过一系列“自救”举措,包括2月沈晖微博发文称“我们正在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进行调整,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保障终端用户的体验”。3月,威马汽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期,全国将有超过100家经销商门店陆续恢复常态化服务,为用户解决各类购车、用车问题……

但这些所谓的“自救”似乎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反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工厂停产、门店倒闭、降薪裁员、拖欠工资等负面新闻不断。至于市场端,也始终未见威马的销量以及新产品等相关消息。甚至到了今年8月,威马汽车又被曝出60亿元股权遭到法院冻结,股权被执行企业是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是威马汽车黄冈工厂的主体,主要生产威马W6车型。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限公司随后又被申请破产重整,甚至由于正处于“贾跃亭”回归的背景下,业内还有了关于“威马汽车黄冈工厂由FF来接盘”的猜测。当然,有关于威马汽车的好消息也不是没有,但与国内市场就并无关系了。7月25日,威马汽车微博发布新车“整装待发”准备出海的消息,并附一批新车停在货轮之前的照片,据后续报道,这是在上海港海通码头,50台威马W5车型准备离港启程前往以色列。

事实上,这也正符合威马汽车“正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出海计划,有望于近期复工复产,恢复正常运营”的自救计划。结合当下中国汽车出口数量屡创新高的背景,威马汽车似乎找到了一条有望自我救赎的道路。但需要提到的是,从威马汽车三年亏损174亿元,以及账面上66.7亿元的长期借款和22.8亿元的短期借款的“账单”来看,对于威马汽车来说,短期内“找钱”或许才是“当务之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