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采用大众MEB平台!奥迪入门车换代在即,再无燃油版?

2023年09月11日 11:25: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日,海外媒体透露消息,奥迪官方在未来将会继续使用大众集团的MEB平台来生产入门级纯电动汽车,包括到2027年推出的下一代纯电动奥迪A3以及众多后续车型。

奥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仍会和燃油车型的规划基本相同,同样会与大众部分车型共享平台。而从平台架构上来说,MEB平台可以算是MQB平台向电动化升级后的架构,仍具有模块化等等优势,可生产制造车型也仍十分丰富。

目前,大众旗下的绝大部分ID.系列车型均是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的产物,而奥迪旗下唯一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的车型则是奥迪Q4 e-tron车型,新款奥迪Q6 e-tron则是基于大众旗下新的PPE平台打造,而大众集团的新SSP平台将在2028年投入生产。

除此之外,奥迪官方还计划在2024年时推出奥迪Q6 e-tron以及SQ6 e-tron车型,SQ6 e-tron将以进口的形式首先引入国内市场,随后Q6 e-tron将以国产的方式上市,奥迪的e-tron家族也将会随着旗下进一步车型来完善。

在2023慕尼黑车展上,奥迪汽车的技术开发主管Oliver Hoffman也在采访时表示出,奥迪将“在未来几年内使用MEB平台推出产品,尤其是“A级车”。

这也预示着,奥迪后续推出的入门版车型(包括紧凑型车以及小型SUV)均会基于这一平台打造而来。所以,MEB平台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仍会大程度承包奥迪大众品牌的入门级别的产品车型。

并且,在奥迪旗下的入门车型——奥迪A1奥迪Q2车型相继停产之后,推出的全新一代奥迪A3将会成为奥迪旗下的全新入门级产品,并仅仅会推出纯电动版车型,纯燃油版车型将不再研发,该车型有望于在2027年时推出。

不过奥迪官方也还表示,也还仍会推出与奥迪A3同级别的产品来占据市场份额以及完善产品矩阵。

虽然目前奥迪官方仍未公布纯电动后的全新一代奥迪A3车型的设计理念以及方向,但参考奥迪旗下其余纯电动车型的设计语言以及同平台车型的造型样式,预计奥迪A3也仍将延续燃油版本车型的大体设计造型,并在细节层面进行升级优化。

e-tron家族上的全新样式的内饰设计布局也很有可能会沿用到这一全新车型上,包括奥迪家族的“数字”理念座舱和大尺寸双联屏等等新颖设计均会沿用到新车型上。当然,具体还是以奥迪官方发布时为准。

不过,纯电动化的奥迪A3将会使用的是大幅升级后的MEB版本,即MEB-EVO平台,预计其将会作为 SSP 架构的过渡架构的平台,该平台也将支持 175kW 至 200kW 之间的充电速率,但同时也保留了现有的 400V 硬件,而不是800V,这也是受其定位以及成本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MEB平台的所有车型均采用后轮驱动布局,动力电池则采用平板式模组设计,均衡的重量分配以及更加合理的驱动方式或许也会让全新一代奥迪A3在机械层面以及驾控感受上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并且通过大众ID.系列车型以及奥迪Q4 e-tron车型的实际表现来看,MEB平台的机械素质仍是处于同级主流表现之中,包括动力/续航水平、空间布局、安全素质以及悬挂底盘上仍十分优秀,因此,衍生出来的车型的产品力我们也无需太过担心。

同时,按照此前奥迪官方公布出的使用偶数编号命名电动车的新策略,全新一代的纯电动奥迪A3也很有可能会使用上“奥迪A2 E-tron”这个新名字,按照奥迪家族数字越大等级越高的常规思路来看,换代后的“奥迪A2 E-tron”的档次感也没那么高了?

此前,奥迪官方还表示,后续将会在2026年时推出最后一款内燃机/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并从2026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将只推出纯电动汽车,所以,燃油车型在市场上也只剩下区区几年的寿命了而已,且行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