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润同比增长204%!多品牌半年财报出炉 比亚迪是真有实力

2023年09月11日 11:25: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苏拉”的虚晃一枪,让暑期档尾声的《补作业》大型电影的上映时间推迟了些许时日,也稍稍偏离了“一个人,一支笔,一盏灯,一个夜晚,一个奇迹。”的既定剧本,但,“神兽归笼”虽迟但到。时光滚滚向前,已至金秋九月,于车企而言,是开启下半年销量热潮的黄金时段。当然了,车企在展望未来之际,适时进行“三省吾身”也是很有必要的。教授对车企们上半年财报进行盘点,一起来看看谁过得滋润,而谁又需要“补作业”!

在2023上半年,比亚迪实现营收2601.24亿元,同比增加72.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54亿元,同比增加204.68%。作为参考,2022上半年比亚迪净利润为35.9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06.35%。从这两组数据中可以看到,比亚迪净利润保持着高达2倍左右的增长幅度,在市场低迷的阶段仍保持着如此强劲势头,足见比亚迪的强盛。

众所周知,比亚迪主要以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为主的三大业务板块组成,而汽车业务无疑是比亚迪营收大头,且增速最快、占比最高。2023年上半年,汽车业务实现营收2088.24亿元,同比增加91.11%,从比亚迪总营收占比从上年同期的72.55%提升至80.28%。此外,比亚迪完成了多品牌战略布局,形成了比亚迪、腾势、仰望以及方程豹所构建而成的品牌矩阵,覆盖用户全场景的用车需求。

2023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量高达125.56万辆,月均销量约21万辆,若不是事实摆在眼前,这对自主品牌而言确确实实是个让人难以置信的数据。而这显然还不是比亚迪的极限,在8月份比亚迪交出274386辆的销量成绩,继续刷新着自己的销量纪录。此外,比亚迪海外累计销量也达到了7.43万辆,同比增长95.8%,随着海外市场开拓的进一步发力,相信凭借比亚迪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底蕴与实力,海外销量也将继续攀升。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市占率已经高达33.5%,约等于每卖出三台车,其中一台就是比亚迪。

在这些喜人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比亚迪强大的研发能力。在2023上半年,比亚迪研发投入高达142.4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7亿元增120.2%。横向对比风头正劲的新势力们,“蔚小理”在2022年全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08.4亿元、52.1亿元、67.8亿元。比亚迪在强化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之余,对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发起进攻。在以往,比亚迪在高阶智能驾驶辅助领域的声量一直都不大,现在显然它已经腾出手来,准备在智能驾驶领域“大刀阔斧”了。

2023上半年,广汽集团汇总口径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335.32亿元,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619.11亿元,同比增长约27.16%,归母净利润约29.6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旗下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与广汽埃安齐发力,终端销量持续攀升,助力集团产销产值正增长。

在2023上半年,广汽集团实现汽车产销119.69万辆和116.30万辆,同比增长3.93%和1.14%。其中,广汽传祺上半年实现生产18.2万辆,同比增长7.3%;累计销售18.8万辆,同比增长9%。传祺M8与传祺M6保持热销,已然成为MPV市场的“宠儿”,被消费者所偏爱。传祺GS3被并入“影”家族后,焕发活力销量喜人。

广汽埃安可谓是车企转型成功案例的代表之一,一直被消费者们所津津乐道。广汽埃安2023上半年实现产销21.67万辆和20.93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17.39%和108.81%。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连续4个月销量稳居4万台以上,这出色的销量数据也助力广汽埃安坐上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第三名的宝座。

相较于自主品牌的逆势而上,广汽合资品牌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广汽本田分别实现产销31.85万辆和28.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97%和18.89%。广汽丰田分别实现产销46.12万辆和45.2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97%和9.48%。伴随着新能源车的大势崛起,对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发起冲击,今年上半年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在新能源发展道路上经历坎坷,腹背受敌之下,致使销量出现下滑趋势。

2023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合并营业总收入3265.5亿元,同比增长3.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9亿元,同比增长2.54%。在市场萎靡状态下,上汽集团实现了同比小幅度上涨,亦是难能可贵。在销量方面,上汽集团2023上半年实现整车批售207.2万辆,终端零售达到223.7万辆,第二季度销量环比第一季度增长32.5%,终端销量爬升态势向好。

2023上半年,上汽集团主要在海外市场以及新能源车市场发力明显,保持着高增长态势。海外市场方面,上汽集团海外销量累计53.3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作为海外市场开拓功勋的MG,已连续四年排名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第一,上半年在欧洲共累计销售11.5万辆,新能源销量占比超过50%。数据显示,MG在海外市场依旧表现强势,其中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成绩喜人。

在新能源业务方面,2023上半年上汽集团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37.2万辆。上汽集团以智己、飞凡、荣威、名爵、五菱等品牌矩阵,持续细化品牌定位及海内外市场策略,实现全方位新能源品牌阵营。

2023上半年,北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990.47亿元,同比增长18.37%;归母净利28.46亿元,同比增长31.9%。财报中信息显示,北京汽车的主要营收来自于北京奔驰与北京品牌两大品牌,其中,北京奔驰占比极高,来到了91.69%,为908.17亿元,同比增长11.47%;另外,北京品牌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占比8.38%,营收为83.0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6.76%。

终端销量方面,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四大整车业务共实现销量50.7万辆,同比增长24.1%。其中,新能源发展态势喜人,2023上半年新能源车型累计销售4.9万辆,同比增91.5%;而燃油车则是销量大头,共销售45.9万辆,同比增19.7%。毫无疑问的是,北京奔驰是北京汽车的销量头牌,销量高达30.1万辆,销量占比高达59.4%。

2023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达699.71亿元,同比增长12.6%,归母净利润为13.61亿元。在销量方面,长城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518796辆,可喜的是,长城汽车单车平均售价提升至13.61万元,这说明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道路越发夯实。值得一说的是,长城汽车在新能源车领域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89555辆,同比增加49.3%。

海外市场方面,2023上半年长城汽车在海外销量成绩上创下新高,累计销量达到123294辆,同比增长80.2%。其中,在产品线布局上也更为丰富,哈弗H6 HEV、欧拉好猫、坦克300、坦克500等多款车型,在多个海外市场上市,口碑发酵之后,或将助力终端销量的进一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为了加快海外市场的经销商网络铺设,分别与越南成安集团、新加披Cycle & Carriage集团、英之杰集团等经销商进行战略合作,以更快速的产品铺货以及市场占领,从而实现品牌影响力与用户口碑的提升。

2023上半年,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654.92亿元,同比15.76%;归母净利润76.53亿元,同比增长30.65%。从数据上来看,长安汽车在上半年保持着一定幅度的增长,不过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品牌的发力。

销量部分,长安汽车累计销量121.6万辆,同比实现小幅度增长,增长8.0%。其中,中国品牌新能源车销量令人满意,共累计销售17.6万辆,同比增长107.2%。另外,中国品牌在海外表现也可圈可点,累计销售11.6万辆。

阿维塔因品牌初立,未能及时形成品牌影响力与用户口碑效应,加上如火如荼的价格战,导致销量未及预期。此外,长安福特也由于燃油车市场份额的降低,以及新能源车转型的不理想,导致销量同比下降。

2023上半年,极狐汽车营收达到57.70亿元,同比增长65.85%;上半年北汽蓝谷整体销量达到35191辆,同比增长近107%,增长态势喜人。但这离不开产品更迭的缘故,其中包括了极狐阿尔法S和T森林版、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等,为极狐汽车注入了更鲜活的元素,从而刺激终端市场的购买欲。

值得一提的是,极狐也在积极完善补能充电网络,在上半年累计建设完成自营超级快充站共29座,同时向所有电动汽车品牌用户开放。此外,极狐APP接入覆盖全国330多个城市共计54万台公共充电桩,为极狐用户提供更便捷的补能服务,进而推动终端销量的攀升。

从2023上半年财报显示中不难发现,抓住了新能源车风口的车企,基本能过上较为滋润的日子。以比亚迪为代表,果敢摒弃燃油车业务,新能源布局早,经过多年来的研发沉淀,终于迎来它的辉煌。此外,自主品牌转型成功的也不在少数,而合资品牌则稍显滞后,需加速转型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