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混SUV对决:4挡皓瀚DH-i和单挡宋Pro DM-i,谁的实力更强?

2023年09月11日 15:05:04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9月下旬,杭州即将成为2023年亚洲运动盛会的东道主,亚洲各国的顶尖运动员将汇聚赛场激情较量。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之一,中国能三度举办亚运会,体现的是中国的崛起。而在新能源汽车圈,也有着一批国货之光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崛起。

今天,疆哥就给大家带来两款领先的国产混合动力SUV车型——东风风神皓瀚DH-i和比亚迪宋Pro DM-i,在亚运会点燃全民竞技热情的背景下,我们做一番对比,看看谁的实力更强?谁又能成为最佳“混动运动员”?

项目一:颜值比拼

一眼看去,两款车都采取了较为年轻、运动的设计风格。皓瀚DH-i融合了星空元素与时尚的溜背造型,前格栅提供星轨和繁星两种选择,营造出一种现代感十足的紧凑型SUV形象。

繁星前脸

星轨前脸

宋Pro DM-i冠军版则延续了龙颜美学,采用了龙鳞六边形点阵格栅,大尺寸的中网看起来颇为激进。新车下保险杠造型也经过了重新设计,两侧造型有种獠牙的感觉。

宋Pro DM-i冠军版

车身尺寸方面,两车也是势均力敌,皓瀚DH-i在车宽、轴距方面更具优势,宋Pro DM-i则在车长和高度方面略胜一筹。

简言之,审美这回事一向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皓瀚DH-i的科技感更强,宋Pro DM-i的设计也是家族经典,就看个人偏好了。

项目二:内饰、配置体验

来到内饰方面,皓瀚DH-i配备了市面上最大的13.2英寸中控屏和星河环绕全液晶仪表,简洁而直观。游戏手柄式交互方向盘、AR-HUD抬头显示等配置更是将驾驶趣味性和科技感提升了一个档次。

宋Pro DM-i的内饰同样主打简洁科技风,中控屏尺寸为10.1英寸,提供较为温馨的内饰配色,不得不说自主车型在内饰方面的造诣愈发进步了。

当然,真正决定内饰体验的,还得看车型的配置丰富性。在这方面,对比宋Pro DM-i,皓瀚DH-i的性价比优势就得到了体现。在内饰都主打科技风时,同等配置下,皓瀚DH-i更具价格优势;在相近售价下,皓瀚DH-i体现了更强的配置丰富性。

比如以皓瀚DH-I 1.5T旗舰版和宋pro DM-i冠军版71KM领先型进行对比,在价格相近的条件下,皓瀚DH-i多出前后排头部气囊、电动后备厢、自适应远近光、车载空气净化器、包含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等在内的一系列主动安全功能以及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等诸多驾驶功能,还支持L2级别的辅助驾驶……皓瀚DH-i在定价上应该是针对宋Pro DM-i研讨过一番,其顶配车型直接PK后者的入门车型,形成了性价比的先天优势。

项目三:动力表现

如果说前面比拼设计的两个环节,都是“小试牛刀”,那么两款车动力和技术的较量则是真正的赛点。当前皓瀚DH-i提供的是HEV油电混合版本,无需充电;而宋Pro DM-i则是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方案,这意味着要实现理想的油耗表现,宋Pro DM-i车主必须花费更多时间去插枪充电。对于忙碌的上班族而言,皓瀚DH-i或许更能平衡油耗表现和时间成本。

当然,如果车主有家充庄或者愿意耗费更多时间在充电站上,宋Pro DM-i能够表现出相对更低的油耗,但如果陷入亏电状态,则优势全无:WLTC油耗方面,皓瀚DH-i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97升,非亏电下的宋Pro DM-i可以实现2.87L的成绩,但亏电状态下则攀升至5.3L左右。对于频繁上下班通勤的人来说,这两车基本上每月只需一次油费支出,相较于传统SUV,每天更能节省可观的成本。

相比节能表现,两者在动力表现上的差距就更明显一些。皓瀚DH-i配备一台1.5T发动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秒,系统综合功率为215kW,峰值扭矩565N·m。相比之下,宋Pro DM-i配备1.5L发动机,零百加速时间为8.3秒。

此外,双电机的皓瀚DH-i采用4挡串并联,可以让电驱并联的速域区间放大到时速110km以上。综合而言,皓瀚DH-i在经济性和动力性能上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均衡的表现使其成为满足上班族需求的平衡选择。而如果充电便利,更注重极致的节能表现,搭载DM-i的宋Pro还是不错的选择。

赛后复盘

可以说,两位选手都是紧凑级混合动力SUV中的佼佼者。

其中,比亚迪宋Pro DM-i在品牌力、市场认可度上更占优势,毕竟比亚迪已经是妥妥的“新能源领导者”,对于追求经济适用、四平八稳的消费者,宋Pro DM-i是不错的选择。

但一通比拼下来,疆哥认为皓瀚DH-i在整车的均衡性上更胜一筹,尤其是在性价比、兼顾动力爆发性和燃油经济性这两个方面,让它的产品力更为全面。而皓瀚DH-i能有如此表现,除了作为后来者针对竞品进行过细节的市场定价调研外,归根到底在于其核心的技术优势——马赫电混DH-i技术。

皓瀚DH-i首创了“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的技术融合,将多挡DHT和ECVT相组合,这意味着它在城市行驶时省油平稳,而在高速时动力充沛。而且,皓瀚DH-i是全球首款真正搭载4挡混动系统的车型,能够实现真正全场景、全速域的节能与动力,而在高速工况毫无节能优势恰是其它混动车型的痛处!

此外,其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5%,位居行业前列, 加上i-Mode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和i-Control智能控制系统的加持,整车能够根据不同场景和用户需求自动适配最佳混联模式,确保出色的驾驶体验。

因此,在这场最佳“混动运动员”的角逐赛中,除去内外设计等审美因素,哪怕是面对品牌号召力强大,有口皆碑的比亚迪宋Pro DM-i,皓瀚DH-i还是体现出了动力强劲和高效省油的两大优势,加上价格这一“杀手锏”,可以说是上班族的9万级4挡电混SUV首选了。对于这两款电混SUV,你觉得谁的实力更强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