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电同价”攻势升级,海豹DM-i能否让你忘掉合资中型车?

2023年09月11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9月6日晚,比亚迪海豹DM-i正式上市,官方提供6款车型可选,售价区间为16.68-23.68万元。相比成都车展公布的预售价,新车指导价全系普降1万。

海豹DM-i的到来,并不仅仅为了填补比亚迪在中型轿车领域的空白,更是奔着颠覆对应领域的市场格局而来。一如海豚之于A0级车、海鸥之于A00级车、宋PLUS之于紧凑SUV,海豹DM-i瞄准了雅阁、凯美瑞、帕萨特、迈腾等合资中型车,目的就是要在这一新能源转型远远落后于其他领域的细分市场中,再度复制比亚迪的爆款神话。至于能否让合资垄断二十年的中型车市场从此变了天,我们将在本文里一探究竟。

“油电同价”攻势升级 海豹DM-i能否让

实力过硬,降维打击

我们先来看海豹DM-i的产品力。作为全新一代主流中型轿车,海豹DM-i基于全新DM-i超级混动中型车平台打造。外观采用海洋美学家族设计风格,配合无边界造型的横向中网,传递出海洋美学清爽和谐的视觉效果。

侧面延续了海豹EV十分动感的溜背车身,前后两段式腰线配合短前悬的造型,展现出海洋网独有的年轻气息。尾部最大的亮点,当属采用点阵式灯组的超宽贯穿式尾灯,不仅加入了与车尾等宽的贯穿镀铬饰条,点亮效果也十分醒目。

“油电同价”攻势升级 海豹DM-i能否让

相比海豹灵动清爽的内饰风格,海豹DM-i增添了几分典雅庄重的豪华感,满足主流用户对B级车档次的刚需。前排仪表台致敬了海洋鱼类的尾摆造型,融入了皮革、玫瑰真木、仿麂皮、玻璃、哑光镀铬等多种材料,一体式造型将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和海洋律动氛围灯面板囊括在内。

“油电同价”攻势升级 海豹DM-i能否让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智能化需求,海豹DM-i全系搭载全新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带来“可视、可说、可感知”的智能交互体验。6nm 5G芯片的强大算力(跑分约55万分),重新设计的UI界面,结合15.6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全场景数字钥匙等高阶科技配置,带来了更流畅、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智能体验。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带来的便利与周全兼备的主动安全性能,结合新能源车专属高强度车身结构和12个安全气囊,让出行更轻松、更安全。

“油电同价”攻势升级 海豹DM-i能否让

在B级车兵家必争的尺寸上,海豹DM-i的表现同样十分出色。对比同级别的主流竞品,海豹DM-i的车身长宽高为4980/1890/1495mm,轴距2900mm。消费者十分看中这类车型的轴距长度,直接关乎车内的后排空间。海豹DM-i后排空间非常充裕,不光座椅填充厚实柔软,坐垫长度也保证了腿部承托,也是混动平台独有的优势。

动力方面,海豹DM-i搭载骁云-插混专用1.5L/1.5T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1kW和102kW,峰值扭矩分别为135N·m和231N·m。DM-i插混系统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45kW和160kW,峰值扭矩均为325N·m,破百加速仅需7.9s。满油满电综合续航超过1300km,真正做到了“短途代步省钱,长途续航无忧”。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前面之所以说中型车市场被合资垄断二十年,离不开历史因素构筑的先发壁垒。如今的帕萨特、雅阁、君威、君越、迈腾、凯美瑞、天籁等车型,在当年不仅仅是B级车那么简单,更是填补了廉价家轿与豪华汽车之间的空白。既满足了用户对空间、质感、档次的需求,国产的身份又不至于价格过于高昂。

这二十年里,虽然市场竞争依旧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与“风水轮流转”互相交织,但要论真正的搅局者,少有出现。

直到最近三年,新能源转型的春风吹遍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开始出现悬挂绿牌的销量爆款,纯电/插混比纯油车畅销的案例一个接一个。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当属比亚迪。下到纯电代步、紧凑家轿,上到C级行政、大型MPV,基本就是“出手即爆款”。以新能源为跳板成功实现品牌向上的同时,也让那些躺在功劳簿上的合资老同志叫苦不迭。

“油电同价”攻势升级 海豹DM-i能否让

但到了B级车市场,鲜有能卖得上量的新能源产品出现,绝大多数都是基于传统油车改造而来的插混版本,电池小、电机弱、纯电续航短、馈电油耗高,除了迎合部分城市的限行限牌需要,丝毫没有站在场景需求来打造产品。即便中型车不缺月销一两万的畅销案例,但28.6%的新能源渗透率(2023上半年)仍然远低于其他主流细分市场。

而这,恰恰是海豹DM-i的搅局机会。

论设计,海洋美学好评如潮,座舱质感媲美豪华品牌,更精致的做工、更厚道的用料,都让用户感受到了同级合资竞品所无法提供的华系品质。

论尺寸,海豹DM-i直接做到了越级水平,甚至超越了很多引入国内还要二次加长的合资竞品。原生混动架构带来的超高得房率,更让后排乘客纵享宽适。

论硬件,海豹DM-i绝非“油车+三电”或者“混动+大电池”的政策产物,强劲动力、超低油耗、超长续航,再加上大电池带来的纯电代步、驻车休憩、露营外放电等等燃油车无法做到的场景功能,在性能、能耗、体验全方位领先。

“油电同价”攻势升级 海豹DM-i能否让

很显然,比亚迪想打的绝不仅仅是“性价比”一张牌,更要在合资品牌竞品所有的长板上正面PK,利用雄厚的核心技术积淀,将其变现为越级的产品力,同时又能将价格深入到合资竞品终端成交价的腹地,最终重塑中型车的市场格局,取得又一主流市场的主导话语权。

而对于海豹系列而言,海豹DM-i的成功也将为比亚迪在主流B级市场的新能源开拓起到极大的助力效果,不仅能够涵盖更多用户的用车需求,也有利于海洋网的销量进一步提升。15-20万级的轿车市场,比亚迪始终缺乏一个真正的爆款,海豹DM-i正是为此而来,也必将再度上演比亚迪卷翻所有人的精彩戏码。

写在最后:

如果纵观近三年合资品牌的溃败历程,会发现仍能依靠品牌效应和燃油产品。获得销量利润双丰收的中型车市场,也已经因为“以价换量”岌岌可危,只是缺乏一个点燃导火索的机会。中国品牌要想攻破合资品牌在燃油车领域的最后一块基本盘,就必须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

海豹DM-i的上市,标志着比亚迪在主流轿车市场的布局,完整涵盖了7-30万元的所有价位。不光16.68万元的入门配置威胁了合资紧凑轿车的顶配版本,主销车型——1.5L 121km尊贵型和1.5T 121km尊荣型落在了18-20万元区间,在可预见的未来,海豹DM-i必将成为中型轿车市场的新爆款,终结合资统治也已近在眼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