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透社:电动车维修难度大,人员紧缺!需加强相关人才培养

2023年09月11日 22:4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呈快速增长趋势,但是专门修理电动汽车的人力严重不足。不管是中国还是海外国家,都是如此。这导致电动汽车车主在维修方面比内燃机司机花费更多的费用,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路透社发布的数据显示,电动汽车维修难度越来越大。这与一般人认为的内燃机汽车的零部件数量多,电动车零部件数量少,维修费用也较低的情况相反。

由于最近电动汽车普遍使用400V或800V高压充电系统,如果不熟练的技术人员处理不当,可能会触电。即使不能触电,如果作业不当发生火灾,以后情况也会变得困难。因为锂电池的特性是,如果因为发热起火,且没有专门的灭火设备和训练,很难扑灭火灾。在组成电动汽车的众多电线中,如果其中一个出现问题,也可能会出现连锁反应。

还必须具有专门操作电动汽车的各种设备。在欧洲,为了在普通汽车维修站维修电动汽车,汽修店必须购买3万欧元以上的专业设备。

有人指出,即使确保了装备,也没有专业人才是问题所在。据美国统计局透露,从目前电动汽车的扩散速度来看,到2031年将需要约8万多名电动汽车维修专业人员。市场较小的澳大利亚到2030年需要约9000多名电动汽车专业人才。

电动汽车普及速度慢的国家,即使有电动汽车专业维修人员,也是个问题。因为没有修理电动汽车的工作。据英国汽车产业研究所(IMI)统计,英国20%的汽车维修人员完成了电动汽车维修相关培训。但他们中只有不到1%的人具备实际修理电动汽车的经验和实力。

最终问题是,电动汽车快速增长的国家人力不足,人力准备好的国家没有维修电动汽车的工作,一般的汽车维修厂甚至很难为维修电动汽车做准备。

官方服务中心在每个分店都安排了电动汽车专业人员,因此可以维修电动汽车。但由于人员有限,如果电动汽车维修蜂拥而至,等待时间会增加,维修费用也会增加。因此这又最终导致了保险价格最上涨。

事实上,据英国二手车担保公司Warrantywise证实,以特斯拉Model 3为基准的1年担保费用比类似价格的内燃机汽车高出3倍以上。因为要想维修,即使支付高价,也要使用官方服务中心,没有其他替代方案。

高保费和费用等问题可能会给想要选择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带来苦恼。因为环保买了电动车,减少了燃料费用,却承担不起维修费用。拿汽车全生命周期来讲,油车和电车其实差不多。如果在总拥有费用方面与内燃机车没有什么不同或更贵,选择电动汽车的理由就会消失。

因此,各电动汽车制造商为了确保电动汽车维修人员,在多方面都不遗余力地投入资金。特斯拉正在实施自己的电动汽车维修人才培养课程,西门子(Siemens)也曾为电动汽车相关培训投资3000万美元。英国还要求政府为培养电动汽车专业人才分配支援金。

专家们认为,虽然各企业的努力在持续,但短期内电动汽车维修价格会更贵,需要等待更长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