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8款车海外表现不咋滴,国内被吹捧备至,真有那么好?

2023年09月12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前些天看到图片,一批威马车型停在海港码头,整装待发要运到海外卖,标题关键字“海外热卖”。也不知真假,这个在国内卖不动的新势力车,或许真在海外觅到知音也说不定。这也说明了国内外车市喜好的偏差。比如下面几款车,明明在国外表现不咋滴,在国内却被吹捧备至。

丰田普拉多/兰德酷路泽

首先是丰田普拉多,在咱这边号称是进藏神车,在进藏路上可见度很高。尽管曾经在广告上做出无底线的卑鄙无耻下流贱格设计,却仍然深受越野爱好者的青睐。无疑,普拉多具备不错的越野性能(实际有点过誉),质量也够稳定,被市场追捧以及国内停产影响下,保值率也很高。因此最近传出普拉多可能要国产,乐坏了不少越野迷。

但普拉多在全球市场中,以2018年的销量为例,也就中国卖得最好,卖了5.6万辆。其次是日本、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然而这三者销量加起来也不够在华市场的销量,而在欧洲更是很难见到普拉多身影。简单来说,普拉多在海外也就普通硬派越野车定位,而经过平行进口来到这边,大卖几十万元,甚至被视作豪车了。丰田的陆巡也差不多是这样的情况。

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

智商神车,自然少不了丰田的埃尔法。说实在,埃尔法在同级MPV里面产品力算不上有多出色,舒适性还不如GL8。当然,埃尔法也有独到之处,比如人性化的空间设计就是其强项,让使用者感觉到贴心。但尽管如此,也不足以支撑其国内动辄百万的售价。尤其现在自主品牌多款MPV的推出,空间配置智能科技全都吊打埃尔法,更显得百万售价的无稽。

支撑埃尔法售价的,主要是明星效应。确实,埃尔法因为空间大,设计人性化,受到不少港台明星富豪的欢迎,拿来作保姆车使用。这放到国内,就成了地位和品位的象征,有钱人总要弄一辆来彰显自己的成功。再加上丰田的饥饿营销,物以稀为贵,这加价不就妥妥的?更有钱的,弄台雷克萨斯LM,也基本是钱多了没处花而已。

大众帕萨特/迈腾

中国是大众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销量贡献占近40%。所以可以看出,大众这个品牌本身在中国就很有信仰。其中帕萨特,以及迈腾,在中级轿车里面销量一直不低,早些年更是细分领域的销量标杆。虽然配置、智能等方面总是挤牙膏,但大众多年建立下来的消费者大盘就在这里,也不怎么愁卖。

而在西方国家,帕萨特和迈腾已经销量惨淡到停产。帕萨特在美国一年的销量不过一万多辆,这对于大众来说相当于塞牙缝都不够看。在欧洲市场,迈腾也差不多一个鬼样,原因是两厢的蔚揽更受欧洲人欢迎。所以大众决定在这些卖不动的地方直接停掉生产线,改为生产新能源车。

宝马MINI/奔驰Smart

MINI诞生于英国,为它宣传劳什子英伦血统提供了背书。当时它是因为英国陷入石油危机,MINI作为经济实惠小型家用车而打造的。后来被宝马收购,又赋予了它德系调性。并因为蹭上了宝马,似乎也沾上了一些豪华气息,国内售价猛涨。实际上就是个伪豪车,国外售价就十来万的买菜车,还不如一台卡罗拉。

MINI类似的是Smart,是奔驰跟瑞士手表Swatch联合产物。车型小巧,更像一台玩具车。在欧洲因为街道窄小的缘故,Smart挺受欢迎的。但归根结底,Smart也就能算一台好车而已,一台时尚的通勤车,在海外二手市场它的售价比丰田雅力士还便宜一半。进到中国后却摇身一变成了小资豪车,明明是QQ的身型却要卖十多二十万。

好消息是,随着新能源的冲击,和自主品牌的崛起,这些车型越来越难收智商税了。坏消息是,产品力方面咱们是越来越好了,但品牌力依然比不过人家,所以像MINI、Smart等照常大行其道,溢价而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