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未来新车长这样?CD701:可形态切换、可自主充电

2023年09月12日 15:27: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9月4日,长安举办了“2023汽车科技生态大会”,并首发了SDA平台架构及基于SDA架构打造的新汽车CD701量产车。

SDA平台架构是未来长安新能源的灵魂技术,长安通过CD701量产车向外界传递了自己的技术和畅想。

我们先看一下长安CD701可展示的功能:

一、可跨越形态的变形,和变形金钢一样。新车通过穹顶玻璃、座椅、隔断、分段式尾门、悬挂等可自由变换形态,实现从SUV到皮卡模式、露营模式的形态切换;

二、超强的理解能力:自主接驾、可自己主动充电、可用各种语言与车主进行自然交互。

长安的VCR看,CD701在以上几个场景的完成度极高。描述一个概念和成功完成一个设想。对此,王俊表示,以上只是新汽车的冰山一角,只是一个开始。他强调:新汽车定义的不只是一辆车,更是一个开放的用车生态。

基于此,长安汽车定义了新汽车四大标准:

1、场景可编排:CD701实现了1000+的服务化接口,可满足各种场景随意自定义组合;

2、支持硬件可插拔:“换芯不换车”成为现实,解决新能源汽车更新迭代快的用户痛点,让用户像拼乐高一样玩车;

3、生态可随需接入:CD701提供“X-Port”、“智慧坞”等硬件连接产品,支持硬件无缝接入,CD701全球首发了搭载基于低轨卫星的“车载卫星通信”技术,在移动信号不覆盖的区域,通过卫星保证车辆随时联网;将来还将推出“Tops House”,为用户提供丰富的车控和娱乐软件下载;

4、系统自进化:基于Quark智算中心支持超1000万智能汽车的接入与控制,车辆会越开越聪明。

“数智新汽车”之所以能做到聪明、懂你,是因为它采用了创新的、融入了“智脑”、“智体”和“智服”三大能力的SDA架构。

打造了一颗强大的“智脑”。它搭载了国内首个自主设计舱驾一体的“UNIBrain超脑中央计算平台”,最高算力可超过1000Tops,首发量产多模融合BEV感知算法,每秒最低可完成1500次感知模型推理,在全球权威机构评测中排名第一。

同时,自主打造“RateX操作系统”,形成“硬件共享、软硬解耦、软软分离”的软件底座,系统响应时间小于5微秒,RTOS内核安全等级达到ASIL-D。

在此之上,构建了“Quark智算中心”,计算能力超600 P Flops,存储能力达到了100 PB,日处理数据量达到了100 T,相信数据的量变,终将带来体验的质变。

其次,量身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智慧底座“智体”。以“中央+环网”的架构为基础,打造了好比“数据高铁”的最高千兆环形以太通信网,率先将时间敏感技术(TSN)应用于汽车,系统时间同步精度≤1微秒。在控制层面,打造网络管理与域控集成一体化的区域控制器,目前已完成超过16个控制器的跨域集成,提供服务化接口1000+项;

在执行层面,推进计算平台与控制平台接口标准化,极大降低整车复杂度与生产成本,提升开发效率。以“智体”为依托,到2027年,长安汽车将完成车身、热管理、动力、底盘等主要对象控制系统的集成上移。

最后,在“体”、“脑”合一的境界下,创造了“智服”。首先,长安汽车构建了场景大脑,可实时感知车辆与驾驶员的状态,实现超200个主动交互场景,52个主动服务场景,28个智能推荐场景,基于场景决策与服务推荐两大深度学习网络模型,为用户带来场景自定义的用车体验。

其次,通过IO接口标准化,让硬件升级成为可能。还提供七大类服务API接口与各类平台工具,可支持车载设备与消费电子设备的自由接入。基于此,还推出了“ConnectX软硬件开放平台”,成为全球首个打造智能汽车开放生态的车企。

除开拓展生态边界,“智服”也将追求更加极致的体验。例如,日常的灯效领域,首发了“Lighting Studio灯效工作室”,支持全车28个灯具独立控制,提供100+项的灯光服务化接口,车内的氛围灯、DLP投影大灯及数字前脸,都可支持灯光编排,让车内空间可变为千人千面的灯光秀场。

在音效上,创造了长安“SoundScape声景技术”,基于DSP的实时音频框架,配备RNC主动降噪服务,并推出全球首个量产的AI谱曲引擎“旅程之声”,可自动识别行车场景并生成实时乐谱。

写在最后: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宣布,2025年长安汽车将累计推出20款新车,其中启源品牌将发布10款新车、深蓝6款、阿维塔4款。

到2030年累计投入2000亿元,新增1万余人的科技创新团队,实现集团销售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00万辆,新能源销售占比60%以上,海外销售占比30%,成为“数智新汽车”时代的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