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韦博凡:新世代车型比宝马“更宝马”

2023年09月12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面对中国品牌在电动化领域强势崛起,甚至向豪华市场发起挑战。作为传统豪华车企又该如何应对?宝马的给出的答案是BMW新世代概念车。

在今年的德国慕尼黑车展(IAA Mobility)前夕,宝马集团发布了BMW新世代概念车。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BMW新世代车型不仅仅是一辆车,它所展示的是全新一代BMW车型的方向。而量产的新世代车型会从2025年起陆续问世,这些车型将把未来十年的出行愿景在两年后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一款概念车,就能代表未来两年后宝马征战电动车市场的“底牌”,甚至代表了宝马未来十年的出行愿景?

这就让人不禁好奇:BMW新世代概念车究竟有何不同?两年后的宝马到底长啥样?

“今天我们重点要谈新世代车型,为什么说它对于宝马来说那么重要呢?新世代车型不仅是宝马集团史上最大投资(的车型),它作为产品家族的技术底座,还把各种技术包括数字化、自动驾驶、高效动力,乃至于设计语言方面最新、最大的进展集于一身。”对于BMW新世代车型的优势,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韦博凡这样说到。

在韦博凡看来,BMW新世代概念车从外观设计到内饰,不仅展示了宝马下一代车型的设计理念。同时,新车搭载了第六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下一代的iDrive操作系统,以及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和电池技术等等,每一项新技术对于宝马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那么,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看看,这款代表宝马未来的新世代概念车。

未来家族语言:连设计里都有新技术!

BMW新世代概念车展现了宝马未来新世代电动汽车的形象,其外形可以说是既经典又科幻。用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来说就是:“新世代车型的设计是经典的BMW风格,而且先锋前卫,看起来就像跨越了一代车型。”

首先,经典的地方就是新世代概念车采用了很多宝马传承已久的家族设计。比如在新世代概念车的外观上,你能同样能找到双肾格栅、天使眼大灯,以及霍夫迈斯特弯角等宝马的标志性家族设计。而创新的地方在于,设计师们又对它们进行了重新调整,以此更符合当下电动化审美。

比如相较于现在几乎盖住了全脸的双进气格栅设计,新世代概念车则采用了横向贯穿的设计思,不仅能拉伸了前脸的视觉宽度,甚至还有些“天使翼”的味道;再比如全新的天使眼大灯融入双肾格栅的设计中,搭配横向的前进气格栅,视觉效果上更有层次感,也更具有辨识度。

上述只是设计上的突破,更惊喜的是,在设计上宝马融入了很多创新技术。比如当有车主走近车辆时,就会触发前进气格栅3D灯光效果。不仅如此,侧窗下部的E Ink元素是车外欢迎场景的又一特色,可将人的视线引向车门自动开启的传感器区域。而车尾灯采用了3D打印的灯光元素,以独有方式进行控制,营造出富有层次感的灯光效果。

总之,在新世代概念车中,我们能够看到宝马在设计精髓得以保留的基础上,展示了诸多全新的设计语言以及创新技术。可以预料的是,这样一套全新设计语言在未来两年以后,将会出现在更多全新电动宝马车型上。

下一代BMW iDrive系统:交互界面取代物理按键

同样变化很大的还有BMW新世代概念车的内饰,整个座舱非常简洁,物理按键已被减到最少;取而代之的是通过下一代BMW iDrive操作系统,来完全实现对车内功能的操控。

在下一代BMW iDrive操作系统中,宝马希望通过更丰富的交互界面,来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和便捷人机交互体验。而这其中,包括BMW全景视域桥、中央信息显示屏、3D视域前景显示以及全新多功能方向盘。

最值得注意的便是全景视域桥部分,它可以将内容投影到驾驶员的视线中,并首次采用了覆盖风挡玻璃宽度的大尺寸设计。驾驶员可以通过简单的手势,就能将中央显示屏上的内容移到BMW全景视域桥上。

与全景视域桥搭配的是位于驾驶员正前方的区域是3D视域前景显示,例如驾驶辅助、导航等更多和驾驶相关的信息都会被投射到驾驶者视线范围内的风挡玻璃上,无需使用任何辅助设备(如AR眼镜)就能感受非同一般的混合现实技术。

“我们希望通过把数字化内容显示在挡风玻璃上,能够让内容跟车形成更有机的联系,这样的话虚实之间就是融为一体的,再加上3D显示效果就更加的亮眼,这样整车显示会更好。”韦博凡说。

韦博凡表示,人车交互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宝马的理念就是要“眼观前路,手把方向”。但是实际情况是,有了大屏之后,对驾驶者干扰反而更多了,驾驶的难度并没有减少,可能如果屏幕再大,还会衍生出其他问题。

在宝马看来,好的交互系统并不是说屏幕越大越好。韦博凡认为,屏幕需要能够提供完美的人机交互,离驾驶者足够近,这样屏幕触控才更加方便。而现在的很多平视显示器是驾驶者可见,别人看不见,这个不是特别合适。“我们希望让数字内容跟车辆融为一体,全车乘客都可见。”

具体如何实现呢?韦博凡的答案是:全景视域桥+平视显示器+中央信息显示屏。

所以,除了覆盖整个挡风玻璃的全景视域桥之外,BMW新世代概念车还带来了非常具有特色的中控屏,宝马将其成为“中央显示信息”,它采用了不规则的设计,对驾驶员视线进行了优化,并尽量缩短方向盘到显示屏的距离,让触控操作更加轻松。

同样人性化设计的还有全新多功能方向盘,其不仅能控制3D视域前景显示与全景视域桥的显示内容,还首次应用“主动触觉反馈”和“分层显示”两项创新硬件技术,让人车交互变得更加顺畅、自然。

当然,作为影响车机交互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语音系统好不好用同样很重要。据宝马方面介绍,下一代BMW iDrive系统不断增强的BMW智能个人助理,以及能够提供更加好用和精准的语音控制功能,从而进一步增强用户体验。

其实,早在2001年,宝马就推出了第一代BMW iDrive系统,并且在世界范围首次推出智能人机交互的概念。而转眼间,宝马iDrive系统已诞生20多年了。

不过,虽然宝马是最早研究车机互联的车企,但是随着近年来中国品牌在智能化领域的弯道超车,在智能座舱方面已经要领先很多海外品牌。但是这一次,宝马带来了下一代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再一次以大胆的科技创新,将人机交互体验带到一个新的境界。

第六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性能更强,能耗更低

众所周知,宝马品牌的灵魂和精髓就是运动、驾控。在电动车时代,新世代概念车以及新世代量产车会又将如何保证驾驶乐趣?

对于这个问题,韦博凡表示,在电动时代,宝马的纯粹驾驶乐趣依然继续,新世代车型将会比过去的宝马更宝马。“无论是搞电动化还是数字化,宝马的品牌精髓只是比过去更浓,而不会淡化。”

值得一提的是,韦博凡特意与同事一起驾驶了30余款中国竞品车型,在了解它们是什么状态,宝马得出的结论——宝马三十多年来对于动态驾驶乐趣的积累,保证对车辆的绝佳控制,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品牌精髓。话外的意思就是:宝马的操控依旧是行业天花板

而在新世代车型上,宝马也带来了更先进的驾控配置。BMW新世代概念车基于宝马全新的NCAR架构打造,区别于目前的CLAR和FAAR架构,新世代系列车型未来将基于称为NCAR(New Cluster Architecture)的全新架构打造,且会采用第六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搭配智能热管理系统的使用,实现更高能效的表现。

根据宝马公布的资料信息来看,第六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主要有三大亮点:

一是更高效的电机。整车效率提高25%,不过在具体动力参数方面,宝马并没有公布详细的数据。

二是采用了更新的电池。第六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采用了新开发的圆柱电芯,其能量密度比之前使用的方形电芯高出20%以上。而得益于新电池,其续航里程提高30%。

在电芯方面,韦博凡强调,宝马的电芯技术是宝马自研的,宝马有电芯研发技术中心来实现内部研发,然后再由宁德时代这样的合作伙伴生产电芯,同时与合作伙伴共同使电芯达到量产条件。

韦博凡表示,“宝马现在不自己生产电芯,近期也不会自己生产电芯”。为什么呢?因为电芯技术现在仍然是在快速迭代发展当中,现在每三年就会有新的化学成分研发出来,甚至以后还会有固态电池。

“我们有强大的自研能力,同时又有强大的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在任何一个时间点,都能够选用当时最好的电芯技术。”韦博凡认为,供应商之间可以互相促进,共同推进这些技术的发展,会比只依靠自己的研发策略更好。

不过,韦博凡大家也不要误会说宝马只是外购电芯,宝马对电芯技术是完全了解的。“宝马的专业优势在于有专业的研发系统和评估体系,深入了解电芯的生产过程以及最终的产品,这是宝马在电池方面经营方略。”

三是更高效的充电速度。第六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将使新世代车型的充电速度提高30%。

对于补能方面,韦博凡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市场中充电的速度悬殊还是很大的,有充电很快的,还有大量慢速或者输出功率比较小的充电(桩)。对此,他表示:高质量、高可靠性、可预测性、可预约,是一方面的诉求。而另一方面,充电基础设施应该是多数主机厂能够共享使用的才行。

“如果都是各搞一套充电设施,哪家的利用率也不会高,这也是一种浪费。”据韦博凡的介绍,欧美市场已经在推动让多家厂商能够共享基础设施,这会是一个明智的决策。

韦博凡表示,有了新世代车型以后,包括架构、动力等方方面面会有全面的改变。而且,不仅仅只限于新世代车型,现有的产品也都会受益于新世代带来的巨大技术进步。

“不分纯电车还是燃油车,只要是BMW车型都会受益于技术的演进和进步。即使是买燃油车的车主也会期待所买的车型在数字化方面跟电动车能够达到同样高度,差别对待并不符合宝马的理念。”韦博凡说。

加强本地化研发,还要“逆本土化”

毫无疑问,宝马无疑是电动化转型最坚决,也是转型最高效的传统豪华品牌之一,在电动化上更是舍得投入。

根据宝马方面的规划,宝马集团从2020年至2025年计划研发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数字化和电动化转型。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宝马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德国本土之外最大的研发团队。今年,宝马中国研发体系还将迎来全面升级。

韦博凡表示,“中国市场现在发展很快,尤其像数字化、电池技术都有长足的发展,我们也要在中国深入参与市场发展。”怎么参与呢?就是要通过深化跟中国伙伴的合作。

“我们在中国有3000多名研发工程师和软件开发人员,同时也与中国科技企业、大专院校等产学研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联系与合作。”韦博凡进一步强调,宝马在中国研发方面提升和扩大的速度都是非常快的。比如在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自动驾驶领域,宝马也在跟国内科技公司、合作伙伴共同寻找最适合中国的解决方案。

“大家在新世代车型当中会见到的ADAS自动驾驶相关的功能,我们就是与腾讯、百度、四维图新等科技企业合作开发,希望能够丰富大家的用车体验。我们合作的形式与其他的一些车企方式不同。”

韦博凡说,“我们是看哪些是我们关注的技术,关注尤其像初创企业和科技企业有什么样的技术,然后再研究如何去推进合作。”

此外,韦博凡透露今年将会在晚些时候,在7系车型上推出实实在在的L3级自动驾驶。而在前段时间,德国政府刚审核批准了L3级自动驾驶系统。“我们希望通过适配中国情况后,在中国推出。”韦博凡表示,中国的路况跟德国是很不一样的,因此更需要在在中国本地进行研发。

事实上,宝马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其在中国的研发成果,不只满足于解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还将帮助宝马解决在全球所面对的挑战。正如宝马此前所说,“宝马在很多的改进也得到了中国竞争对手的启发,获得了灵感。我们在中国开发,在中国行之有效的东西会推广到全世界。”

总之,宝马在中国市场本土化,不仅是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开发一系列新技术、新功能,新车型,同时还要把这些研发成果进行“逆本土化”,方向输出到宝马集团其他市场,并再进行当地的本土化改进。

从这点不难看出宝马在中国本地化研发的重要性,同时也体现了宝马不断落实“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的战略方针。

电驹小结

BMW新世代概念车代表了宝马集团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最新的技术成果,并且展示了其在智能化、核心三电,以电动化设计等方面的产品实力。可以说,BMW新世代概念车不仅塑造了未来宝马豪华电动车的模样,更是树立属于宝马的电动豪华标准。正如韦博凡所说:“宝马的车要做到既有终极驾驶乐趣,又有优秀的数字化、电动化表现。所有这些表现都到位,才能称之为豪华电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