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1万的电动大玩具,座舱比造型更有看头?

2023年09月13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中,如果要选一台销量最好或者热度最高的,或许很少有人会想到高合。但你要说开到街上的回头率,那无论是2021年发布的HiPhi X和HiPhi Z还是今年刚刚上市的HiPhi Y,都不亚于豪车超跑。

而在这三款车中,最令笔者印象深刻的莫过于HiPhi Z了。如果电影《回到未来》还有续集,那个人认为这台车无论外观造型还是智能座舱,都绝对是主角的不二之选。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闭幕的成都车展上,高合公布了旗下三款车型的智能座舱升级计划。其中,HiPhi Z的车主们有望在本月内收到一次大版本的OTA,智能座舱的软件版本将升级到最新的3.3.0 Z。

那么这次OTA究竟会带来哪些新体验?这台首发于2021年的HiPhi Z,如今它的智能座舱体验是否依然能像外观设计那样超前呢?今天,就跟着AutoLab一起来先睹为快吧!

话不多说,先放总结图,然后我们挨个来说:

座舱硬件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想要打造出色的智能座舱体验,强大的硬件基础是必不可少的。对于HiPhi Z而言,虽然从发布至今已有近2年的时间,但好在其超过60万的指导价还是可以保证在硬件方面做一些超前预埋。

比如,HiPhi Z全车共配备了15.05英寸的中控大屏、7.9英寸HUD、6英寸后排控制屏以及9.2英寸流媒体后视镜共4块屏幕。

其中,作为智能座舱的交互核心,HiPhi Z的中控大屏不仅屏占比较高,再配上2K的分辨率以及AMOLED技术的加持,使得这块屏幕即便以2023年的眼光来看,显示效果依然足够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高合还在这块屏幕的背后增加了一套机械臂组合,可以通过语音或手动等多种方式实现前后、左右、俯仰、旋转等各种形态调节。如果你是第一次体验HiPhi Z的话,那么强烈建议你试试车机内置的这个『机械舞王』功能,相信会让你眼前一亮的!

『机械舞王』功能展示

在座舱芯片方面,HiPhi Z自然也是全系标配了高通的8155芯片。至于车联网,HiPhi Z最高支持5G网络,每月10G的流量并且终生免费。

最后,关于车内充电方面,这台HiPhi Z同样表现出了不俗的『钞能力』。全车共配备了4个Type-C接口,实测下来其中有3个的最高功率都达到了60w,并且支持PD3.0、QC5等多种快充协议。

同时,在中控台的最前方,HiPhi Z还配有一个最高功率50w的手机无线快充面板。不少2023年发布的新车,都很难拥有这样的配置。

交互体验

在简单回顾了HiPhi Z的智能座舱硬件配置后,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台车目前的智能座舱交互体验,也是此次OTA改进的重点内容之一。

首先需要声明的是,AutoLab此次体验的HiPhi Z软件版本为3.2.2 Z。该版本目前仍是一个内测版本,在部分体验上可能与即将推送的3.3.0 Z正式版有所不同,但从升级详情页来看基本与新系统的功能是一致的。

首先,来看看新系统的UI。其实关于这方面,此次OTA并没有做太多的调整,主页依然是采用『Mini bar』、『智能快捷卡片』以及『便捷控制中心』的组合方式,整体操作较为顺手。同时,由于HiPhi Z并没有配备传统仪表,因此在车机的左上角会固定显示车速等驾驶相关的信息。

关于车机流程性方面,HiPhi Z的表现可以说是刷新了笔者对于高通8155芯片能力天花板的认知。这主要得益于HiPhi Z的车机使用了Unreal Engine进行实时渲染,不仅使3D车模控制功能更加直观,整套系统的流畅度也极高。

HiPhi Z车机流畅性展示

其实Unreal Engine最初是由知名游戏公司EPIC为打造更好的游戏画面效果而创造的,比如《绝地求生》、《无主之地》、《剑灵》等诸多知名游戏大作都是基于它开发的。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今这款3D创造引擎正逐渐成为高端智能座舱的重要开发工具。比如路特斯Eletre、GMC悍马EV等车型,也都基于Unreal Engine来打造自己的车机,而HiPhi Z在这方面绝对可以说先行者。

除了使用大屏进行触控交互,语音功能也是智能座舱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HiPhi Z在此次OTA中,进一步增加了语音控制的功能权限。包括车辆设置、氛围灯调节等多个模块,如今也都可以使用语音来直接操作了。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HiPhi Z目前在语音方面和第一梯队相比依然存在着一些提升的空间。比如HiPhi Z的「可见即可说」功能目前只能在少数页面下使用,同时对于「一句话多任务」这样的指令,HiPhi Z目前也只能识别并完成其中的最后一个指令。

最后,还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这台HiPhi Z在车外交互方面的一些体验和新的升级。

众所周知,HiPhi Z在HiPhi X数字灯光系统的基础上还加入了高合独创的侧门ISD智能交互灯,除了可以显示车辆是否解锁等状态外,还支持20个英文字符以内的自定义编辑。如果你喜欢的话,也可以像我一样把AutoLab写在车门上,每次上下车都能看到~

『ISD智能交互灯』功能展示

除此之外,HiPhi Z的车头和车尾均配有PML可编程大灯,可以在地上或者墙上实现文字和视频投影以及丰富的灯语效果。

关于这套功能,实测下来大部分都需要在P档停车后才能启用。个人感觉,这其中给后车点赞的功能是最实用的。尤其在需要加塞别人的时候,能一定程度缓解后车司机的路怒。

『后车点赞』功能展示

那么在此次OTA之后,用户在HiPhi Play里创建自定义场景时也可以使用这套PML可编程大灯了,在可玩性方面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其实想要实现这个功能,除了HiPhi Z在灯光硬件方面与众不同,H-SOA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期待之后还能开放更多车辆控制权限供用户自由设置。

软件生态

得益于QNX+安卓双系统的组合,HiPhi OS在软件生态方面同样有着不错的可拓展性。

目前,HiPhi Z的车机内算上系统软件一共拥有24款App,其中有一款App正是在此次OTA中新增的。

那么,首先还是来看看最重要的导航体验!在导航功能上,HiPhi Z并没有采用常见的高德地图车机版,而是与选择直接与高德地图进行深度定制。

从实际体验来看,HiPhi Z的导航在常用基础功能方面没有太多可挑剔的。不过,对于一些高德地图的最新功能,比如:车道级导航、红绿灯倒数……这些目前在HiPhi Z上还无法实现。

而在影音娱乐方面,HiPhi Z的表现则完全有能力与不少2023年发布的新车一较高下。

首先,系统自带的音乐App是与腾讯合作开发的,QQ音乐会员可以直接扫码登陆,并且最高支持Hi-Res无损品质音乐。除此之外,HiPhi Z还提供了网易云音乐和荔枝播客两款音乐类App。

至于说视频方面,则更是HiPhi Z的强项。诸如爱奇艺、腾讯视频、咪咕视频、哔哩哔哩这些主流的App一个都没落下。同时,对于爱刷抖音的用户来说,HiPhi Z也提供了火山车娱这款字节系的综合App。

最后,在此次OTA中,HiPhi Z还新增了一款娱乐类App——唱吧。这款App可以说是目前车内K歌最主流的选择之一,在曲库数量和K歌体验方面都比较出色。

那么在体验这些影音娱乐类App的过程中,HiPhi Z这套与英国之宝共联合调音开发的音响系统也是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HiPhi Z全车共配有23个扬声器,每个扬声器都至少配备一个专属独立的功率通道,并且整套音响系统的最大功率可达1920w,确实能在车内给人带来相当震感的视听体验。

写在最后

经过了几天对HiPhi Z的深度体验,可以肯定的是,这台车的智能座舱完全有能力在2023年继续保持在第一梯队之中。

同时,笔者也和各位HiPhi Z的车主们一样,期待高合汽车的智能座舱开发团队能够继续打磨这款车的智能座舱,在细节体验和可玩性方面带来更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