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价!杀死还是拯救自主品牌?

2023年09月13日 12:16: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降价会杀死中国电动车还是合资品牌车?最近,网络上有观点认为,中国电动车正在用降价杀死自己。因为自主品牌赶杀合资品牌全靠性价比,这导致了自主品牌把精力全放在价格战上,反而扼杀了创新的精神。长期来看,这并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健康成长。

我觉得,中国电动车降价杀不死自己,它会杀死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原因如下:

1、新能源时代是一个大转型的时代,企业是选择要规模还是要利润?显然,生存和恰饭更重要。如果规模都没有,销量都没有,整个供应链和产业链都转不动了,停滞了,利润谈何未来?

智能电动车更像互联网行业,市战率更重要,销量基盘更重要。有了这两个,就相当于有了流量,才能慢慢有利润。如果销量和市占率都没有了,这个车企还有什么活下去的理由?

现在的智能电动车比拼,特别像互联网选手的比拼。先通过市占率熬死对方,然后再赚取利润。比如说当年滴滴和UBER补贴大战,熬死了一批又一批的出租车和快车选手,最后剩下两大巨头瓜分蛋糕,再到最后只剩下滴滴一家巨头来吃蛋糕。

智能电动车的比拼还特别像麦当劳快餐的战略,摆脱了成本定价的铁律。麦当劳的套餐中,薯条是赔钱的,但是赚取了客流量,可乐是赚钱的。通过可乐+薯条这种组合,麦当劳赚取了利润。

现在中国品牌电动车降价,并不是全系电动车都降价,入门级的车型降价,赚取了客流量和销量基盘,高端的电动车是赚钱的。通过这种差价的弥补,到最后既赚了钱,又赚取了市场占有率,这是很高明的。

这一点比亚迪是代表,比如各种冠军版,赔钱也要卖,换取市占率和客流量。汉,唐,腾势则是赚钱的。这种组合的最大好处就是既有了客流量和市占率,又有了利润。

再如刚刚上市的海豹dmi,价格16万多起步,绝对的价格杀手。不用猜,海豹dmi一定会分食合资竞争对手。这也是新思维的一个典型代表。

所以,智能电动车时代,哪个车企还固守着成本定价的策略,那我觉得活下去的机会很少。当然了,如果你是特别高端的豪华品牌,那是一个例外。

2、价格战不是电动车时代才打的,早在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就一直在打价格战。但不好意思,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就是打价格战也拼不过合资品牌。但新能源时代不同,自主品牌只要掀起价格战,合资品牌就得头疼。这是因为新能源车时代,中国品牌电动车有了定价权。

价格战是市场过渡,也是一场淘汰赛,自主品牌通过价格战究竟是杀死自己,还是杀死合资品牌,时间会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