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悍马EV电池重1.2吨,比飞度都重,电池减重已成当务之急

2023年09月13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制约纯电动汽车发展的,肯定是电池,电池面临的问题很多,比如说续航,充电速度。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的电动车确实续航越来越长,充电越来越快了。但是我们都还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重量。

近日,外媒曝出,斯特兰蒂斯为了推出更轻的电动汽车,开始了将电池重量减少一半的研究。据Inside EVs等报道,集团方面计划用新电池化学物质填补内燃机车辆和电动汽车之间的重量差距。

据悉,为此,集团正在与多家电池技术公司合作,寻找合适的化学物质。

斯特兰蒂斯工程负责人Ned Curic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动汽车电池太重了,要想向前发展,轻电池和高效的电池封装是必不可少的。”

也就是说,目前广泛用于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零部件中占有最大的重量,重量可能会对车辆的性能、效率和安全性等产生负面影响。

例如,GMC悍马EV电池重量为1278公斤左右,比本田飞度都重,甚至相当于本田思域。

斯特兰蒂斯今年年初决定投资正在开发轻质锂硫电池的加利福尼亚电池公司Lyten,公司方面解释说,电池具有低成本,减轻60%的重量和抵抗热爆的能力。

钠离子电池也被提到了替代方案,开发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的中国电池企业CATL主张,确保了高能量密度、快速充电和提高的热稳定性,相对于锂离子电池而言,其重量略轻。由于钠离子电池中的正负极材料价格低廉,而且资源丰富,因此在大规模应用上具备一定的优势。

另外,斯特兰蒂斯上周在意大利都灵开设了Mirapiori电池技术中心,展示了价值4300万美元的新电池技术,并拥有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Total Energies的电池解决方案公司Saft合作,表示正在开发整合模块内逆变器和充电器功能,确保空间、降低成本、提高行驶距离的电池。

研究数据表明,电动汽车每减重10%,能使整车增加10%左右的续驶里程。而动力电池包的质量约占整车的20-30%。给电池减重的方式有很多,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已经行动了起来,比如特斯拉,比亚迪,零跑都在研究的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就是从电池和车身的设计入手,降低重量的一种方式。不过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池重量问题。或许只有革命性的电池技术出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池过重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