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年需要怎样的汽车?百度Apollo给出了答案

2023年09月13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在今天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Apollo正式推出了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

百度在2021年6月发布了第五代无人车Apollo Moon,成本做到了行业最低的48万。仅仅过去一年的时间,百度便推出了第六代无人车RT6,成本进一步下探到25万,仅为行业1/10。

无人车成本做到25万意味着什么呢?用李彦宏的话来说就是“打车要比现在便宜一半”。

我们简单算笔账,自动驾驶不需要司机,所以一辆车的运营成本基本就是车价,假设一辆RT6服务5年,25万的成本,约等于每个月4166元,每天运营成本只有139元,成本降到这么低,打车当然便宜了。

RT6能把成本做到行业1/10的秘密,就在于“真·前装量产”,RT6是国内第一款,也是全世界唯一一款匹配自动驾驶需求,正向设计研发的自动驾驶量产车。RT6全车都使用了车规级硬件,整车无需改装,直接实现规模化量产,使得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变得可控。

最重磅的是,由于RT6是量产车,所以它除了作为Robotaxi投入萝卜快跑的自动驾驶出行平台之外,在未来还有可能出售给个人用户。

所以RT6很有可能会是你能买到的,第一款L4级无人驾驶量产车。

怎么样,有没有很期待?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辆面向自动驾驶设计的量产车,能带来怎样的新奇体验?

科幻的自动驾驶出行新物种

RT6采用了SUV➕MPV跨界设计,搭配电动侧滑门,这样的设计完美契合了自动驾驶出行时代大众乘客的新需求。一辆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停在身边后,主动打开车门,上车后再自动关闭车门,整个过程更轻松无感,也更符合乘客的心理预期。

为了能够更好的应对城市复杂道路的无人驾驶,RT6配备了38个车外传感器,包含8颗激光雷达,12颗摄像头,以及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此外RT6还搭载了算力可达1200TOPS的车规级主冗双计算单元。

多传感器融合方案配合强大的算力,Apollo RT6给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标杆。

RT6的激光雷达还创新性地加入了灯带,不仅提升了整车的科幻感,还能配合数字大灯一起,向其他道路参与者传递本车的状态及行驶意图。例如无人车要礼让行人的时候,可以通过灯光的闪烁让行人知道无人车是等候中,现在通过很安全。

这种灯光交互在无人车推广阶段是刚需,能更容易让无人车在人们心中建立好感,提升大家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

此外,虽然RT6搭载了丰富的传感器,但并没有牺牲掉天窗。RT6采用了创新的龙骨天窗,让传感器和天窗结构实现高度一体化设计,大家坐在车内,依然能够享受天窗带来的空间开阔感。

值得注意的是,车顶末端的传感器设计再满足常规感知能力之外,还能给车辆带来更低的风阻系数,这样的设计将自动驾驶产品设计与车辆工程设计进行了完美的融合。

RT6面向未来设计的玄机都藏在车内。打开车门坐进车内,才发现RT6的内部空间布置和传统汽车完全不同,它没有传统的前后排,没有驾驶位,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满足未来出行需求的“百变空间”。

我个人非常喜欢RT6 的“前排模块化可选配置”设计,后排是两个独立座位,而前排则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自由选择座位、行李架、办公桌、游戏机、售卖机等等。总体而言,前排的布置是围绕着后排乘客需求定制的,用模块化选装的形式,匹配自动驾驶出行中的多元需求。

传统的汽车座舱设计,绝大多数的功能都是围绕前排乘客展开的,中控屏、扶手箱等,以及基于这些硬件承载的驾驶体验、导航等针对驾驶场景的服务。

而RT6内饰带给我的震撼,来自这是首次有量产车,能够向我们展示当自动驾驶取代驾驶位之后,车内服务中心转移到第二排后,会有怎样的体验?

想象一下,连续高温的夏日,你和另一半要一起出趟门,这个时候你可以通过萝卜快跑APP预定一辆车,并要求车内准备好冰镇的饮料,以及一个游戏机。

等你出门的时候,车以及停在指定的地点,靠近后车的侧滑门自动打开,你坐进后排从冰箱里拿出冰镇饮料,并通过“语音助手”语音吩咐车辆关闭车门开启行程,出行过程中你们还可以打一局游戏。

这就如同“萝卜快跑”为你提供了一场专属的“代驾”服务,旅途中的配套可以根据你的个人需求提前准备好。我可以说,当下所有的量产车的后排,即便是有司机帮你开车的奔驰迈巴赫,体验上都不如RT6。

这种体验的升级,主要来自自动驾驶完全消灭了驾驶位。

RT6设计了有方向盘和无方向盘两种模式的切换,美国已经率先允许了无方向盘车型的生产,相信中国也会很快跟进,百度表示RT6无方向盘版本在技术已经完全具备上路的能力,无方向盘版本在国内上路的时间取决于政策允许的时间。

拿掉方向盘,意味着RT6要具备更高级别的安全冗余,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障车内乘客安全高效地抵达目的地。

全面安全冗余是自动驾驶的基础

RT6外观和座舱设计只是百度Apollo对自动驾驶思考的冰山一角,而埋在冰山下面的是为了安全做的多重防护。

首先是全车规级硬件带来的可靠性,汽车是由上万个零件组成的复杂机械,同时汽车也如同一个“木桶”,它的质量和可靠性,是由短板决定的,任意零部件质量不过关,就意味着这款车质量不可靠。

RT6 全部采用车规级零部件,即便是激光雷达和高算力计算单元都满足严苛的车规级要求,这为RT6实现高质量和高安全性提供了基础保障。

其次是全面冗余。RT6搭载了业界首创的七重全冗余的整车系统,包括电源冗余、通讯冗余、L4级冗余制动系统、L4级冗余转向系统、架构冗余、计算单元冗余、传感器冗余。

车上任意一个涉及驾驶安全的系统出问题,车辆都能启用备用方案来保障车辆继续运行,或者执行风险降级,安全地停靠在路边。

对自动驾驶而言,全面冗余是刚需,也是打造安全可靠无人车的基础,想象一下如果一辆无人车只有一套感知硬件,一个计算单元,一个转向系统,一个刹车系统,但凡感知、决策、执行任意一个环节“罢工”了,对车辆而言就是惨痛的事故。安全对自动驾驶汽车而言,是不可触碰的红线,而又了全方位冗余,才真的能实现真正的安全可靠。

此外,百度Apollo还专为自动驾驶开发了一套行业最高安全等级的自动驾驶系统:Apollo OS,该系统拿到了行业内第一个自动驾驶车规级的功能安全ASIL D认证,这意味着RT6在车端实现了软硬件全方位的安全冗余。

在车端软硬件的基础上,RT6自动驾驶还在云端有一层保障,百度Apollo称之为“平行驾驶”,即在远程驾舱重建车辆行驶环境,让云端安全员也能像在实车上一样了解车辆的驾驶情况和环境情况,并在介入时将控车指令实时发送到车端,实现远程实时控车的能力。

远程只能下达车控指令,无法直接接管操控汽车,这样的做法能够防止黑客的网络攻击。黑客即便攻破云端,也仅仅只能下达指令让车辆安全停车,没有“挟持”无人车的机会。

安全是我们对汽车最基础的需求,RT6也向行业打了一个样:无人车该实现怎样的安全等级才敢投入运营。当前自动驾驶行业都是基于一款量产车进行改装、加装自动驾驶套件,这在安全等级上和RT6这类前装量产无人车有巨大差距。

想要实现高安全等级的自动驾驶,正向研发生产一辆前装量产车是唯一路径。

RT6撑起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实现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商业化落地是RT6肩负的核心使命。

按照节奏,RT6会在2023年下半年小批量投入到萝卜快跑试运营,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实现产量从万台到十万台的攀升,预计在2025年实现在65个城市运营,2030年覆盖100个城市。

可以看到,随着RT6实现万级到十万级的规模化部署,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商业化落地也将成为可能。

目前北京等地,已经允许企业进行“方向盘后无人”的载人出行或者测试,如果无人车可以在更大的区域内提供更高的运力,无人驾驶相对有人驾驶的打车服务,体验和成本上都是碾压的。

Robotaxi是万亿美元市场规模的赛道,一款低成本、高安全性、体验优秀的前装量产车无疑是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的基础,也是进入这个万亿赛道的门票。

百度Apollo凭借RT6已经提前拿到了这张门票,这为中国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打了一个样,自动驾驶不该是基于量产车的“缝缝补补”,而是针对自动驾驶这一全新场景以及衍生的全新需求正向开发,真正实现规模化量产,用造车的流程去生产无人车。

百度Apollo RT6的发布,将会引领自动驾驶行业加速商业化落地,一个自动驾驶真正服务市民出行的时代即将来临。“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听起来好像是轻飘飘的一句话,但为了这个目标,国内外无数顶级的大脑已经“肝”了近10年,烧掉数千亿美元,可以说这个目标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发展的“珠穆朗玛峰”。

百度Apollo RT6的意义就如同盖好了一座“珠峰大本营”,为站上珠峰之巅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随着RT6逐步实现规模化量产,规模化运营,无人车将凭借巨大的成本优势,和领先的体验优势,迅速替代现有的出行服务。

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改变的还不仅仅是共享出行领域,试想一下,如果共享出行的成本足够低,用户体验足够好,用车叫车足够灵活,你还需要拥有一辆车么?

此外,从有人驾驶向无人驾驶,本质上是生产力的大幅提升,它带来的连锁反应是难以估量的,就如同18世纪的人,无法预知那个叫声刺耳的蒸汽机,将会对文明的进程产生怎样的影响。

一扇巨变之门已经打开了一道缝,我们会迎来怎样的未来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