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世量产800V电驱系统,优先供应自主品牌,新一轮博弈开始了?

2023年09月13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博世宣布开始生产基于800V高压技术的新型电驱系统。这家全球第一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终于开始大踏步切入电动化赛道。

由于前期的产能不足,博世的800V电驱系统会在供应方面有所倾斜。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博世并不是优先供应那些国际品牌,而是宣称会优先保证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供应。

在燃油车时代,博世作为最顶尖的供应商,一直致力于“拉偏架”,关键时刻屡屡给自主品牌来一波“卡脖子”,并索取高价。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可以说赚得盆满钵满。

到了电动化时代,博世为何突然转型了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狂抄中国车企作业,博世终于低头?

说到800V电驱系统,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保时捷Taycan。这款诞生于2019年的车型,首次用上了800V高压电驱平台。

但很可惜,Taycan的这套800V系统其实是个半成品,只有少数几个部件是800V系统,大部分零部件用的是还是400V电压系统,这也导致需要多个逆变器才能维持系统的运行。不仅技术层面问题颇多,也拉高了成本。

真正意义的商品化800V平台出现,其实应该是从小鹏G9开始。在这款旗舰车型上,小鹏首次搭载了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

相比硅这样的第一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的性能无疑更加突出,在功率密度、电子漂移饱和速度、禁带宽度以及热导率等方面都有天然的优势。小鹏G9的碳化硅系统,让电驱系统的综合效率提升了2%以上。当然了,碳化硅高压平台最耳熟能详的优势,还是在补能速度方面,小鹏G9率先达到了“充电5分钟,续航200km+”的水准。

可惜由于G9定位相对小众,这一极具颠覆性的技术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大火。反倒是放在了平民车型G6身上后,迅速迸发出了强大的竞争力。毕竟20万级的车型配上这样的黑科技,实在是太能打了。

本次博世推出的800V电驱平台,用的就是碳化硅技术,可以说结结实实抄了一把小鹏的作业。

另外一方面,博世的这套系统还用上了I-pin扁线绕组技术,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放入更多的线组,这让它的电机在功率重量比方面达到了新的水准,将电机功率密度提升了35%,功率重量比达到60kW/kg。不用说,这是抄的另外一大巨头比亚迪的作业。早在2021年,比亚迪就在e平台3.0上用上了扁线绕组技术。

更离谱的是,一向在技术层面对国内守口如瓶,坚持只引进上一代技术的博世。本次的800V电驱平台居然由中国本土团队开发,在国内的联合汽车电子柳州工厂首次投产,可以说算是抄作业抄到家了。

(2)优先供国内,意欲何为?

当然了,最令人意外的,还是博世态度的180度大转弯。以往对国内车企严防死守的博世,这一次居然选择了优先供应国内。

这当然不是因为博世突然变“好心”了,而是综合的考量。

目前开始采用800V平台的大多数都是国内车企,除了小鹏以外,蔚来、极氪、阿维塔、问界等品牌也都用上了全新的高压平台。其中智己更是将自家电气平台做到了875V,这也让搭载该技术的智己LS6零百加速做到了3.48秒,最高时速高达252km/h,在性能和补能层面同步达到了巅峰。

国际巨头们也开启了电动化之路,也有部分车型用上了800V平台。比较典型的就有最近在慕尼黑车展亮相的奥迪Q6 e-tron,该车型同样用上了800V平台。但很可惜,奥迪Q6 e-tron离量产还有一段时间,如果算上引入国内,至少要等到2025年。

博世虽然有深厚的技术功底,但任何产品的升级进步都要得益于实际运用。给中国车企是立马就能上车,给国际巨头是遥遥无期,更何况现阶段国内车企的新能源车销量明显高出不少。从这个角度来说,博世将这些国际巨头拒之门外,反而全面导向国内车企,绝对是深思熟虑的选择。

从另外的角度,博世也是真怕这些中国对手们。一旦核心技术被国内企业攻克,很快相应的产品就会白菜价。这样的事情在家电、手机、互联网等行业已经发生过,如今在汽车行业也正在发生。

在该技术完全铺开之前,尽可能多的占据市场,对博世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至于所谓的“卡脖子”,对于技术的严防死守。在如今的市场局面下,完全行不通。

(3)可以买,但要注意分寸

那么对国内车企来说,有没有必要买博世的系统呢?这可是曾经的“敌人”。在功夫汽车看来,可以买,但要注意分寸。

作为全球第一的头部汽车供应商,博世在半导体、电子架构、电驱动等领域都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其本身的生产能力和品控能力也非常出色。有这样的强势供应商背书,只要价格不算离谱,完全没有将之拒之门外的道理。说更直白一点,如果你不用,其他企业用了,可能就会在某些方面领先你。

而且博世将新一代的技术研发也放在了国内,整个产业链也已经融入国内的电气化产业链,这样同样会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说难听点,即使博世有“二心”,以目前国内人才的流动性,“秘密”是守不住的。

但从另一方面,也要对博世这样的巨头有足够的警惕。最典型的就是在智能化领域,高通和英伟达都是国内车企率先引入的。没有小鹏、蔚来这些企业的技术倾斜,这两家的技术不可能发展这么快。从结果来看,也确实对传统的智能化系统形成了降维打击。但由于国内车企一窝蜂的追捧,直接把这两家培养成了汽车领域的新巨头。

这种情况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万幸还有地平线、芯擎科技这些企业在,高通们还不敢肆无忌惮地割韭菜。否则高通8155、英伟达Orin X这样的芯片,恐怕早就出现在禁令中了。

对待博世的技术也是一样,可以采用,但决不能成为唯一的依赖。否则一定会重蹈燃油车时代的覆辙,车企花了大精力、大风险造车、卖车,最后却被这些零部件巨头们轻松割韭菜。

(4)功夫拍案

博世入局800V电驱市场,对于整个电动化行业来说绝对是好事一件。博世有技术、有实力,很可能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正面的影响,但也应该警惕博世在电动化时代再次做大。

功夫汽车有个提议,那就是国内应该设立相应的政策,核心零部件的采购不能完全交给国际巨头。以芯片和电驱动系统为例,外资厂商的占比不应超过70%,必须留出一定的份额给国内的企业,让它们能够正常升级、迭代。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厂商,给予相应的扶持,这可能会比直接补贴更加有效。

当然了,国内供应商也应该严格审查,确保其不是躺在政策下坐吃山空。鼓励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发展,将这一点做好了,对于我们整个产业的持续优化,必将产生更加正面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