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借壳上市告吹,续命难!曾融资410亿,卖一辆车亏18万

2023年09月13日 21:59: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正在加载中...

威马汽车“借壳上市”失败了,这回可能真的是走到头了。日前,上市公司Apollo出行发布公告,原本对威马汽车约147亿人民币的收购计划,宣布流产,双方终止协议。此次借壳上市失败,这也被业内认为威马“活下去”难度剧增。那威马和Apollo出行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还要从今年一月说起。

彼时,Apollo出行表示将用20.23亿美元收购威马附属公司,并且用股票结算,最终让威马成为Apollo出行大股东,并实现借壳上市。如今公告给出的终止原因模棱两可,真实原因或许和威马本身糟糕的状况分不开。

此后威马汽车CEO沈晖发文,释放缓和信号,表示自己出差去了慕尼黑,然后是纽约,好事多磨,静待花开。据了解这位CEO目前正四处筹钱,6月曾当上过失信被执行人,随后又得到解除。

过去为了让自己得到持续发展,威马汽车在2019-2021年期间亏损175亿元的情况下,多次寻求上市,但是均未成功。且对比同时期蔚来和小鹏,威马不仅销量只有它们的一半,亏损却是它们的一倍,可以说是烧钱大户,遥遥领先。

此后还曾在宣发中放出过豪言“新势力卖一辆车亏几万的怪像,将由威马第一个打破。”实际上,威马确实打破了这一怪象,因为它卖一辆车亏18万,你就说打没打破吧。

消息显示,威马汽车一共进行过12轮大大小小的融资,累计金额约410亿元,不过到了2021年底,威马却负债406亿元。到了2022年,因为资金紧张导致核心零部件断供,原本要交付的威马M7,最终也没了声音。到了2023年,那更是一地鸡毛,工厂停工,4S店关门,车主们要维修保养没了去处。尽管威马汽车一直在尝试自救,但是现在最后的救命稻草,借壳上市,引入更多投资,也告吹了。当然,即便是成功了,以威马现在的状况,也很难说有足够的投资进入,毕竟风险实在是太高了。

以现在国内市场的内卷情况,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目前也就理想汽车突围成功,蔚来和小鹏步履维艰,第二梯队基本只能亏本卖车,靠销量维持运转。

威马的淘汰也只是国内造车大环境的一个缩影,新势力造车已经进入下半段,优胜劣汰是必然结果,下一个又该轮到谁呢,可能要不了多久,就会有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