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经销商大会盛况空前,上汽凭何征服世界汽车工业发源地

2023年09月14日 08:06: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9月11日,2023上汽MG全球经销商大会在英国伦敦举行,来自全球6大洲的两百余位海外经销商代表“济济一堂”,凸显了上汽在全球化舞台的巨大向心力和号召力。

大会现场,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张觉慧和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爱民,详细介绍了上汽智电创新技术储备布局、海外市场产品和业务规划。全球经销商伙伴们踊跃提问,并就上汽海外业务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与此同时,大会还颁发了上汽MG年度优秀经销商奖项。

通过此次大会,上汽集团向经销商伙伴们展示了自己的“全球雄心”。2023年,预计上汽全年海外销量超过120万辆,将实现“规模性盈利”,同时上汽欧洲整车制造基地已启动选址。2024年,MG品牌全球年销量将冲击百万辆大关,其中新能源车占比近30%。至2025年,上汽将在海外投放包括“中大型智能轿跑 SUV”智己LS6在内的14款全新智能电动车型,全面覆盖主流细分市场。至2026年,上汽将陆续新增12条新能源远洋运输船,届时每年新增50万辆以上自营运力。

上汽出征欧洲,成绩斐然

对于上汽来说,今年又是海外市场取得长足进步的一年,欧洲市场的成绩单更是斐然。

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上汽MG在欧洲销量达到15万辆,同比增长1.5倍。

其中,MG4 EV累计销售4.6万辆,在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爱尔兰等发达国家新车销量排行榜上,均名列前茅,是“欧洲最畅销的中国电车”。

上汽的欧洲攻势,好戏还在后头。

在作为全球车坛风向标的2023慕尼黑国际车展上,上汽新能源三剑客集体亮相,包括“至美敞篷电跑” MG Cyberster、“灵动驾趣全球纯电车”MG4 EV XPOWER性能版和“智能电动SUV” Marvel R,向欧洲消费者大展中国电车的创新技术、极致性能和超凡魅力。

此次出征慕尼黑车展的三款电动车,乃是现在及未来上汽征战欧洲的主力车型。

其中,MG Cyberster,创新采用全球唯一软顶敞篷和剪刀门组合的设计,零百加速仅3.2S,以前沿的电动跑车先锋型格,在慕尼黑车展上吸睛无数。

今天,“百年传奇之旅”在威斯敏斯特桥畔发车。从伦敦到一万英里之外的上海,MG Cyberster将载着百年MG和上汽的勃勃雄心,风驰电掣,逾越山海,再续传奇。它将强势引领百年MG品牌向上,并计划于明年在欧洲上市。

MG4 EV XPOWER是MG4 Electric的高性能版本,零百加速仅3.8S。其兄弟车型MG4 EV,凭借今年前8月累计销量破4.6万辆的成绩,已经摘得了欧洲纯电紧凑车销量冠军,它还在2024德国年度风云车(German Car Of The Year)评选中荣膺“最佳紧凑型车型”。

智能电动SUV Marvel R,强劲动力表现达到了4.9秒破百,其搭载的iSMART智能网联系统内含丰富实用的互联功能,为欧洲用户送上了更人性智能的用车体验。

在7月初举行的上海海外业务沟通会上,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明确表示,上汽集团目前正计划在欧洲地区建立整车工厂,以更好推进上汽集团在欧洲等海外市场业务地发展。

对于今年的海外年度目标,上汽也已成竹在胸——上汽海外销量预计将达到120万辆,欧洲将晋级上汽首个“2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领头开拓海外,上汽找到密钥

中国汽车要开拓海外市场,实则相当不易。这是历史积淀所造成的差距。

不少国外汽车巨头都有百年以上的发展史。但中国汽车产业起步较晚,在燃油车方面,被传统跨国汽车巨头拉开了不小的差距,在汽车制造供应链上也远不如国际车企成熟。

但未来的大势也决定了,中国车企想要获得长远发展,就必须走出国门,进军全球,这也是中国车企向上发展的重要法门。

上汽无疑是当之无愧的出海领头羊,连续七年蝉联国内车企榜首,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

2022年,上汽海外销量达到101.7万辆,同比增长45.9%,成功实现“海外销量四连冠”,并成为国内首个海外销量“百万辆企业”。上汽MG品牌全球年销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泰国、智利等近20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TOP 10。

2023年,上汽在海外市场继续“高歌猛进”,1-8月份累计销售73.3万辆,同比增长26.4%;在墨西哥和智利,上汽MG跻身乘用车市场销量TOP10;在澳大利亚、中东和泰国,上汽MG成功进入电动车销量TOP5。

可以说,上汽在海外市场,已经呈现出全面开花的格局,尤其在世界汽车工业发源地的欧洲,也闯出了一条延续着强劲势头的成功之路来。

众所周知,欧洲汽车市场豪门林立,有着百年的造车经验和基础,其他品牌想要进入欧洲市场,其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上汽也凭借韧劲和口碑,杀出了一条血路。

车透君此前采访过多位上汽的海外经销商,他们的核心观点一致,称上汽能在海外成功,关键是开创出了一条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差异化道路。

长期以来,上汽坚持“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推进国际经营,已经建立了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二手车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产品和服务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就海外相关布局看,上汽目前拥有硅谷、伦敦、特拉维夫3大研发创新中心,泰国、印尼、印度、巴基斯坦4座整车制造基地,100余个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和2800多个营销服务网点;并在印尼建立首家海外金融服务公司,开通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等7条自营国际航线。

特别是,对于打开欧洲市场,上汽已经找到了钥匙。

上汽集团德国分公司总经理袁映琛就对记者坦言,MG有着欧洲传统品牌的光环,但能够实现销量迅速增长,还是因为有着过硬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袁映琛透露,“上汽的车在欧洲正越来越受欢迎。当下在德国民众心中有两个国民车:过去是德国大众,现在来自中国上汽的MG接过了国民车的大旗。在不少欧洲人的心目中,上汽MG已经被定位为触手可及的新能源车,即国民新能源车。”

罗辑车评:

让中国智造的汽车走出国门,接受全世界消费者的考验,虽会遇到各种困难,但也是促进企业成长和变强的良方。

作为中国头部车企集团,上汽始终肩负着更高境界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欣喜地看到,上汽正在全力冲刺“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为中国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能。

最后,车透君只想说一句“上汽,好样的!加油吧,中国汽车!”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