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与天齐锂业股份认购落定 锂矿龙头一笔投资牵手吉利、奔驰两巨头

2023年09月14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今年7月,smart宣布开启A轮融资,计划从资本市场募集2.5亿-3亿美元,A轮融资由A股锂电巨头天齐锂业领投,其投资计划金额高达1.5亿美元。时隔两个月,天齐锂业对smart的投资计划落定,9月13日,天齐锂业公众号消息称,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与smart品牌全球公司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

根据协议,天齐锂业将向smart投资1.5亿美元,且合作不止于财务投资层面,通过此次合作,双方运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信息优势,充分发挥产业的协同效能。值得一提的是,据消息人士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透露,smart融资需求非常强烈,但现在融资环境不好,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现在很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融资层面。

作为吉利和奔驰共同持股的品牌,smart毫无疑问具有深厚的“家底”,如此积极寻求外部融资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汽车行业分析师、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电动汽车已经进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研发费用可以说是无底洞,尽管smart背靠吉利和奔驰,但股东双方的业务都比较庞大且进入了深度转型时期,真正用来帮助smart的资金是有限的,在此背景下,smart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源。与此同时,从smart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尽管经营状况较好但仍未实现盈利,并且全球化的进程也在今年才突破至欧洲市场,对于smart来说仍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后续的发展。

而从另一角度来看,作为锂电材料龙头的天齐锂业,直接投资一个相对成熟的电动汽车品牌又为了什么呢?在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看来,天齐锂业是一家非常具有战略投资眼光的企业,将触角伸向最下游的整车厂——smart,可以与奔驰以及吉利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绑定,削弱锂电材料价格下滑等周期性风险。有趣的是,就在天齐锂业对smart的投资计划落定当天,天齐锂业和吉利的战略合作达成了,和奔驰也签署了签署谅解备忘录。

smart为何寻求外部融资 天齐锂业能带来什么?

作为奔驰和吉利共同持股的品牌,smart在前几年完成了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的蜕变,且成绩还算不错。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smart在国内交付新车3201辆;今年1-8月,smart国内累计交付量为31033辆。

但从前8个月累计交付3万余的数据以及仅有两款车型的状态来看,smart目前仍算不上强大,且一心要做“全球品牌”,从中国再出发走向全球的smart也只是在今年3月才开始“回归”欧洲市场。简而言之,现在的smart仍需要不断的发展。

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新能源汽车赚钱难是现阶段众多新能源车企所面临的共同问题,smart并不例外,今年上半年,Smart的营收为52.11亿元,净利润为-6.61亿元,这也意味着,smart在未来的发展中仍面临较大的挑战,尤其是资金方面。或许,有人会好奇,背靠奔驰和吉利的smart真的有必要进行外部融资吗?

事实上,无论是奔驰还是吉利,本身都在应对汽车行业面向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奔驰上半年的盈利还在提升,但它所需要承担的转型投入也是巨大,2020年时,奔驰就准备了700亿欧元电动化与数字化投资计划,重点用于奔驰乘用车,后续也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投资进行研发、生产改造等。

而吉利也是一样,尽管“吉利控股”的体量堪称巨大,但近年来吉利无论是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的成果,还是在海外品牌并购、国内智能以及动力电池布局方面都有着巨大投入。甚至在技术层面,上半年吉利的研发投入增速就高达62.8%。

处于深度转型时期的它们,又有着庞大的产品谱系和业务布局,对smart的帮助可能并不会显得特别专一。如张翔所言,它们真正用来帮助smart的资金是有限的。那么积极寻求外部融资对于smart显然也就成为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Smart母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投资人(股权)发生变更,尽管吉利和奔驰的对等控股情况并没有改变,但两家新加坡公司走上了前台,成为smart的实际拥有者,smart在国内也从之前的合资企业转变为了一家外资独资企业。彼时有观点认为,Smart后期很有可能在新加坡IPO上市,而天齐锂业参与的A轮融资,又从行动上进一步支持了这一观点。

而实际上,这也正符合吉利这些年子公司不断寻求IPO的趋势,从已经完成上市的沃尔沃、亿咖通、极星到摩拳擦掌的极氪,吉利的IPO军团正在不断扩员。在林示看来,吉利控股集团的盘子很大,每个板块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吉利不太可能全力以赴的支持每个板块的发展,子公司都上市寻求外部融资是比较明智的,“想要跑得快,就自己想办法”。

当然,smart获得天齐锂业的投资并不会只是得到财务上的支持,正如佟湘北所言“此次签约,smart与天齐锂业不仅达成了财务融资层面的合作,更将充分运用双方在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优势发挥产业协同效应,赋能业务稳健发展。”作为全球领先、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企业,天齐锂业能带给smart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更多的资源支持。

林示分析称,除了给smart带来财务上的支撑之外,天齐锂业也能够带给smart锂电材料以及锂电材料创新等方面的支持,能够进一步保障smart的供应链安全,与此同时也不排除双方或联合第三方投资建电池厂,为smart提供稳定供货源的可能。其实到了这一层面,天齐锂业也能从此次投资中获得“额外”的收益。

天齐锂业首次与下游车企建立联系 好处来得很快

在汽车产业链中,天齐锂业算是一个极具投资战略眼光的企业,在电池或者说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快速增长时,天齐锂业就将眼光放在了“囤矿”上,2018年5月,天齐锂业在原持有2.10%的智利锂矿公司SQM股权基础上,以40.66亿美元增持23.77%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而彼时的天齐锂业在2017年末账面现金只有55.24亿,加上2018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仅36.2亿,其“囤矿”不仅掏空家底、拿出自有资金7.26亿美元,又借款35亿美元才完成这次壮举。尽管2019年锂电材料价格一言难尽,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以及对电池、锂电材料需求的快速提高,天齐锂业在电池原材料上涨的这两年可谓赚的盆满钵满,2022年净利润达到了241.2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了1000%。

如此具有投资战略眼光的企业,把触角伸到汽车产业链下游的smart显然已经做了充分的考虑。天齐锂业创始人、董事长蒋卫平表示:“投资smart品牌是天齐锂业首次和产业链最下游汽车端建立联系,将进一步加深我们对新能源产业链的理解”。而有句话说得好“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smart通过获得天齐锂业投资而稳定供应链能力的同时,天齐锂业何尝没有通过smart稳定了自己的业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锂电原材料价格不断回落,对于天齐锂业来说,周期性的风险其实已经近在咫尺。

而通过绑定smart显然有助于增加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更重要的是smart背后是奔驰和吉利。

张翔分析称,之前锂电材料的价格比较高,现在回落比较明显,作为锂电材料头部企业,天齐锂业是有一定风险的,其通过绑定smart这样的整车企业,可以降低风险,并且作为股东和投资人其可以获得一定的投票权,能够通过车企稳定自己的订单。林示也有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矿产资源的价格周期性波动比较大,当天齐锂业绑定smart的时候,其实也就绑定了背后的吉利和奔驰,通过这种方式,天齐锂业可以以投资者的身份影响几家企业的电池采购,把矿产卖给相应的电池厂商。

有趣的是,就在天齐锂业投资smart敲定的当天,吉利和天齐锂业的战略合作也达成了。9月13日晚,吉利控股集团发布消息显示,与天齐锂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上游资源、核心材料、锂电技术研究、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材料、软件技术开发等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锂电材料领域的研发创新、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快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据天齐锂业微信公众号,9月13日,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在发生变化,不少公司通过投资、入股等方式进入整车行业。2022年,广汽埃安和岚图汽车分别宣布完成A轮融资,这两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公布的融资参投方名单中,均有天齐锂业同行赣锋锂业的身影。至于宁德时代之类的电池厂商,也辐射进了上有材料领域以及下游整车厂,投资、合资建厂的新闻屡见不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