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电动车想要席卷欧洲,面临哪些巨大障碍?

2023年09月14日 15:16: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比海外电动汽车制造商更具压倒性,正在乘胜追击,借此势头积极进军欧洲市场。此次2023慕尼黑车展,也有中国比亚迪东风汽车旗下电动汽车品牌风行、CATL等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和电池制造商参加,吸引了人们的视线。但是,中国的电动化浪潮很难延续到欧洲市场。

比亚迪、NIO、上汽旗下的MG Motor等电动汽车正在考虑如何消除进军欧洲市场的高成本和对中国产电动汽车质量的担忧的固有观念。

当然,中国产电动汽车正在逐渐增加在欧洲市场的比重。截至目前,在欧洲销售的电动汽车中,中国品牌的比例为8%,在2022年和2021年分别占6%和4%的份额中稳步增长。此外,根据调查,到2025年为止,中国品牌的11款电动汽车将在欧洲市场上市。

对于积极的攻势,欧洲的汽车制造商也毫不掩饰动摇。斯特兰蒂斯首席执行官(CEO)卡洛斯·塔瓦雷斯上月敲响警钟说,廉价的中国EV“入侵”欧洲。为此,欧洲各制造商正在推出新的电动汽车,并为具备价格竞争力而努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近指出,中国电动汽车进军欧洲市场将不容易。这证实了全球市场,特别是欧洲的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想低价卖车很难】

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在本届IAA Mobility 2023上举办了“世界新能源汽车论坛”,作为活动之一。该论坛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举行,体现了进军欧洲市场的意志。

中国品牌电动汽车最大的优势是价格。去年在中国销售的电动汽车平均售价不到3.2万欧元,远低于欧洲约5.6万欧元。

但是,中国品牌很难将中国的价格原封不动地反映在欧洲市场上。担任EV品牌“Zeekr”欧洲首席执行官(CEO)的斯皮罗斯波蒂诺斯在接受IAA Mobility 2023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实现物流、进口关税和欧洲独立的认证标准,正在产生相当高的成本。

在欧洲销售最多的中国品牌MG还表示,在中国花很长时间经由港口将汽车运送到欧洲的销售点是最困难的工作。中国新兴电动汽车制造商爱驰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欧洲消费者的喜好,如用于长途行驶的电池容量等与成本增加直接相关的消费者的要求,销售车辆面临困难。以中国为例,行驶里程较短的市中心型电动汽车的人气较高,而欧洲对拥有充足行驶里程的电动汽车的需求较高。

【获得信任更困难】

虽然MG是欧洲市场的中国品牌中知名度较高的,但蔚来和小鹏等新兴电动汽车品牌的当务之急是提高欧洲消费者的信任度。多项调查还显示,欧洲大部分潜在EV购买者不知道中国品牌,认识的人也对购买持消极态度。

这让人想起,韩国和日本的制造商几十年来一直在提高可信度,制作符合欧洲消费者喜好的车。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需要时间。

据德国媒体最近的调查显示,在去年以1629名德国消费者为对象进行的调查中,继特斯拉之后,就连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的比亚迪的品牌认知度也仅为14%。回答听说过NIO的名字的占17%,小鹏的知名度为8%。

特斯拉的认知率为95%,其中10%的人表示正在考虑购买特斯拉,而在表示了解中国品牌的人中,考虑购买的人只有1%或更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一些电动汽车制造商为了改善对中国产品的认识,也展开了营销活动。

与此同时,为了打消对安全性的怀疑,强调在欧洲安全评价标准中获得最高等级等,为赢得顾客的信任也在不断努力。亲自体验车辆也很重要,在此次IAA Mobility 2023上,为普通消费者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试驾活动也在积极进行。目前,欧洲的中国电动汽车展厅也在致力于通过试驾恢复信任。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的广汽在意大利米兰开设了研究中心,在正式销售之前,正在努力了解欧洲当地消费者的喜好。

对于中国电动汽车进军欧洲市场,初期很多人担心会通过价格竞争迅速提高市场份额。但实际上,中国制造商也只能与欧洲当地制造商以商品性展开竞争。在IAA Mobility 2023现场亲自查看的中国电动汽车中,现在完全找不到过去的劣质产品了。最终,无论是哪个市场,消费者都会选择更好的车辆。不管是中国品牌,欧洲品牌,还是日本品牌。

【IAA Mobility 2023推出的代表性中国品牌电动汽车】

比亚迪是中国造商中规模最大,并一口气带来了6款汽车。从图中看,有比亚迪海豹,比亚迪宋Plus,比亚迪海豚等车型。

与此同时,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诞生的豪华品牌腾势首次在欧洲亮相,展示了腾势D9。比亚迪欧洲和国际合作部门总经理兼执行董事迈克尔·舒(Michael Shu)表示:“我们致力于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产品系列,并与欧洲经验丰富的经销商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提供高水平的客户服务。”

东风汽车的风行也推出了U-Tour V9,推出了全新的旗舰MPV车型。作为以华丽高贵的内饰为特征的厢式货车车型。在欧洲市场上市的U-Tour V9是电动MPV,在欧洲市场没有内燃机车型上市。新车将与梅赛德斯-奔驰的车型竞争。

大众集团和Stellantis可能进行技术合作而备受关注的中国新兴电动汽车制造商零跑,在车展推出了第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车型C11 SUV。价格和欧洲上市日期尚未公开。C10是LEAP 3.0架构的第一款机型,包括基于高通骁龙的智能座舱和油冷式电动驱动系统。这款车在欧洲能否成功也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