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详细解读8月SUV销量!合资品牌大势已去?中国新能源车都赢麻了

2023年09月14日 21:30:01
分享到:

过去8月份,众多车企提供了各种优惠和促销活动,上演了新一轮价格战,不少车型价格突破历史最低点,吸引无数消费者进店下单,销量暴涨。

那么在各大车企都“掀桌子”的背景下

谁才是最后的赢家?

根据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92.0万辆,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8.6%。其中SUV市场表现最为突出,8月SUV市场零售量114.9万辆,同比增长15.0%,环比增长3.7%,已经领先于轿车市场,差距拉开到16.1万辆(轿车8月销量98.8万辆)。

造成这样的结果,一方面是国人对于SUV车型热情高涨;另一方面是SUV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好的产品层出不穷,加剧了价格战,同价格层面下,SUV比轿车更具性价比。

特斯拉Model Y销量超5万辆

8月最大赢家之一

8月SUV销量榜TOP10
排名 车型 销量 (辆)
1 特斯拉 Model Y 51117
2 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 32850
3 广汽AION Y 26713
4 比亚迪元PLUS 24272
5 长安CS75 PLUS 22387
6 广汽丰田锋兰达 19839
7 比亚迪宋Pro新能源 19000
8 一汽丰田RAV4荣放 17948
9 哈弗H6 17115
10 东风本田CR-V 16911

具体车型方面,特斯拉在8月迎来了交付周期,销量大幅度增长,其中特斯拉Model Y以51,117辆的傲人成绩斩获当月SUV市场销冠,同时也是当月唯一一辆销量突破5万辆的车型,今年累计销量更是达到278,681辆,绝对的遥遥领先。

特斯拉Model Y的畅销一直在意料之中,主要是同级别没有太多好的选择,哪怕是性价比超高的小鹏G6(8月销量7068辆),似乎也无法威胁到其地位,不知道后续会不会出现转机;另外,特斯拉Model Y在8月中旬还进行了降价,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均降价1.4万元,刺激了消费。

不过随着全新Model 3的预售、新款岚图FREE和新款问界M7和的上市,以及智己LS6即将上市,势必会对特斯拉Model Y造成冲击,加上也要迎来改款,未来或为保持市场份额,可能进一步挑战价格或推出购车权益。

比亚迪三款车型上榜

广汽AION Y成今年最大黑马

排在第二名的是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8月销量32,850辆,其中宋PLUS DM-i贡献了大部分销量,达到23,100辆,统治力虽有所下降,但依然是细分市场最受欢迎的SUV。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面对越来越多强有力的竞争者,宋PLUS DM-i仍需保持警惕,居安思危,时刻关注好竞争对手的动向、政策环境的变化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便及时调整战略和策略,保持市场竞争优势。

排在第三的是广汽AION Y,8月销量26,713辆,环比增长49.6%,环比增长142.6%,并刷新历史最好单月成绩,同时也是首次挤进SUV销量榜单前三甲,算是8月份最大的赢家之一。

广汽AION Y爆火离不开它相对亲民的售价、超大的空间以及不错的续航表现等优势,同时,它也是网约车平台的首选,其高品质的驾驶体验、舒适的乘坐感受以及极低的用车成本赢得了众多网约车司机的青睐。网约车虽然在部分人眼里是贬义词,但能在出行市场常年稳居第一,一定有它的独到之处。

比亚迪元PLUS一如稳定表现出色,8月销量24,272辆,连续7个月销量超2万辆。另外,它还是比亚迪出口海外市场的销量担当,连续8个月蝉联泰国市场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新西兰纯电车月度销量冠军等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元PLUS也是比亚迪为数不多还未推出冠军版的车型,它的市场潜力还很大,而它的冠军版车型也即将于9月15日上市,届时价格有望挑战,市场力进一步提升。

另外,比亚迪宋Pro DM-i也表现亮眼,8月销量19,000辆,排在榜单第七位,与比亚迪宋PLUS DM-i一起巩固了比亚迪在紧凑型插混SUV市场的霸主地位。

长安CS75 PLUS成燃油车代表

合资品牌车型岌岌可危

排在第五的是长安CS75 PLUS,也是榜单前五中唯一一辆纯燃油SUV,代表着内燃机最后的荣光,8月销量22,387辆,连续5个月销量超2万辆,相比其他车型更具含金量。

且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前两年,长安CS75 PLUS的销量一直被哈弗H6亚着,被网友调侃为“千年老二”。而在新能源时代背景下,长安CS75 PLUS轻松击败哈弗H6,后者8月销量为17,115辆,今年以来从未突破2万辆,不禁令人唏嘘,曾经连续百月销冠的哈弗H6竟沦落到如此地步。

而哈弗H6销量不如成绩,主要原因包括市场环境的变化、竞争对手的崛起以及产品更新换代缓慢等因素,同时也与哈弗的战略转变相关,把销量重任这个担子由其他车型一起承担,像哈弗大狗系列、哈弗枭龙系列均表现出色,帮助哈弗品牌实现了整体销量的增长。这也反映出哈弗品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能源产品时,在产品线拓展和战略转型方面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丰田锋兰达、丰田RAV4荣放和本田CR-V是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重要代表,它的销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合资SUV在国内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它们8月销量分别为19,839辆、17,948辆和16,911辆,表现可圈可点,可靠的品质和出色的口碑依然它们是最大优势,大大降低试错成本。

不得不说,在新能源时代,受冲击最大的就是合资品牌车型,主要是转型较慢和更显换代周期长,无法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加之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市场竞争力远不如过去。面对这种情况,合资品牌也只能提高优惠力度来巩固市场份额,所以我们能清晰看到,合资品牌车型的优惠远比想象要大。

豪华品牌车型销量

宝马X5成最大赢家

8月传统豪华SUV车型销量TOP10
排名 车型 销量(辆)
1 奔驰GLC 12509
2

奥迪Q5L

11804
3 宝马X3 9816
4 宝马X5 9452
5 奔驰GLB 6903
6 沃尔沃XC60 6108
7 宝马X1 5859
8 奥迪Q3 4717
9 凯迪拉克XT5 3482
10 林肯航海家 2376

看完销量榜前十,我们再看一下豪华品牌车型方面,已经换代的奔驰GLC竟成了豪华市场的宠儿,8月销量12,509辆,已连续两个月销量过万。当然,卖得好并不全因为产品力太强,而是终端优惠上来了,目前已优惠6.5万元以上,很好地诠释了降价才是销量密码。

而真正贯彻这销售策略的还得是奥迪Q5L,8月销量11,804辆,连续6个月销量过万,表现最为稳定的车型,而它成功的秘诀就是全系优惠8万以上,没有谁会跟价格过意不去。

不过同样优惠很大的宝马X3,似乎成了反面教材,8月销量为9816辆。当然,或许是买宝马的客户很有实力,本来到店看宝马X3,却被旁边的宝马X5所吸引,干脆“咬咬牙”就上了宝马X5。然后,如我们所见,宝马X5卖了9452辆,和宝马X3不相上下,估计奔驰和奥迪看了都后悔没有国产GLE和Q7。

另外,换代后的宝马X1也终于点起色,8月销量5859辆,原因同样是优惠上来了,终端显示已优惠8万元。其他车型8月表现,其中奔驰GLB销售6903辆,沃尔沃XC60销售6108辆,奥迪Q3销售4717辆以及凯迪拉克XT5销售3482辆等。

从整体来看,豪华品牌车型销量表现较为一般,不如过去那般具有超强的统治力,需要不断下探价格来维持市场份额,这其中与国内新势力品牌车型出色表现息息相关。

中国新能源品牌赢麻了

各类车型月销量轻松破万

理想L系列三款车型8月销量均过万,这对于中国品牌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30万级以上市场已经具备了和传统豪华品牌车型分庭抗礼的实力,甚至表现更为突出,理想L7 8月销量12752辆,已经超越以奔驰GLC领衔的豪华品牌车型。

除了理想L系列车型,蔚来ES6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8月销量8601辆,其上个月甚至交付了11118辆的傲人成绩,刷新蔚来单月单车型最好记录。另外,魏牌蓝山DHT-PHEV也交付5023辆成绩,坦克500新能源交付3036辆,蔚来ES8交付2369辆、腾势N7交付1480辆、智己LS7交付1465辆、阿维塔11交付1130辆新车等等。

与此同时,国内新能源品牌在主流的消费市场表现更为突出,吉利银河L7连续两个月销量过万,深蓝S7和零跑C11首次销量过万,小鹏G6交付7068辆,极氪X交付3833辆等等。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合资品牌车型的生存空间,并抢走了它们的市场份额。

写在最后

合资品牌需要加把劲了

从8月SUV销量榜单来看,中国品牌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而根据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零售100万辆,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6%,国内零售份额为52.1%,同比增长6.1个百分点今年累计份额为50%。如果按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今年12月中国品牌国内零售份额有望突破60%,这对于外资品牌而言,无疑是一场大挑战。

不难看出,中国品牌目前通过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和优秀的市场营销策略等方式来提升市场竞争力,逐渐在市场上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和消费群体,并正在逐步取代传统合资品牌的市场地位。

在内燃机时代,中国品牌或许很难实现“弯道超车”,但在新能源时代,依靠国家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推动,加上各大企业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方面拥有了自己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我们迎来“变道超车”的好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