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急了!阻挠中国电动车着陆

2023年09月14日 21: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慕尼黑车展刚刚落幕,中国车企带给欧洲的焦虑仍在延续。

9月13日下午,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发表年度“盟情咨文”时宣布,将对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以保护欧洲汽车产业免受来自中国电动汽车的威胁。

“全球市场现在充斥着便宜的中国电动汽车,由于国家的巨额补贴,它们的价格被人为地压低了,这正在扭曲我们的市场。”

针对欧盟发起的不正当商业竞争行为,中国商务部迅速予以回击:“欧盟拟采取的调查措施是以公平竞争为名行保护自身产业之实,是赤裸裸的保护主义行为,将严重扰乱和扭曲包括欧盟在内的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并将对中欧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显然,面对中国电动汽车的来势汹汹,欧盟多少有些乱了阵脚。

中国车企刺痛欧洲敏感神经

细想一下,欧盟此举并不让人意外。早在今年上半年,欧盟官员就不断释放信号正在考虑对中国的电动汽车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

在欧盟内部其实一直充斥着“中国电动汽车威胁论”的说法,冯德莱恩还着重强调:“我们必须对我们面临的风险保持清醒的头脑。”

何为面对的风险,答案自然是来自中国车企对于欧洲汽车产业可能带来的现实压力。8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全国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显示,今年1至7月中国汽车出口数量达277.8万辆,较去年同期同比大涨74.1%,若以美元计价的商品金额计算,同期中国汽车出口金额增幅更是达到103.8%。

在中国汽车的前十大出口目的国之中,俄罗斯、比利时、西班牙、土耳其、英国等欧洲国家占到半壁江山。而更为引入注目的是,中国汽车对欧洲出口的增长核心主要来自于新能源汽车。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目的地排行中,比利时和英国分别以13万辆和7.76万辆位列前两名。西班牙、荷兰、法国和德国同样也取得44%至143%的增长,分别为5.36万辆、2.26万辆、1.97万辆和2.65万辆。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欧新能源汽车出口接近35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对欧新能源汽车出口总和。以此类推的话,今年下半年甚至是明年这个数字还会增长。

如果说,冰冷的数据是客观且赤裸裸的,那么本次慕尼黑车展则为欧盟“逆反”情绪添了一把火。据悉,本次出席慕尼黑车展的中国汽车产业军团数量达到50家,是上一届的两倍,一时风头无两,强势占据话题和闪光灯C位。

借用英国路透社的话说:“本届慕尼黑车展的焦点都聚集在了中国电动汽车上,中企光芒盖过本土企业。”

中国车企“反客为主”的做法,或令欧盟下定决心筑起围墙。冯德莱恩还在讲话中难掩心中的野心勃勃:“电动汽车关系到我们的环保经济,在欧洲有着巨大的潜力。因此,欧洲对电动车竞争持开放态度,但不接受向下竞争。”换句话说,想要在欧洲进行竞争可以,但不能触犯到欧洲汽车产业利益。

冯德莱恩的表态也迅速得到了欧洲人民党主席曼弗雷德·韦伯的支持,他在发言中补充道:“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电动汽车从我们的气候政策中受益,必须启动贸易防御工具,以避免再度上演光伏产业的案例。”

据悉,他将于下周访华讨论“贸易和经济机遇及挑战”,而此次欧盟发起的反倾销措施,很大概率将成为欧盟与中方之间谈判的筹码。

欧盟内部仍存在分歧

作为欧洲汽车行业的两大本营,法国和德国的态度其实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欧盟内部,插手干预中国电动汽车入欧,法国政府及商界代表被看作始作俑者。今年4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结束访华以后,就马不停蹄地对进口到法国的海外电动车实施补贴禁令。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一场针对中国电动车出口欧洲的反倾销策略。

马克龙本人也并不忌讳新法案矛头所指为中国的事实,并对外提醒:“我们绝不能重蹈光伏产业的覆辙”。看来,欧盟一直对“光伏产业”一事耿耿于怀。

早前,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就曾发出警告:“不要让欧洲汽车制造商大量涌入世界上成本较低的地区”,并不止一次强调:应该向中国电动车企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否则欧洲的电动汽车品牌将无法生存。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冯德莱恩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她的任期将于今年12月1日到期。外媒报道称,9月11日法国政府再次向冯德莱恩施压,要求她在周三的演讲中正式宣布此事。许多欧盟官员认为,冯德莱恩此举是在为谋求连任而“获取政治资本”。

一直以来,法系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存在感就微乎其微,法方出现这样的态度合乎情理。与之相反,在中国汽车市场拥有深厚根基的德国则对欧盟的做法持保留态度。

德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警告称:“如果欧盟委员会对中国汽车工业实施反补贴规则,这将给德国汽车工业带来严重打击”。

在他看来,一旦反倾销政策落实,德国汽车市场必将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施压。他补充道:“德国汽车制造商三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市场,必须独自承担中国反制措施的后果。”

当然,在德国内部也并非只有反对的声音,支持者也不在少数。比如,德国电视一台就报道称,欧盟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进行调查得到了德国和法国的支持。

其实从前段时间德国总理舒尔茨带病参加慕尼黑开幕式,并安抚本土车企“不要被吓倒”就能明显看出来,德国内部一直忌惮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这股恐慌情绪已经大肆蔓延。

德国《商报》则直言:“德国的汽车制造商尤其受到中国日益激烈的竞争的挑战,因此更加谨慎。”在其文章中提到,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大众等公司严重依赖中国市场,担心发生贸易战。

言外之意,德国对于欧盟发起的这股针对中国电动车的“反倾销”一直处于相对中立和谨慎的态度。

不得不承认,中国电动汽车的高歌猛进已然给其他欧洲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恐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