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着爽、开着爽、用着爽,锋兰达堪称年轻家庭首选 SUV

2023年09月14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图片/网络

编辑/Zwei

导语:如今众多车企开始向混动领域发力,那什么样的混动SUV更适合年轻家庭呢?

就拿日系品牌来说,丰田本田都做出了一定的调整。

譬如广汽丰田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直接把入门价格切入到13万区间,以“油电同价”的形式来吸引注重性价比的年轻家庭;而本田ZR-V e:HEV,则试图以品质感取胜……

一款车到底能不能吸引消费者,数据一亮出来就知道了。

锋兰达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车型销量达到了19839台,创下单月销量新高,并且自2022年初上市至今二十个月,累计销量也达到了196814台的纪录,是同级合资 SUV细分市场增速最快,销量最高的车型;而本田ZR-V家族在8月份的单月销量仅为一千多台,但同样呈现出了增长趋势,也让人不得忽视。

那么,以年轻家用消费者的眼光来看,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与ZR-V e:HEV,谁才是更合适的选择?我们通过对三大问题的探索,找到了答案。

“上车”想要更轻松,哪台日系混动能真正做到?

对于当代大部分年轻家庭而言,大家刚刚成家立业。在买车的时候,自然是越省越好。

其实从省钱的维度出发,现在很多混动SUV都已背离了“省”的初衷。别说合资品牌了,就连很多自主品牌的混动SUV,其价位都达到了15-20万元区间……省下的油钱,基本上都投入到了售价之中。

但是,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却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首先,从价格维度来看,广汽丰田带来的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真正实现了“油电同价”。这款紧凑型电混SUV的指导价在14.98-18.48万元区间,比ZR-V e:HEV 17.99-22.89万元的价格区间便宜不少。从指导价来看,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的价格,几乎与同级自主车型相当,低于合资品牌的主流价位区间。

当然了,除了指导价足够低外,各大主流品牌的车型一般也有一定幅度的政策优惠和终端优惠。

例如在补贴方面,广汽丰田也给到了足够力度的终端优惠,在金九银十购车季,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基于9月感恩限时8000元补贴、2000元中秋团圆礼和经销商优惠,其入门车型的终端价位仅为13万出头。

虽然ZR-V e:HEV的终端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优惠,但由于入门指导价达到了17.99万,其终端优惠后的价格也至少达到了15万元。接近2万元的价格差,足以见证期间的性价比差距。锋兰达省下的车价,也能支付至少5万公里用车周期的燃油费用。

而在政策方面,针对年轻家庭,广汽丰田针对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推出了一系列的金融政策,例如0首付用车,月付低至2236元,此外还可选6 成首付 2 年零息的购车金融方案。基于丰富且多样化的金融政策,购车压力较大的年轻家庭也能轻松上车,享受智能电混双擎带来的节省体验。

用车要省还要爽,日系混动能否做到?

秉承着“一省到底”的原则,家用消费者不仅仅希望在购车的时候把费用节省下来,喜提新车后的用车日常,也要够省。

其实,单就“省油费”这件事儿来说,大部分混动SUV都能做到。但是,在省钱之外,一台合格的混动SUV还应该为我们带来什么?

咱们先从省油这件事来说,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和ZR-V e:HEV,在最贴近日常使用场景的WLTC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分别控制在4.58L、5.49L。按照目前92号汽油8元每升的价格来计算,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每公里的燃油费用约为0.36元、ZR-V e:HEV车型每公里燃油费用约为0.43元。按一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一年可省下1400元的燃油支出;倘若换算成儿童的奶粉或尿布钱,相信各位宝爸宝妈都心里有数了。

对比来看,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也实打实地做到了“极致省油 极致省钱”的表现,能够让年轻家庭用户轻松获得“开车自由”,让出行无压力。

另外,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和ZR-V e:HEV这样的混动车型,也有着诸多使用层面的优势。

例如对比插混车型,它们无需外接充电,不挑车位、不需要额外安装充电桩,适合大部分消费者;而对比纯电的话,这种混动车型既保障了用车的经济性,也没有续航焦虑问题,可以真正做到“想去哪就去哪”。

有一说一,对于年轻家庭用户来说,除了用车成本要足够低、用车便利性要足够高之外,大家也希望自己的爱车尽可能地“好开”。

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与ZR-V都采用了2.0L发动机匹配前置电机的动力模式,都可以很好的利用起发动机和电机的动力,两者相互赋能。

但是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两款车型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例如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就要更快一些,经过易车实测,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的百公里加速仅需8.57秒,满足各种场景下对于动力性的需求。

同时,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采用的THS结构,相较于ZR-V e:HEV采用的i-mmd结构,省去了离合器部件,能提供更平顺、丝滑的动力感受,满足家用消费者对舒适性的需求。

想要真正的“超大杯”,哪款SUV更懂中国用户?

现在的年轻家庭用户,在买车的时候,往往会秉承着一个原则,那就是“既要又要还要”。

而为了满足当下用户的购车需求,车企们也必须要做到“既给又给还给”才行。

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ZR-V e:HEV舒适性、便利性配置对比

车型

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 领先版

ZR-V e:HEV 锐·精英版

指导价(万元)

14.98

17.99

车窗一键升降

全车

前排

空调

自动+分区

自动空调

中控屏尺寸(英寸)

10.25

10.1

手机互联系统

Carlife/Carplay/HiCar

Carlife

车灯功能

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灯

自动大灯

无钥匙功能

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

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

可以看出,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起步即高配,全系标配多样化的舒适性、便利性配置。例如多出的车窗一键升降功能和自动空调分区控制功能,提升日常使用的便利性,不会带来“入门版车型配置低”的使用感受。

此外,在智能化配置方面,两款车型也有一定的差距。例如同时锋兰达还标配10.25 英寸中控屏以及Carplay/CarLife/HiCar三大手机互联,满足全家人用车习惯,真正做到不挑手机、全场景智能、看导航方便、家人听音乐方便的能力,以高配置满足多元化场景。

而ZR-V e:HEV虽然也有10.1英寸的中控大屏,但是这辆车在互联系统方面,仅支持Carlife这一种连接方式,对于苹果和华为手机用户不太友好。考虑到这些配置的差异,再加上起售价的区别,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也实打实地带来了更高的价值感。

当然了,在安全性方面,两款混动SUV也有不一样的表现。

在基础的被动安全性方面,两款车的表现都足够出色,均为全系标配7个安全气囊(高配9个),且均配备了全方位气囊、气帘,就连膝盖部位都有气囊覆盖。

但在胎压监测功能上,ZR-V e:HEV仅提供胎压警报,而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则提供了胎压监测。从使用场景来看,胎压提醒只能在发生漏气或胎压过低时才会给出警报,而胎压监测可以实时看到每一个车轮的胎压,如果出现胎压异常可以在第一时间去检查、处理,尤其是在跑高速的场景下安全性会更高。

此外,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是全系标配T-Pilot智能驾驶辅助,达到了超L2级别的辅助能力,而ZR-V e:HEV的入门价格更高,但是其入门级车型并未配备主动安全系统。

对比来看,锋兰达双擎全系标配超L2级的智驾系统,对于年轻家庭而言更加友好,不用纠结“入门级配置不足”的问题。此外,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能够帮助年轻家庭中的新手司机应对复杂的城市路况,克服不敢上路的问题

阿川评车

事实上,丰田本田,都是较早涉足混动领域的汽车品牌。

而在今天,它们的混动技术也在持续进步。其实,从整体的产品力来看,无论是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还是ZR-V e:HEV,它们都能为家庭用户提供省心、省事、可靠、便利的用车体验。

但是,如果结合到最终售价的话,那么真正做到“油电同价”的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显然要“香”得多。毕竟,13万的价格区间,在以前几乎只能买到国产燃油SUV。但是在如今,却能买到一台高效可靠、便利省心的合资混动SUV。而且,从车辆销量层面来看的话,丰田锋兰达家族的销量摆在那里,对于这些经历过市场考验的高销量车型来说,消费者也可以直接“闭眼买”。

RECOMMEND

推荐阅读

手握28万,纠结阿维塔11鸿蒙版和极氪001选哪个?技术决定硬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