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民企500强出炉 “比吉长”领跑小康控股宇通上榜|汽势观察

2023年09月15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出炉,整车制造企业比亚迪吉利控股、长城汽车、小康控股和郑州宇通上榜。

9月1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和《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这也是全国工商联连续组织开展的第25次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此次调研共有8961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其中的民营汽车企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本次发布的“500强”榜单,共有9家汽车制造业民营企业入榜。其中比亚迪以4240.61亿元营业收入领跑汽车制造业,位列总榜单第十位。紧随其后的是吉利控股,以4062.69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总榜单十二位。长城汽车以1373.4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总榜单第59位。

2022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的汽车制造业民营企业,还有排名榜单第37位的万向集团公司,总营收达1904.66亿元。

入围总榜的汽车制造业民营企业还有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程力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企业集团,涵盖了乘用车、商用车整车企业,以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等。

在另外发布的“2023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则共有15家汽车制造业民营企业入榜。除上述9家入围“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企业外,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运九州集团有限公司、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共同入榜。

经过二、三十年发展,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佼佼者享受到了中国经济和汽车工业上升期红利,在行业转型巨大变革中有望站入未来竞技场的中央。

2022年,是比亚迪乃至中国汽车市场的分水岭。比亚迪2022年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0%;实现归母净利润166.22亿元,增长445.86%;全年销售汽车1868543辆,增长152.5%。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业绩继续攀升,实现净利润109.54亿元,同比增长204.68%,其中扣非净利润96.95亿元,同比增长220%,今年总销量有望接近甚至超过300万辆。比亚迪的表现已经超过众多汽车集团老炮。

吉利控股集团业务多元,仅吉利汽车2022年销售143万辆,全年营业收入1480亿元,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吉利汽车上市公司创造了连续20年实现盈利的纪录。

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1%。上半年吉利汽车销售69.4万辆,同比增长13.1%。其中新能源销售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7.9%上升至22.7%,这是一个较大的亮点,也是后续发展的保障,但睿蓝表现欠佳。

长城汽车2022年销售106万辆汽车,实现营收137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6亿元。目前长城汽车进入深入周期性调整,今年上半年表现乏力,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1亿元,同比下降75.69%;扣非净利润约7.5亿元,同比下滑约63.6%。长城汽车将净利润下滑归因为:公司正在深化向新能源和智能化转型,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推出新产品,加大品牌和渠道建设投入,同时继续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进行研发投入,并且汇率收益减少。

无论是比亚迪的一飞冲天、吉利的稳步提升还是长城的阶段性调整,它们均已经成长为中国民营汽车企业的中坚力量,在正在进行的新能源和智能化角逐中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