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以“锂”服人 天齐1.5亿美金“股舞”smart|汽势财经

2023年09月15日 10:57: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随着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逐步加速,车企不仅仅将目光放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之中,更关注锂等上游产业链,对锂资源的博弈未曾停止。

9月13日,吉利控股与天齐锂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上游资源、核心材料、锂电技术研究、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材料、软件技术开发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锂电材料领域的研发创新、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快新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天齐锂业领投smart品牌全球公司(以下简称“smart”)A轮融资。据双方签署的《股份认购协议》显示,天齐锂业将向smart投资1.5亿美元,并利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信息优势,展开产业协作方面合作。

今年7月份,smart计划通过A轮融资筹集2.5亿至3亿美元资金,用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强化和全球化布局。Smart全球首席执行官佟湘北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相信,此次融资将使我们进一步扩大Smart的视野,并加强我们下一步的计划,以提高Smart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在汽车产业融资方面,车企拉来动力电池上游产业链企业投资实属少见。但这种产业链上游和下游之间的融资合作,对双方都有着一定的好处。正如天齐锂业创始人、董事长蒋卫平在投资签约现场所说的那样,投资smart品牌是天齐锂业首次和产业链最下游汽车端建立联系,将进一步加深天齐锂业对新能源产业链的理解。

无论是吉利控股还是smart,无疑是为未来电动化转型上一份“保险”,确保在电气化转型进程中电池材料的稳定供应。据伍德麦肯兹发布的《锂行业 2050 展望报告》显示,未来几年,中国市场以及欧洲和北美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将继续增长,并推动对锂的需求。伍德麦肯兹预计,2020 年至 2030 年期间,锂的总需求将以每年 17.8%的速度增长,之后, 随着市场走向成熟,接下来 10 年的增速将放缓至每年 6.2%。

作为国内锂资源龙头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生产商,天齐锂业拥有丰富锂资源储备,能够为吉利和smart提供稳定的动力电池级锂原料的供应。据天齐锂业2023年半年报显示,其拥有的权益资源量合计约1429.36万吨LCE(碳酸锂当量),能够完成包括电池级和工业级氢氧化锂、电池级和工业级碳酸锂、氯化锂和金属锂在内的锂化合物及其衍生物产品生产加工,锂化工产品铭牌产能6.88万吨/年。

除了锂资源外,天齐锂业在固态电池领域也有所涉足。今年上半年,天齐锂业完成了下一代硫系固态电解质关键原材料硫化锂产品公斤级示范线搭建和调试,实现电池级硫化锂 产品的稳定制备。同时,天齐锂业在重庆铜梁基地生产基地布局金属锂生产,能够供应固态电池正极材料所需的金属锂。

而吉利控股也在固态电池领域有所布局。去年,吉利汽车研究院2022年固态电池材料合成实验线项目公开招标,计划建设完整的固态电池材料合成实验线,支持固态电池新材料的研发。今年,吉利旗下子公司公开招标智行科创固态电池实验室设计建设项目。

其实,吉利控股的朋友圈里不仅仅有天齐锂业这一家上游产业链企业。过去的数年间,吉利控股集团或旗下子公司,通过合作、投资、合资等方式,围绕电池技术创新、电池材料、充换电运营、光伏绿电、回收利用等方面,打造了涵盖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链的完整生态化布局。

今年上半年,吉利控股新能源销量超39万辆,新能源渗透率约32%,更是在8月份创下新能源产品销量纪录,达到4.7万辆。随着与天齐锂业合作,深化动力电池核心材料、锂电技术研究等方面的研发创新,将加速推进吉利控股旗下多品牌电动化转型脚步。而天齐锂业重金领投smart,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smart资金压力,更拓宽了天齐锂业对下游产业链了解的视野。(部分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