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价“新势力”算得上豪华品牌吗?

2023年09月15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豪华车肯定是奋斗目标之一,毕竟“住豪宅开豪车”就是普通人眼中成功的标志。

而对于“什么是豪华车”这个问题,网络上却常有多种不一样的声音。尤其是近年兴起的蔚来、高合等后起之秀,虽常备当作豪华品牌看待,但也经常遭到质疑,反对者表示:“难道卖得贵就是豪华么?”

所以到底应该如何定义“豪华车”呢?新能源时代的那些高价新势力又到底是否能算得上是豪华品牌?

要想解答这个问题,让我们先从文学的角度解读一下“豪华”这个词。

在中文里,“豪华”释义为生活铺张、奢侈,或是建筑、器物装饰华丽。而在英文中,“Luxury”意为the state of great comfort and extravagant living,也就是“极其舒适、奢侈的生活方式”。

而对于Luxury Car(豪华车),更是给出了非常简单直白的定义——an expensive automobile(价格昂贵的汽车)。

因此从词义上看,豪华车需要符合铺张、奢侈、舒适以及价格昂贵这四大特征。

而所有的老派豪华车都能完全满足这些要求。

铺张奢侈:触手可及的奢华用料

首先,老派豪华车在用料与做工层面讲究一个“无所不用其极”,我们时常能在它们身上见到产自欧洲的头层小牛皮、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实木切片、皇室御用品牌打造的陶瓷、水晶。

劳斯莱斯 库里南

847.00-986.00万元

车厢内的各类皮质均由人手缝制,车身上的漆面经由兢兢业业数十年的老技师精心喷涂、打磨,最后更由一位拥有“世界上最稳的手”的大爷画上一条平滑、流畅的腰线。

所有这些稀有的、罕见的材料,以及费时费力的手工制造过程,并不是为了让品质更好,而是以极尽奢侈的方式装饰一款汽车,从而达到“豪华”的观感、触感。

舒适:考究的动力与底盘装备

而对于舒适,传统豪华车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力图让车内的每一个人都感知不到外界的烦扰信息。

夸张得让车重无节制上涨的隔音材料,厚重的夹层隔音玻璃、配以柔软至极的空气乃至液压悬挂系统,所有的手段都为了行驶舒适性服务。

即便是排量巨大、缸数众多的顶级发动机,在豪华车身上也必须保持高度克制,因为任何多余的运行噪音都可能打破车厢的宁静,任何激进的动力输出都可能破坏行驶的平顺。

在传统豪华车身上,舒适就是以不计成本的方式与机械、物理的短板作斗争,在保持其功效的同时尽可能抹去它们的存在痕迹。

因此,对于传统豪华车,花费数十万乃至数百万购入的一台汽车,伴随着的就是随处可见的顶级材料、顶级手工以及极尽优化的动力、底盘体验。

劳斯莱斯无疑是老派豪华车的代表,至今仍坚持着许多人手打造的工序,配以数量繁多、名字唬人的顶级材料,彰显着老派豪华的魅力。

当然,中国品牌之中也有老派豪华的践行者。

红旗L5

未上市 预计售价高达700万

红旗L5显然也与劳斯莱斯一样,给用户提供着和田玉装饰、大漆饰板等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珍贵材料,并在制造过程中加入众多人手工序,以老派的方式体现豪华价值。

此外,8缸和12缸发动机的搭载也同样不是为了加速性能,而是为了更加从容的行驶姿态与更轻松舒适的乘坐体验。

不过,随着时代变迁,豪华虽然有着同样的文学释义,但在实际操作上又有了全新的诠释。

铺张奢侈:繁杂多样的功能与配置

在新时代,汽车被赋予了更多智能科技;与老派豪华车身上的那些实木、真皮、宝石一样,这些智能科技也能成为“铺张奢侈”的元素。

高合 HiPhi Z

61.00-63.00万

通过堆叠各式各样的技术功能,新能源时代的汽车可以通过科技展现与普通买菜车截然不同的高级形象。

从电动开关的自动车门、多种多样的控制方式、高度智能的交互灯光等等,都是智能化时代展现铺张奢侈的新方式。可以展示表情包的尾灯与可以投射斑马线的前大灯都是前所未见的新玩意,给这些新晋的高价新能源汽车带来了极强的特别感与趣味感。

舒适:家一般的车厢

同时,在环保的潮流推动之下,以及简约家居设计风潮的影响下,豪华汽车对于舒适的诠释方式也在发生改变。

理想L9

42.98-45.98万

相比强调沉稳大气的深色车厢,如今人们追求更加开阔明朗的空间,并以朴素简约的装饰设计营造让人感觉放松的环境。再加上如今非常流行的“零重力座椅”等舒适人体工程设计,力图让乘坐体验达到体感层面的极致。

蔚来 ES8

49.80-59.80万

也许在这个高压力、快节奏的时代,化繁为简、轻松愉悦才是奢侈的体现吧?

将车厢打造成一个如同现代化科技住宅一般的移动生活空间,就是智能化汽车对于舒适豪华座舱的新理解。

至于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更是完全不需担心这一问题,静谧性与平顺性的问题自然不必担心,剩下的只需为新车调好一套平稳舒适的悬挂系统即可。

于是,在这样的新能源、智能化潮流推动之下,如今花费高昂价格买来的顶级汽车,不仅有材料上乘、手工细腻的老派豪华体验,更有功能叫人眼花缭乱,未来感十足的科技座驾。

而后者恰恰就是如今中国汽车最擅长的做法。

无论是以独特的开门方式与科幻感十足的内饰设计吸引人群注目的高合,还是以NOMI强化交互体验、以换电技术改善用车体验的蔚来,乃至以冰箱和彩电打造移动家庭空间的理想L9,都是以科技配置诠释新豪华的代表。

而且,时代的新潮流还不止推动着中国汽车的发展,一些海外老派豪华品牌也在逐步跟进,其中宝马i7无疑是代表作。

宝马 i7

94.90-189.90万

后排顶置娱乐大屏、智能交互系统、全触控设计等都能在这款全新的德国豪华旗舰轿车身上见到。

与此同时,座舱设计也同样采取时下流行的简约家居化设计风格,前后排座椅彷如科技布艺沙发一般宽松、柔软,采用的包覆面料也充分考虑到了环保与亲肤需求,而不再是以往大力推崇的顶级真皮。

由此可见,即便是“车迷认可”的老派豪华品牌,也在积极跟进着新时代对豪华的新诠释方向。

教授总结

从老派豪华到新时代的智能派豪华,其实教授相信大家不难看出,豪华总是“无用”的。

无论是珍贵的材料还是手工缝制的顶级真皮,还是分上下开合的独特车门、可以投射斑马线的LED大灯、可以扭过头来与你交流的智能助手,它们虽能让车变得更加特别,更有仪式感,但对于汽车的基础使用需求与场景来说,这些材料、工艺与装备都无法带来根本的改变。

它们存在的意义仅仅是为这些车型增添趣味、品质,是昂贵但“多余”的东西,但正是这些“多余”的东西就好像豪宅门前的大理石柱、木质门窗上精致的雕花、大厅内悬挂的字画,虽无实质用途,但彰显了美感与品味,证明了主人的实力。

豪华释义中的“铺张奢侈”,说的就是这些好看、精致但“无用”的东西;无论它们以何种方式出现,只要符合这一特性,就能被称之为“豪华”。

豪华的文学释义虽然不变,诠释豪华的方式却是与时俱进的;所以说,要把近年兴起的这些新势力品牌与其推出的车型称作“豪华车”,教授认为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再说了,说起豪华车的必备特征:这些高档自主新能源汽车也确实不便宜,都是昂贵的汽车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