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压是因为“害怕了”?欧盟将对中国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

2023年09月15日 13:30: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由于电动化的先手布局,目前我国在电动汽车的电池、智能化、供应链领域有着很强的优势,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就凭借这些优势抢占了不少合资品牌的市场,同时电动汽车出口也是屡创新高,正当国产新能源汽车想在海外市场有一番作为时,欧盟却玩起了“保护主义”。

日前,据欧盟委员会官网消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von der Leyen)在欧洲议会发表第四次“盟情咨文”时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启动一项针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为保护欧盟生产商免受更便宜的中国进口电动汽车的影响,欧盟委员会将调查是否征收高于欧盟标准10%税率的惩罚性关税。调查时间将长达13个月。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充斥着平价的中国汽车,它们的价格之所以低,是因为获得了巨额的国家补贴,而这正在扭曲我们的市场。”冯德莱恩在向欧洲议会发布年度国情咨文演讲时表示,她还强调,此举只是欧盟为了保护自己免受不公平做法的侵害,为了降低风险,而不是要与中国电动汽车供应链脱钩。

商务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针对近日欧盟领导人宣布即将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4日回应称,中方对此表示高度关切和强烈不满。中方认为,欧盟拟采取的调查措施是以“公平竞争”为名行保护自身产业之实,是赤裸裸的保护主义行为,将严重扰乱和扭曲包括欧盟在内的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并将对中欧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发言人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竞争力不断提升,这是坚持不懈开展科技创新、构建完整产业链供应链的结果,是通过艰苦努力、凭借自身实力赢得的竞争优势,受到了包括欧盟消费者在内的全球用户欢迎,同时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包括欧盟在内的绿色转型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方敦促欧盟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出发,与中方开展对话磋商,为中欧电动汽车产业共同发展创造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致力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的努力。中方将密切关注欧方保护主义倾向和后续行动,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同时,欧盟中国商会对欧委会决定也表示高度关切和反对,敦促欧方客观看待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中国电动汽车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不断创新,并在激烈的中国本土市场中累积出了整体产业优势,为消费者提供高端、性价比高、可满足不同范围需求的电动汽车,受到全球消费者包括欧洲民众的欢迎,这种优势不是凭借所谓的巨额补贴而形成的。

欧盟中国商会表示,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链与欧洲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链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每一辆电动汽车背后都凝聚全球大大小小数以万计供应商的努力。

打压是因为欧盟汽车 “害怕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8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9万辆,同比增长8.1%,其中纯电动汽车出口8.3万辆,同比增长8.1%。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72.7万辆,同比增长1.1倍,其中纯电动汽车出口66.5万辆,同比增长1.2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海关数据,今年1-7月,中国汽车出口277.8万辆,同比增长7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93.1万辆,同比增长1.1倍。汽车出口量前十的国家中,俄罗斯、墨西哥和比利时出口量位居前三。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前三大国家为比利时、英国和泰国。

在刚刚闭幕的2023慕尼黑车展上,中国汽车品牌大出风头,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不仅中国企业数量翻了一番,参展企业更是覆盖整车、动力电池、智能软硬件等环节,基本囊括了智能电动车产业链各个环节。从比亚迪整车到动力电池,从造车新势力到智能驾驶芯片,这些信心满满的中国参展商,无不显示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面性。

而欧洲汽车行业则深受通胀、能源等问题困扰。欧盟展开调查的理由很简单,其认为中国利用政府补贴生产出低价电动汽车,这些汽车在涌入欧盟市场后,威胁欧盟自身电动汽车生产的速度和规模。

在欧洲,中国电动汽车确实拥有巨大的价格优势,Jato Dynamics的研究表明,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动汽车平均成本不到3.2万欧元,而欧洲品牌的平均成本高达5.6万欧元。

所以欧盟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进行调查得到了德国和法国的支持。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我们必须看看补贴是否意味着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如果发现存在违规行为,则必须对其采取行动。据称,美国、印度和土耳其等国正通过高关税将中国电动汽车拒之门外。欧盟目前对中国电动汽车征收10%的标准关税。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访问柏林期间表示:“开展这项调查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如果这些补贴违反了国际法规,我们必须惩罚它们。”法国被认为是此次调查的推动者。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主席德弗里斯也表示:“欧盟委员会认识到我们的行业面临着日益不对称的局面,并正在紧急解决我们行业的竞争遭扭曲的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分析,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去年底之前,的确是有政府补贴的,但是这些补贴已经退坡了。而欧洲各国直到今天为止,还在给予本地出品的电动汽车以补贴,平均一辆车可以拿到4000-5000欧元。因此,单方面指责中国给予新能源汽车补贴,是有失公允的。何况中国出口到欧洲的新能源汽车,高档豪华品牌居多,车价不菲。

业内人士分析,补贴只是一个推手,核心在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目前性价比非常高,发展势头之迅猛令欧洲老牌汽车产业大国感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所以他们采取了这样的打压措施。

小心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虽然调查反补贴政策是出于对欧洲车企的保护,但为了现阶段以及以后的利益,所以在欧盟内部,也传出不同的声音。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代表认为,启动调查需要更谨慎的决策,因为必须要考虑到来自中国的反应。“德国汽车公司目前在中国投资巨大,与中国的贸易战可能使损失大过潜在的收益”。

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公司宣布投资10亿欧元在合肥建立电动汽车创新中心。随后,大众和其豪华子品牌奥迪分别宣布了与小鹏和上汽的合作决定。除大众外,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斯特兰蒂斯也传出了与零跑的合作传闻。

德国媒体表示,如果欧盟委员会对中国汽车工业实施反补贴规则,这将给德国汽车工业带来严重打击。德国汽车制造商三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市场,必须独自承担中国反制措施的后果。另一方面,法国人并不在中国,他们担心中国制造商在欧洲的扩张。法国人想再次躲在墙后面。但如果欧盟筑起这堵墙,德国汽车业将彻底垮台。

汽车行业研究员刘强表示,这或许只是中欧双方政府的一场博弈,如果欧盟方真的制定比较严厉的制裁政策,中国政府也有能力对等回应,所以最终未必能落地成非常不利好中国电动车出口的执行政策。

乘联会崔东树发文表示,欧盟应客观看待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而不是随意动用单边经贸工具来阻止或提高中国电动汽车产品在欧发展和经营成本。我们应该积极应对,有理有据有节的应对调查,力争最好的结果。

中信证券认为,事实层面,当前中国电动车并不以低价为卖点,竞争力来自于技术积累、质量控制、用户体验。另外,当前欧盟对中国电动车的潜在政策、落地时间并未明确,因此对中国电车产品海外竞争力保持乐观,看好中国车企出海实践中探索出双赢的模式。

虽然欧盟的反补贴调查有些突然,但也在意料之中,这也在侧面印证了中国新能源品牌在技术积累、质量控制、用户体验上对欧洲车企实现了多维度超越,再加上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出口到欧洲的总量并不大,所以即便调查成立,对于中国电动汽车影响也不是很大。不过此次事件也为中国汽车制造商出海敲响了警钟,未来进入欧美汽车强国注定是一场攻坚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