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隐藏多项“必杀技”,奇瑞捷豹路虎才是真正的“遥遥领先”

2023年09月15日 15:17: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精彩纷呈的智电时代里,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项新技术或新配置问世,带领我们进入一个更便捷、更智能的用车新世界。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日新月异的科技与不同以往的造车逻辑,让本应是严谨、细致的汽车工业,多了一些浮躁的非理性情绪,最典型的特征是,安全、品质这种看不见的维度,有时会让位于各式各样的配置堆料与营销宣传。

而作为豪华阵营中的“长期主义者”,奇瑞捷豹路虎在这场智电转型战中,仍旧恪守“品质为先”的信条,在2023奇瑞捷豹路虎开放日里,我发现,“长期主义”、“豪华”、“品质”等较抽象的词汇,原来都是可以看得见的。

看得见的好品质,才是真豪华

开业并投产于2014年10月的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厂,同时也是捷豹路虎全球的样板工厂,在过去的9年时光中,它一直在跟随技术创新做着与时俱进的改变,并持续赋能每一辆走下生产线的车型。

如果把一台车比喻成一个人,那么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悬架等,都可以看作是“内脏”,而车身则是整个“骨架”,换言之,倘若没有一个好车身,三大件再好也是白搭。

而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里有着中国第一个智能专制全铝车身车间,其所采用的自动铆接技术,亦是迄今为止业内公认的、连接强度最高也最先进的航空级车身铝材连接工艺。在全铝车身车间里有344台机器人,其中有266台自冲铆接机器人,能够使用铝材激光拼焊、自冲铆接、DVA包边等多项连接技术,来保证车身结构一体成型的精度,铆接自动化率甚至达到了100%。

除此之外,该区域内的顶盖外板装配工位,能够对冲压成形的顶盖外板进行二次冲压,避免在运输途中损伤的风险,至于紧固件压铆工艺,则很好地提高了车间整体的生产效率。

在参观完全铝车身车间后,我们来到了第一总装车间。在这里,自动化与智能化同样贯穿始终,全自动天窗安装机器人、可达到±0.15mm镶嵌精度的门胶条自动镶嵌设备、重载可升降抱具HEMS、全自动底盘合装台等,均是领先业内的先进设备。

以全自动天窗安装机器人为例,从抓举到打胶,再到安装,均由机器人自动完成,有效地保障密封性与每一道工序的品控;全自动底盘合装台更是采用目前业内最先进的整体合装模式,带来的是更高的定位精度与更强的装配稳定性。除此之外,VCATS电子电器下线检测系统能够自动根据车辆订单配置,对车辆所有电器模块的完整度、正常度进行充分检测,其所采集的数据不仅服务于当下工序,甚至能助力售后,保证维保服务的效率与精确性。

即使设备先进,品控严格,但在正式交付到消费者手里之前,每一辆奇瑞捷豹路虎仍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就拿淋雨测试来说,所有车辆均会进行5分钟4吨水的全方位淋雨测试,全部过关后,再额外抽取5%的车辆进行强淋雨测试。其他的“关卡”包括但不限于:用振动台加压环境仓模拟零下30摄氏度到80摄氏度的环境,并通过振动程序模拟极为严苛的道路,以此检测车辆是否存在异响;在爱丽色测定设备以及专业人员的识别下,对车辆漆面的颜色进行评定......

正因为在生产、装配、检测等每一道环节中奉行严苛标准,奇瑞捷豹路虎旗下的车型才能得到消费市场与权威机构的双重认可。在J.D. Power 2022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VDS)、J.D. Power 2022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中,路虎品牌分别位列豪华品牌第二名、第三名,高品质口碑深入人心。

精准升级,细节制胜

作为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的最新车型,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让我们对英伦豪华的质感与风范,有了更深的体会。

新增的大屿山铜金属车漆色极具摩登感,前保险杠两侧的虎爪造型设计凌厉,符合新车无畏前行的车格,20英寸钻石切割运动轮毂、蚌壳式发动机舱盖、几何造型LED前大灯、飞桥游艇式C柱等设计,既有发现家族的经典沉淀,又有符合时下审美的潮流表达,仅是设计层面,便能感受到路虎在传承与创新之间的精准把控。

将视线转向车内,新车依旧沿袭了发现家族经典的“垂直设计”理念,整套内饰横平竖直,大气简约,物理按键被集成到了11.4英寸悬浮式曲面屏中,打造出了具有品牌特色,同时又不失时尚感的座舱风格。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还专门为座椅坐垫和靠背新增了2cm的舒适性软垫,这处不容易被人察觉到的小改变,却让我在接下来的驾驶途中无比舒适,未曾出现肌肉酸胀的不适感。正可谓“小改变,大作用”,细节决定成败,这也与奇瑞捷豹路虎精益求精的造车风格一脉相承。

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的动态表现更令人惊艳,它配备了曾荣获2018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的2.0T英杰力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够输出249PS的最大马力以及365N·m的峰值扭矩,与此同时,配合上48V轻混对低扭区间动力的覆盖,整台车在低速、中速以及高速条件下都有着比较不错的动力响应。

传动部分,它匹配调校升级的9速自动变速箱,让新车在不同路况下能够发挥出对应的特性,比如说在巡航时,档位会停在最为省油的区间,保证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而在爬坡路段下,档位逻辑清晰,不会胡乱升档,确保了动力随叫随到。而在山路多弯的情况下,这台车亦有不俗的随动性,车辆动作不拖沓,干净利落,驾驶起来十分得心应手。

除去这些点之外,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所配备的四驱系统,同样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套四驱系统在普通城市路面行驶时,大部分情况下会保持两驱模式,以此保证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而本次试驾过程中阴雨不停,不仅路面湿滑,而且处处充斥着小的积水潭,在这种路况下,这套系统会高效且主动地在两驱与四驱之间切换,很好地平衡了燃油经济性与行车安全性。

写在最后

在参观完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并带着不一样的目的去试驾产自该基地的最新车型,更能够感受到在科技与经验双重赋能之下,奇瑞捷豹路虎源源不断的活力。

这股活力源自造车经验的沉淀,前沿技术的锤炼,消费需求的响应以及对“新现代豪华主义”的坚守,它让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车市养成强大的体系实力与非凡的增长韧性,也让英伦豪华从形象标签,变成了具象化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