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牵手蜂巢能源!开发大圆柱电池

2023年09月15日 15:21:05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日前,有消息称,蔚来汽车正筹备与动力电池公司蜂巢能源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大圆柱电池。双方将在马鞍山投资试制线,部分研发人员合并,但双方的制造和采购将保持独立。

据悉,目前蔚来汽车大圆柱电池的原型样件还在打造中,与蜂巢能源合作后,会把原型样件导入到双方合建的中试线,进行后续的质量验证和开发。

事实上,蔚来在去年锂矿和动力电池价格飚涨的背景下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自此开始筹备自造电池。

2022年5月,蔚来汽车宣布新增建设项目,拟投资约 2.18 亿元租赁上海嘉定区一处工业厂房用于建设电芯研发实验室和试制线。同年10月,蔚来电池科技(安徽)有限公司于注册成立,业务范围涉及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等,注册资本为20亿元。

蔚来CEO李斌曾在去年6月表示,蔚来汽车子品牌阿尔卑斯将搭载自研电池,并将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生产充电速度更快的800V高压电池包。蔚来汽车电池团队人数已经达到了1000人。

同时,蔚来汽车也在为自研电池从研发走向量产而做准备。

在今年2月24日举办的“2023蔚来电池合作伙伴论坛”上,蔚来宣布蔚来电池科技合肥产业基地一期启动建设。这座电池工厂的年产能预计为40GWh,可为约40万辆长续航电动车提供动力。

另据媒体报道,蔚来自研电池计划在2025年投产,随着一期项目启动建设,其量产时间将有可能提前。

不过,今年上半年,电池方面的布局受经营情况、研发节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蔚来汽车暂缓了合肥电池工厂的设备采购,并推迟了电池量产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聚焦的大圆柱电池赛道,想要实现量产其实并不容易。

比如说特斯拉,在2020年9月就率先发布4680大圆柱电池,但直到今天也尚未实现大规模量产。今年5月上旬,日本最大的锂电池松下公司宣布,该公司4680大圆柱电池的量产时间将推迟到2024年4-9月,较原定时间延后一年。

而此次和蔚来敲定合作的蜂巢能源,是由长城汽车于2018年2月12日出资设立。

其在动力电池这一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2020年-2022年,蜂巢能源动力电池专利公开量分别为586项、878项及1049项,分别位列中国动力电池专利公开量创新主体排行榜单第一、第一及第二,其中2022年度仅次于宁德时代。

今年1-8月,蜂巢能源在国内电池装机量达3.42GWh,排名第八。

产能规模方面,蜂巢能源预计2023年度累计产能为31GWh、2024年度累计产能为77GWh,2025年度累计产能为105GWh。

不过,蜂巢能源的标签产品是 " 短刀电池 ",但它也储备了大圆柱电池的技术,今年上海车展上就展示了一套 "46950 电池 ",据称能量密度高达 300Wh/kg,可支持 4C 快充。

所以,此次蔚来与蜂巢能源以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合作方式,或将极大缓解蔚来在电池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另外,在研发人员得到补充后,“蔚来电池”或将更快上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