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8:弯道超车靠的是“五个唯一”

2023年09月16日 14:48: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9月8日晚,领克08上市发布会在北京水立方举办,钟叔驾道在现场有一种苹果手机发布会的观感。

智能手机的出现,曾经引领了互联网公司快速迭代的风潮。比如苹果,每一年迭代新产品,都注入了软硬件的最新科技和最强性能,以不断刺激消费。

但对开发周期和消费周期更长的汽车来说,安全性更为重要,OTA也提供了功能迭代的可能性。与其不断迭代新车,不如更多考虑定位。

售价20.88万-28.80万元的领克08推出以后,是否会对其他代产品如领克01到09产生影响?

“领克08从6月份开始大规模的启动宣传和体验之后,7、8月甚至9月份的第一周,我们的油车环比都是两位数增长,且老客户会成为领克08的车主有30%。”领克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穆军的回答,打消了钟叔驾道的疑虑。

价格区隔,混动先行

领克的销售数据显示,目前领克01、03、05、06这些车的燃油车版本,依然是占据品牌的销量大头。“我们决不是说领克08来了,我们那些油车就不卖了。”穆军表示,其实领克01和05基本上开始转向以油车为主的销售动作。

无论是价格还是客群的定位,它们区隔都是比较明显的。别看领克01、05EM-P的价格和08是重叠的,但是它们的燃油车版本并不是。领克01的油车主销价格现在基本上是在15万-16万元,领克05的主销价格是17万-18万元,至于领克03和06则基本在15万元以下的销售区间。

除了价格层面的区隔,其目标群体也是有所差异的。穆军认为,领克的第一批客户肯定是油车客户,油车客户想要去“触电”,他可能不是一步“触电”,过渡很可能是选择混动。

市场这几年来混动都是三位数的增长,而纯电已经跌至两位数。所以,领克这次没有直接投放纯电产品,而是选择了混动。在细分市场快速扩容的前提下,成功几率更高。

“电车最大的优点是让人觉得智能化,座舱很牛,这种体验油车无法做到,但现在其实我们的混动车也能做到。”穆军对领克08表达了足够的信心。

同质化严重,领克08如何破局?

燃油车时代,我们都知道领克的IP是运动、性能和潮流。但是到了电动时代,它的竞争逻辑、产品逻辑都发生了一些改变。在同质化严重的汽车市场,领克显然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发展之道。

“操控和安全,你永远可以相信领克。”穆军表示,无论身处哪个时代,领克品牌的DNA是不会改变的,他们不会制造出一辆没有操控感觉、没有驾驶乐趣的、不安全的或者说一般安全的车。

但穆军表示,原来领克的车主里有一些需求没有得到很好满足,比如空间和座椅舒适度。

所以这一次的CMA Evo架构带宽扩大了,能做更大尺寸的车,领克08空间得房率达到71%。还有舒适性层面,座椅从5层加到7层,加了软发泡、慢回弹,侧翼包裹性有所放缓等一系列优化。“舒适度绝对拉满。”穆军信心满满地说。

另外,对于混动车在网络上被调侃为“有电是一条龙,没电是一条虫。”穆军认为,领克08完全可以做到“有电就是一条龙,没电也是一条龙。”其一,在有电的时候,这个车就是一个电车。其二,亏电的情况下,发动机介入后动力依然没有任何损失。

领克08与其他插电混动出行完全不一样的两个点,背后离不开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的强力支撑。系统功率436千瓦,峰值扭矩905牛米,支持三电机四驱构型。其中,P1电机以发电为主,在急加速需求时也参与补扭,而P3、P4为主驱动电机结合发动机并联驱动。

配合先进技术的1.5T四缸电混引擎,相比普通增程车,领克08拥有更强的加速性能和亏电表现。标准电池车型也可达1200公里,两驱版本的WLTC亏电油耗低至5.5L,穆军称其为最适合中国用户的动力解决方案。

与魅族如何合作?

领克08的另一核心竞争力,则是全球首款搭载魅族Flyme Auto车机系统,也是目前领克最有未来感的车型。“智能化在我们这是有点弯道超车了,我们直接跟魅族做了这样一个深度合作。”穆军表示。

其他车企的车机系统,大多数情况下,要么车的底层架构不能对手机厂商开放,要么手机厂商不想向车企开放。

“我们和魅族的合作其实是研发团队和手机团队的一个one team的合作,双方底层架构完全打通。”穆军认为,在整个汽车市场都在做智能化之际,领克具备了两个优势:一是特色,二是唯一。从芯片、车机、手机、车乃至空间的运营,都是领克自己做的。

“这五个唯一也就是造就了未来的市场竞争力,我们发展产品有效的核心竞争力。”穆军表示。比如自研的龍鷹一号芯片,领克是第一次把7nm的芯片用到车机上。且是两颗芯片,相当于提前实现了明年的算力状态冗余。

两颗芯片集成在一起,整体的算力、运行的速度和用户的体验也更好。由于芯片和软件都是亿咖通,one team是它优化的最大优势,整个Flyme Auto的系统和软件的支持匹配就要好很多,这是外购芯片所不能比拟的。

如果是其他手机用户,车机体验会不会有所差异?据穆军透露,他们现在有60%多领克的车主是苹果的机主,华为的占比也很高,反而是小米和OPPO的占比不是很高,魅族就更少了。

如果脱离了魅族手机,车机的功能还能有多少保留呢?“车机的功能一点都没有损失。”穆军表示。其实车机就是车机,手机就是手机,没有多少人会为了自己的车换一个同品牌的手机。当Flyme Auto这辆车的车机系统已经足以媲美手机的时候,便没有深度绑定的需要了。

综述

总体而言,由于和品牌旗下车型有着足够的价格区隔以及差异化产品力,领克08并不会对过往车型产生较大的取代作用。

把最好的软件装在最好的硬件里,核心设计和核心部件自己来做,并不断解决行业难题和塑造新的标签。背靠吉利母公司这颗大树,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将其转变为自身的强大产品力,领克08简洁、粗暴的方式,颇得“苹果”模式的精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