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 EC6,从来不是“小众”轿跑

2023年09月16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为每一个钱包、目的和人格,分别生产一种汽车」,这是一百年前,通用汽车前总裁艾尔弗雷德·斯隆喊出的口号。在他任职的 1920 到 1940 年代,通用靠多品牌、多车型战略打赢了只生产 T 型车的福特

在今天的新能源市场中,多品牌、多车型战略同样奏效,但对车企的产品定义和体系化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蔚来也许是在这方面表现最好的车企之一。

就比如,光是蔚来主品牌,从公布 NT2.0 平台开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推出了 ET7、ET5、ES7、ES8、EC7、ES6、ET5T 七款车。

有人说蔚来的这种造车模式无异于套娃,认为是浪费资源,但实际情况是,这七款车面向各自的细分市场,共同肩负起了每月 2 万辆的销量,也搭建起蔚来在高端纯电市场的产品矩阵。

不过,处在销量上升期的蔚来,还没有讲完 NT2.0 这章的故事,而新一代 EC6 自然是这个故事最好的收尾。

擅长把「小众车」变成「大众车」的蔚来

说起 EC6,一定避不开 Coupe SUV 这个相对“小众”的品类,将其描述为“小众”并非偏见,毕竟从世界范围来看,Coupe SUV 从来也不是一个能扛起销量的车型。

宝马为例,在 2022 年的美国市场中,宝马 X3 共卖出 65,800 辆,而宝马 X4 却只有 9,799 辆。也就是说,Coupe SUV 的销量,普遍只有传统 SUV 兄弟车型的零头。

在中国市场,这一差距更为明显,几乎所有豪华品牌的 Coupe SUV 都以进口的形式存在,市场份额甚至可以忽略。

不过,蔚来 EC6 是个例外。2019 年末第一代 EC6 发布时,没人看好它的表现。而且当时的蔚来正处于最艰难的时刻,推出 EC6 这样一款“小众”车型确实让人看不懂。

然而,2021 年 EC6 卖出了 29,905 辆,ES6 则卖出 41,474 辆,二者的销量比接近 4:6,而且 EC6 在售价高于 ES6 的情况下,销量一度追平甚至超过了 ES6,呈现出平分秋色的态势。

那一年,EC6 和 ES6 一起扛起了蔚来近八成的销量,成为了蔚来的销售主力军。

蔚来 EC6 曾经的辉煌并非是“幸存者偏差”,而是有迹可循。EC6 自发布起就是一款足够有调性的车,它是蔚来推出的第三款车型,也是全球首款纯电 Coupe SUV,投放市场的时间比国产 Model Y 要早很多。

自 2020 年上市以来,EC6 累计售出 5.3 万多辆,月销量超过了宝马 X4、奔驰 GLC Coupe 和奥迪 Q5L Sportback 之和。毫无疑问,EC6 成为了 Coupe SUV 领域里遥遥领先的存在,而这样光辉的成绩,可以从两方面来解读。

首先 ,EC6 是当时新能源市场上一款极为稀缺的纯电 CoupeSUV,与 BBA 相比已经不是一个时代的物种,其个性化的溜背外观,在蔚来当时的 866 产品线中也是最潮流的存在,和同平台的 ES6 相比,EC6 更有个性。与此同时,EC6 的出现,也吸引了一批与之气质相符的车主。

在第一代 EC6 车主中,很大一部分是 28~38 岁的年轻家庭,还有 30% 是单身或已婚未育,最难得的是,EC6 的女车主占比达到 40%。而他们被吸引的原因,毫无疑问,源自于 Coupe SUV 与众不同的前卫造型以及极具运动感的个性气质,这对于注重自我表达、追求格调、热爱驾驶的人来说,显然成为了一种精神象征。

另一方面,蔚来在这类“小众车”上,往往能展现出一种出色的产品定义能力。

长期以来,Coupe SUV 在中国都以进口的方式存在,价格偏高,受众较窄,尤其是与对应的 SUV 车型相比,Coupe SUV 的空间表现下降,价格还贵了很多,而初代 EC6 摆脱了这种刻板印象,特别是在售价上,虽然相比同期的 ES6 小幅加价,但配置提高不少,产品力角度来说更加超值。

除此之外,初代蔚来 EC6 并没有因为 Coupe 的造型而牺牲了实用性,反而是针对后排乘坐进行了优化,所以,这样一个既具有出色外观又极具实用性的 Coupe 车型,同时也与蔚来的品牌理念以及用户的个性表达完美契合的 EC6,自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实际上,蔚来这种擅长做“小众车”的能力,不仅把初代 EC6 成功推向市场,而且在今天的ET5 和 ET5T 上也可见一斑。

从产品力看 EC6 换代

作为 NT2.0 时代的收官之作,新一代 EC6 终于正式上市。

时隔两年,新一代 EC6 经历了全新的产品定义和车型研发,但从外部环境来看,如今中大型豪华 SUV 市场所面临的竞争,已经比两年前初代 EC6 上市时激烈了数倍,特别是今年各品牌推出了众多强有力的 Coupe 车型,无形之中,市场和用户会对新一代 EC6 提出更高的标准。

作为 NT2.0 时代的压轴好戏,新一代 EC6 对于技术的投入,以及对用户需求的理解显然也更加深刻,你可以通过这款车上的种种变化看到很多。

还是先从“好看”说起,从新一代 EC6 开始,EC 系列有了专属的设计元素,整个 EC 系列和 ES 系列完全解耦,更加注重个性的表达。

比如新一代 EC6 的分体式 Double Dash 日间行车灯,是所有蔚来车型中独一份的存在;还有车尾和 EC7 同款的电动尾翼,造型更加突出;色彩方面,新一代 EC6 也拥有 NT2.0 车型中最多的专属色。这些小小的改动让整个产品的精致度更上一层,无疑能吸引很多追求个性的人。

当然,在 Coupe 车型强调的车身姿态上,新一代 EC6 也进行了优化和调整,车身轴距有所增加,车身变得更宽,车高也有所降低,还拥有更极致的 A 柱倾角和更流畅的溜背线条,与此同时,短前后悬设计也让它看起来更加运动,营造出了一种蓄势待发、跑车贴地的感觉。

事实上,外观设计一直是蔚来 EC 系列最个性的标签,在新一代 EC6 上,你可以明显感受到这种全新的设计语言所带来的新鲜感,这足以让新一代 EC6 拥有更可观的用户群体。

当然,“好看”的同时也要“实用”,这是自第一代 EC6 以来就一直坚守的产品特质。

在新一代 EC6 上,我们也看到了满满的舒适配置和豪华氛围。从整体空间来看,EC6 延续了蔚来 SUV 的座舱布局,而且降低了地板高度,将空间完全释放到了座舱内部,与竞品相比,EC6 舱内的横向空间、纵向空间,后排腿部空间都要更出色,乘坐体验变得更好。

在舒适性配置上,全新蔚来 EC6 的升级自然不会让我们失望。第二代女王座椅,高效率的座椅通风加热,采用全新技术、最低透光率只有 1% 大尺寸天幕,每一个细节都充分考虑到了驾乘人员的感受,除此之外,上一代 EC6 用户所反馈的氛围灯,这次也做到了全系升级。

驾驶乐趣同样也是 EC 系列的独特标签,这次 EC6 新增「运动+」驾驶模式,手感调校源自于 EP9 纽博格林赛道基因,相比全新 ES6 的手感风格,全新 EC6 的「运动+」模式有专属的转向手感力,手感力度建立更强,转向反馈更好,控制更精准,这也非常符合 EC6 用户对于用车场景的理解。

实际上,作为一款换代车型,EC6 在外观、空间、配置上进步本应该是理所应当的,更重要的在于智能化方面。

全新蔚来 EC6 搭载了超高的硬件能力,标配 Aquila 蔚来超感系统和 Adam 蔚来超算平台,拥有四颗 NVIDIA Drive Orin X 芯片,总算力高达 1,016 TOPS。当然,作为 NT2.0 车型,新一代 EC6 也支持选装 N-Box。所有这些硬件,意味着 EC6 在几年内产品都有持续迭代能力,能够在对应的细分市场保持最高竞争力。

写在最后

全新 EC6 上市后,NT2.0 的故事暂时收官,但产品升级迭代的故事还在延续。

相较于蔚来 ES6 这样的主流车型,我在 EC6 上解读到的关键词是“差异化”。实际上,从蔚来 ET5T 的成功,到今天 EC6 的全新换代,很多人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蔚来的产品定义能力,更确切的说应该是蔚来打造差异化产品的实力。

从长远来看,在新能源市场的竞争中,差异化的竞争会变得至关重要,而对于蔚来而言,这似乎已经已经成为了一种本能。无论是蔚来的补能体系、用户服务,还是品牌精神、产品特性,都体现出了足够的差异化。

在这种背景下,全新 EC6、还包括 ET5T 这样的“小众”产品,在蔚来的体系内获得成功,自然是水到渠成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