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GL8座椅解析 原来做把椅子这么难

2023年09月17日 07: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技术]  关于别克GL8这款车我想不用多说什么,无论是国内十数年来的辉煌战绩还是近来的一时被“力压”,它依然还在地位最稳固的那个梯队。而GL8之所以依然在MPV中名气响当当的原因,除了正好踩中时间的齿轮,它的自身质量,或者说是每个零部件的质量也是不能被忽视的,而这背后的故事却往往鲜少被人提及。

汽车之家

就在这几天,我们有幸来到了位于上海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来访的唯一目的就是参观别克的“椅厂”,毕竟座椅作为汽车重要的架构件,它是衡量车辆品质高低、产品功力的重要标尺。座椅的关键处远不止是坐着舒服的沙发而已,安全可靠、经久耐用、严苛的制造标准才是最好的证明。

上汽通用别克 别克GL8 2023款 Avenir艾维亚 六座贤礼版

汽车之家

别克GL8的乘坐舒适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车身轴距达到3088mm,车内座舱层高大于1.2m,在同级中有着一定优势,乘坐空间宽裕,对于三排座椅布局就会更加有利,使用场景中更便捷。座椅整体采用了立体剪裁,环抱式的护翼,注重乘员的形态比例,更能贴合人体曲面。

汽车之家

人体工学设计,在汽车的多领域都会被频繁提及。体现在座椅上,其中人体在乘坐时,身体每个部位对于压力的敏感程度不同,所以就要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的进行各部位支撑设计。别克GL8的座垫针对人体尾骨、坐骨、大腿、臀部、小腿,靠背针对骶骨、下腰部、上腰部、背骨、肩部,总计十项区域进行特别优化,充分考虑到长时间乘坐场景的支撑性。

汽车之家

GL8的座椅配置丰富性也是用户都清楚的,第二排座椅带有10向调节、加热通风功能,其中通风功能采用风扇内嵌式通风系统,有效提升送风效率并实现通风系统轻量化。通过双层气袋的轮流交替运行,气袋按摩能够模拟出类似人工推拿效果。腿托为一体式电动调节,带有八根连杆联动的模块化设计,最大展开角度达到60°,配合可调角度为70°的椅背,可以让乘坐者很舒适的“躺平”。头枕也带有侧翼,以及6向可调节头枕,能有效减少行进中产生的左右摆动,起到安全支撑作用。

汽车之家

说完了“表面功夫”,我们还接触到了GL8座椅骨架,骨架对于座椅的好坏起到最根本决定性作用,也是保证舒适性、安全性的最基础因素。别克GL8的座椅来自按照通用汽车全球开发标准以及C-NCAP五星架构要求开发的全新座椅骨架平台,性能表现出色。

汽车之家

这款座椅骨架在开发之时,将座椅模态与发动机、悬架以及整车模态进行了分离,从架构上杜绝产生人体与座椅发生共振的源头。此外,座椅骨架的主要受力部件大范围采用抗拉强度达到980Mpa的高强钢,能进一步保证安全与支撑性能。我们在这部分零件中还见到了阻尼减震器,它的目的也是缓解行驶中路面颠簸产生的振动感或是异响问题,原理与一些超高层建筑顶层所用的阻尼器大体相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这个GL8座椅骨架上,我们能看到左侧的靠背侧板是由两块板对扣形成的,这是由于同侧有一个安全带卷轴器,当发生碰撞时,人体带来的所有冲击力度都由这块座椅骨架来承担。而在前排座椅中,安全带卷轴位于车辆B柱车体位置,所以后排座椅在极端情况下会承担更大的力度考验,因此要针对性的进行加强。

汽车之家

座椅的研发中要经过多次大规模动态路试,从最开始的设定座椅舒适性目标,静态评估座椅造型型面、确定座椅造型,发布状态座椅,到验证量产状态座椅舒适性的投产前路试,当中要经历多次评估调整。专业路试团队中由核心舒适性路试人员组成,其中95%男性代表我国180-183身高,5%女性代表153-154身高标准,保证座椅更好的适应各类体态用户需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座椅面套采用了3D网格复合层面料,这种面料具有高透气性、高回弹性、耐承压的特点。除了打孔要用专门的模具,面料上的菱形缝线也有大有讲究,看似简单的走线需要五年工龄以上的专业缝纫工才能制作出来,要保证曲线流畅,均匀的走在留白位置等等。

接下来,我们还对泛亚技术中心内的几个座椅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别克GL8的座椅要通过一系列严苛的标准来保证长时间及极限情况下的安全耐久等特点。这其中就包括了:静态强度、动态安全、疲劳存放、测量误用、振动疲劳、NVH舒适性以及材料等七个类别上进行101项严格测试,在行业中处于极高标准。

座椅异响试验在振动噪声试验室进行,包括了单轴激振异响试验和多轴激振异响试验。测试团队引用了Sone(宋)值进行评估,这个评估单位是一个心理声学参数,反应人们对于声音敏感度的衡量指标。简单解释可以是在同样的分贝数值下,Sone值越高,听起来可能会更刺耳、更不舒服,比如座椅在长滑轨上移动时,除了对声音大小有考核标准,同时也要感知声音波动是否稳定。

汽车之家

单轴异响实验室主要解决来自车内发动机、内饰件等来的异响源头。单轴异响振动试验台的台架组成相对比较简单,由控制电脑软件配合两个电磁激振器,当做实验的时候会通过专门设计的夹具来模拟座椅在整车中的安装状态,将其固定在台架上面,在软件中输入测试规定的激励谱,激励谱通过激振器对台架进行激励,台架将能量通过夹具传递至座椅上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一实验室主要针对新零件异响情况的测试判定,至于长时间使用后零件是否会产生新的异响,就要依靠多轴异响实验了。多轴异响振动激励台架可以同时在6个自由度上对零件进行激励,座椅会在这个台架上进行25%或200%的耐久试验,100%耐久时间等于进行连续103个小时模拟在道路上的颠簸情况,然后再次进行激励测试,保证测试结果小于7Sone才能达标。台架可以模拟不同路面上的驾驶情况,包括光滑沥青路、露石水泥路等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座椅在碰撞事故中是保证乘员安全的最重要部件,因此GL8座椅进行了非常完整的试验矩阵测试。其中最重要的之一是座椅碰撞约束性试验。在试验中使用覆盖中国大部分人群的5%、50%、95%三类不同身材比例假人进行测试,测试包含正面、追尾、侧面等各类碰撞工况。试验室中的主角是台车设备,主要通过采集整车事故中的加速值来复习碰撞过程中乘员/假人的变化量与姿态的运动量,整个的发射时间在100ms内,前碰加速度最大达到56.3g,远远高于通常人能承受的8g加速度。通过分析试验数据,可以看到靠背的张角、滑跪的位移量,假人头部、胯部等的位移量,并进行定量分析,确保座椅的骨架强度、约束性能。

汽车之家

气囊静态点爆试验系统能对多种气囊类型进行点爆试验,包括驾驶员气囊、副驾驶气囊、膝部气囊、座椅侧气囊和帘式气囊,当车辆发生侧面碰撞时,气囊能否在正确的时间内点爆并展开到有效防护区域,保证乘员不受伤害。同时还必须确保点爆飞溅物质满足标准要求,在极高速状态下飞溅物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气囊点爆试验会在高温75°、低温-30°、常温23°三种状况下分别完成,以检查不同环境下气囊对乘员保护的有效性。

汽车之家

最后是结构耐久试验室,试验室主要确保座椅长时间使用后的稳定状态,不变形。试验项目包括了导入导出试验、膝跪试验和扶手耐久试验。试验室中配备高低温环境模拟设备,为试件的耐久测试提供高低温环境模拟,温度范围从-40°到95°,湿度范围可达到95%。

汽车之家

导入导出试验模拟上下车时人体进入和离开座椅时的场景,目的是对座椅的发泡强度、面套材料的耐磨程度、座椅外形的设计合理性、座椅骨架的强度,以及相关电子结构比如加热、安全带提醒传感器的耐久能力等进行综合考核。试验中采集大约185cm/105Kg体型的假人真实上下车轨迹,对座椅施加约100kg的导入力及导出力,同时开启座垫加热。GL8整车座椅导入导出试验次数超过6.5万次,超出行业其他品牌标准。

汽车之家

膝跪试验模拟人的膝盖跪在座椅座垫上,并向下施以压力的场景,力度约为1000N即100公斤,次数为一万次以上。测试考核座椅表面的真皮及织物材质,以及通风、加热和安全带提醒等功能是否有失效和衰减。

汽车之家

还有扶手耐久试验,对三排座椅扶手超过5000次的翻折,配合上下左右多个点位的受力,在高低温工况中间需穿插常温工况,以防止引起热冲击,能够覆盖客户极寒到极热的使用工况。旨在考核座椅扶手在客户长周期的翻折、使用之后,是否存在永久形变、功能损失、裂痕、异响、脱落等现象。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别克 别克GL8 2023款 Avenir艾维亚 六座贤礼版

通过这次观摩体验,别克GL8所采用的座椅在我们心中更加“豪华”了起来,这不仅是用料成本上的价值,更多是由数十个环节的开发测试、在每个测试节点收集的大量方案所组成的印象。俗话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也在GL8的座椅试验中得以验证。我想十数年中的108万用户,或许都是最好的意见传递者、成绩见证者,而未来的用户也将见证到GL8产品在高标准、严苛要求下的持续进步。( 刘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