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电动车被欧盟调查,是否会走上光伏产业的老路?

2023年09月17日 15:50: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9月1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委员会将对中国电动汽车补贴展开调查。

“欧洲欢迎竞争,但不欢迎竞相逐低。”冯德莱恩称,“电动汽车行业在欧洲有巨大的潜力,但现在全球市场充斥着价格更低的中国电动汽车,而它们的价格又因巨额国家补贴被人为压低。这正在扭曲我们的市场。”

中国汽车面临着什么?

冯德莱恩还引用太阳能产业的案例进行了比较。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欧盟过去曾选择对有过补贴政策的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惩罚性关税。

根据欧盟反补贴条例进行的反补贴调查通常需要13个月时间。在此期间,欧盟委员会将要求受影响的企业和中国政府提供相关信息。

调查开始后,欧盟委员会最长有9个月时间公布临时调查结果,并公布决定采取的临时措施。如果法律上有正当理由,则在4个月内实施最终措施。

这些措施通常采取反补贴税的形式,计算依据是欧盟公司因中国补贴而遭受的损失。鉴于欧盟委员会目前估计中国和欧洲电动汽车的价格差异约为20%,这可能是未来反补贴税可能有多高的第一个指标。

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委员会将对中国电动汽车补贴展开调查。这种调查通常只有在欧盟行政部门相当确信有足够证据支持的情况下才会启动,这表明欧盟委员会确信欧洲生产商受到了中国电动汽车生产商不公平补贴的损害。

据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调查是“依职权”启动的,这意味着欧盟委员会并不是应成员国或欧洲公司的正式请求而启动调查的。但据报道,法国政府在过去几周和几个月里一直在推动这一行动。

今天的局面早有“预告”

今年5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已提出对中美两国生产的电动汽车限制补贴,而支持欧洲本土电动车制造商。这一举措引发了行业内的猜测,认为欧盟可能会对从中国进口电动汽车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据媒体报道,中国企业的产品在今年第一季度法国电动汽车购车补贴中占据了约40%的份额。

今年6月,美国和法国都有推动调查的举动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和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均对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展开调查表示欢迎。

在冯德莱恩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补贴展开调查的同一天,法德高层在柏林举行会议,讨论欧盟所有工业政策。勒梅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必须“下定决心捍卫自身的经济利益”,“很明显,面对中国,面对来自美国的新兴力量,我们需要一个更加明确、更加开放、更加创新的欧洲工业战略。”

德国绿党成员哈贝克同意,调查将有助于确定是否存在不公平行为,但他的语气没有法国议员那么强硬。他说:“如果确定存在不公平行为,我们就必须采取行动,不采取行动是不可能的。”

欧洲也有反对的声音

哈贝克是否代表整个德国联盟发言,尚不清楚。德国自由派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也出席了联合新闻发布会,但他对此保持沉默。柏林一直对欧盟的保护主义措施持怀疑态度,担心这会对其出口贸易产生反作用。汽车贸易战将使德国汽车业遭受重创。

虽然有很多人认为欧盟应该支持在竞争中挣扎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其他依赖中国销售的制造商则敦促自由贸易,抵制保护主义措施。

还有人认为,中国有可能采取自己的贸易限制措施进行报复,这对德国工业的影响可能最大,因为德国工业最容易受到中国市场的影响。

路透社专栏:这是冯德莱恩谋求连任

路透社专栏作家盖文·马奎尔发布文章表示,欧盟这一做法有点过分。

马奎尔说,尽管中国政府确实为其生产基地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包括税收减免、工厂建设资金、低息贷款、能源成本上限,以及帮助消费者购买其产品的补贴,但中国政府远不是唯一帮助支撑濒临破产的电动汽车行业的政府。

事实上,欧盟本身也为电动汽车生产商和消费者提供了一系列优惠,包括为制造商提供税收减免、为购买者提供每辆车数千欧元补贴,以及为安装电动汽车充电器的家庭和企业提供税收抵免。

美国也为新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高达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并为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提供更多税收抵免。

每个国家的政府都认为,他们提供的支持只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持本国产业的竞争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呼吁对中国电动汽车行业进行调查,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只是一种政治说辞,因为人们普遍预计她将在明年举行的选举中谋求连任欧盟最高政治行政长官。

这种剑拔弩张的态势也可能是一种精明的防御措施,旨在保护欧洲遭受重创的汽车行业,该行业在过去一年内,由于电力和运营成本飙升而被迫削减产量。

作为德国人,冯德莱恩深知汽车行业在税收和创造就业方面对地区经济的重要性。此次调查能够放缓中国车企进入欧洲市场的速度,这对当地车企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仅仅是威胁调查中国的补贴问题,可能实际上就足以减缓从中国进口汽车的步伐,同时让欧洲汽车的销量进一步回升。

这样一来,欧盟专员就为欧洲制造商提供了一项有价值的服务,而无需深入调查中国的补贴行为。

而实施调查威胁完全是另一个步骤,可能只会进一步恶化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同时也会暴露欧洲自身对电动汽车行业支持措施的程度。

归根结底,大多数电动汽车制造商都得到了政府的某种帮助,欧盟委员会的行动可能更多是为了给本土生产商更多时间参与世界市场竞争,而不是为了扼杀中国的进步。

中国汽车快速增长的销量

引发欧盟警觉

欧盟此次行动暗示中国电动汽车已经对欧盟本土电动汽车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在欧盟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达到了8%。根据毕马威的预测,到 2025年,中国品牌电动汽车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将达到15%。

过去5年的月度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对欧盟的电动汽车出口快速增长,而反方向的贸易非常低迷。一位欧盟官员称,中国的补贴意味着中国品牌电动汽车价格可以比欧洲品牌低20%。

行业数据显示,2023年1-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总出口额超过165亿美元。其中,对欧盟的出口额超过73.2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近一半。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额排名前二十的国家中,欧盟成员国占了十一席。

据瑞银集团分析师预测,由于价格更低廉的中国电动汽车的崛起,欧洲汽车制造商将失去1/5的市场份额。中国品牌的优势在于能源、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较低,能够以更低的成本生产汽车,以及对供应链越来越强的控制能力。

此番中国电动车行业被调查,可能是欧盟委员会给本土电动车行业的“伤停补时”,也可能是欧盟主席谋求连任的“投名状”,无论如何,中国汽车出海都要做好有风景,也有风浪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