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期财报,销量/利润腰斩,今年车企这么难

2023年09月17日 19:08: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从之前的国产车崛起,再进入到新能源时代,不管是国内还是全球汽车市场都在发生较大的变革。由于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其渗透率月越来越高,因此许多传统车企都在积极布局新能源,以应对未来的市场变化,努力地让自己在市场中存活下来,并且不被淘汰。

中国汽车展销数据一直在上升,你以为车企们的日子都过得美滋滋吗?国内市场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合资车、进口车、国产车、造车新势力等多方势力,在市场中形成了“大乱斗”。然而从目前数据来看,排在销量榜头部位置比亚迪、特斯拉以及一些传统品牌以外,我们能看到他们之间的差距都是相当悬殊的。实际上车企的日子过得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甚至相较以前那是直接“腰斩”,咱们今天就来看看这些车企。

广汽集团

身在广东,广汽集团肯定是咱们比较关注的车企之一了,广汽旗下其实有相当多品牌,比如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传祺等等,实际上这些品牌在市场中一直都是销量表现相当不错的车企,除了之前的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不过这两家现在已经说“拜拜”了。在8月25日,广汽集团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根据财报显示,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19.11亿元,同比增长2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6亿元,同比下滑48.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03亿元,同比下滑52.09%。

营业额增长,可是净利润却“腰斩”,目前广汽的情况就是“增收不增利”。首先合资品牌是广汽据《汽车行业关注》统计,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占据了广汽集团总销量63.86%,而广汽乘用车和广汽埃安仅为34.17%,也就是说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这两个合资品牌,依旧是广汽集团当前的主要销量来源,可恰恰今年合资车销量整体都出现了大幅下滑。虽然广汽埃安目前销量表现突出,但似乎在两个合资品牌下,短时间内也很难达到如此高度。让我感到诧异的是,新一代本田雅阁上市之后8月销量还不到7000台,曾经热销的B级车,如今推出了新款但销量却不见起色。

长安福特

进入2023年,福特一直都在发生着较大的转变,从降低产量、裁员等一系列动作来看,长安福特以及福特中国在目前确实遇到了较大的困境。曾经在2016年,福特在国内的销量超过了百万辆,特别是当时的福克斯、蒙迪欧等产品都是市场中的主流车型,可是再看看现在,福克斯停产,新一代蒙迪欧即便是价格降到了15万以内,截止到今年8月份,今年总销量也仅3万台出头,甚至还不及宋PLUS一个月的销量。工厂产能也在进一步削减,从之前的年产百万辆,到2023年一季度,福特的产能利用率降至约33%,近70%的产能处于空置状态。

长安福特燃油车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电动车方面也同样如此。根据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营业收入为217.61亿元,同比下滑6.92%,净利润为7.99亿元,同比下滑23.53%,占长安汽车总利润10.45%。8月1日,长安福特宣布,根据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转型和业务调整,自今日起正式接手福特电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希望通过电动化转型,让福特在新能源领域能够站稳脚跟。除了福特以外,长安林肯也是长安福特的重要板块,今年上半年林肯累计销量29999辆,其中销量最高的产品是冒险家,销量达15563辆。但即便是林肯在上半年推出了新一代航海家和中期改款冒险家,但销量依旧处于下滑状态。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这几年其实也算是风生水起,旗下子品牌一个接一个推出,新产品也同样是接踵而来,特别是哈弗、WEY、坦克、欧拉这些都是家用车市场中比较受关注度的品牌。新产品更是一个接一个地发布、上市,主打一个“多生孩子好打架”,并且每个品牌所对应的品牌和人群划分都相当细致,理论上对于用户来说,它们确实可以在大量产品之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产品。可能也正是如此,长城研发了这么多新产品进入市场,相互之间的销量数据被“摊薄”,因此从单一车型的销量来看,拔尖的似乎还真没几个,就算是曾经的常胜将军H6,现在也不显亮眼了。

根据数据分析,以及长城汽车披露的2023年上半年财报,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销量518796辆,和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微增1.22%,但增长比例远远低于汽车行业整体水平。其中销量最高的哈弗品牌29.3万辆,增长1.3%,长城皮卡销量10.3万辆,增长8.72%;欧拉下滑最高20%,大约4.7万辆;WEY品牌下滑17%以上,还有1.8万辆左右。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699.71亿元,同比增长12.61%。但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分别为13.61亿元、7.49亿元,分别同比减少75.69%、63.6%。长城目前的情况是销量整体涨幅缓慢,并低于行业整体水平,且利润更是下滑相当大。

AITO 问界

AITO问界在发布之初,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品牌中成长最快的品牌之一,并连续多个月单月交付破万,在2022年全年销量超过7.5万辆,仅平和问界M5、M7,使AITO问界在去年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2023年,汽车市场中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AITO问界目前在售的两款混合动力SUV的销量表现似乎并不太理想,曾经余承东喊出年销30万辆,但今年上半年,AITO问界一共才卖了23000多辆车,与其预期似乎有着太大的出入。

根据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赛力斯实现营业收入110.32亿元,同比减少11.14%;归母净利润同比改善22.18%,净亏损对比上年同期的17.27亿元收窄至13.44亿元。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今年车卖得少了,亏损也少了,这让我突然想起了许多互联网企业烧钱搞补贴的事儿。但是对于M5和M7这两款车来说,在比亚迪、特斯拉都在下调售价的时候,这两款车的售价依旧处于24-37的高位,要想获得用户青睐,咱们先要把价格“打下来”吧。但或许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咱卖得少就亏得少了,再不行要不咱不卖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