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老码头重塑数字新世界,上汽小巨人为港口注入智能基因

2023年09月17日 19:0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深夜的上海港口,灯火通明,巨大的远洋轮停靠在岸边。在码头上,一辆辆无人驾驶集卡或快速地往来穿梭,或安静地等待自动化桥吊从船上抓起一个集装箱,稳稳地放到车身上……

这样的画面,港口调度员小黄只需要坐在后方的控制室里,登录中海庭数智港口平台就能看到。

他的电脑屏幕显示的画面,是一个数字孪生港口,实时呈现着码头上发生的一切。虽然是数字模拟的,画面的精美与逼真程度却堪比那些拥有“电影级”画质的游戏大作,就连集装箱的印刷标识,甚至箱体表面的新旧程度都与现实世界如出一辙。

小黄熟练地切换视角,把光标移到一辆无人驾驶集卡上,集卡的编号、目的地、路径规划、行驶速度、装车耗时等作业信息立刻出现在屏幕下方。

在中海庭的数字孪生港口系统中,“元宇宙”已经成为现实。

市场政策双重利好

智慧港口建设加速中

我国不仅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也是港口大国。

在全球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占据七席,分别为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深圳港、香港港、广州港、青岛港、天津港。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2中国航运发展报告》指出,2022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56.8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近3亿标箱,同比分别增长0.9%、4.7%,较10年前分别增长33%、56%。

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双强势增长,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与韧性。巨大的市场需求让中国港口迎来了商机,也倒逼“重劳动力、效率低”的传统港口直面向“高效率、自动无人化智慧港口”升级的挑战。

同时,国家也颇为重视智慧港口的建设,先后发布了《关于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的通知》《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国内港口智慧化发展转型进入快速发展期。

近年来,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世界上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分别投入运营,天津港、广州港等多个头部港口先后完成自动化改造。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在港口生根开花,给港口带来了深远影响。

市场政策双重利好

智慧港口建设加速中

港口雄开万里流。实现了全业务自动化和核心业务智能化的上港集团洋山四期码头,吞吐量和作业效率位居世界自动化码头前列。感受到科技赋能的力量后,上港集团开始尝试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改造的研究项目。

自2021年起,中海庭就开始与上港集团合作,尝试港口地图服务项目。为一个传统的集装箱老码头制作高精度电子地图并非易事,中海庭以专业和高效的交付取得了客户的信任。

有了港口的高精度电子地图作为“数据基建”,中海庭和友商合作参与上港集团港口内外的集卡司机生产导航App项目。考虑到港口地图有一定的敏感性,中海庭采用云端策略加强了数据安全,再次获得客户好评。

这些合作催生了中海庭与上港集团在码头数字孪生领域的合作。自2021年6月起,中海庭开始为上港集团打造数字孪生港口系统。

从一期只有两个堆区、一个泊位的“试验田”开始,到全面接入车辆、吊机等码头生产业务数据,实现码头业务核心生产过程数字化的二期项目。目前,这个占地1.1平方公里的传统码头有80%的区域已经实现了数字化。

“正因为我们这套系统做得足够专业、足够逼真,能够在数字环节复现港口的生产状态,我们的系统成了上港集团的‘热门打卡项目’。”中海庭数智港口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参观上港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团队,基本上都会先来考察中海庭的这套系统,并对系统的精细度赞不绝口。

虚实结合解决业务痛点

小步快跑焕发产品生命力

中海庭并没有止步于此。通过一期、二期项目,中海庭逐渐摸清了港口业务的痛点,开始了数字孪生港口系统的三期项目,接入码头运行核心业务,打造码头生产的预测与仿真能力。

“二期项目更像一个监控平台,而三期项目能够用来优化生产效率。”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化转型是全球港口的大势所趋。也正因为如此,开发团队看到过一些失败案例,很多港口的数字孪生项目更像一个“漂亮的花瓶”,画面很有科技感,但没有帮助业务实现降本增效。“只有虚实结合,才能让数字孪生港口系统焕发生命力。”

据了解,中海庭在三期项目中加入了空间数据分析能力,通过智能算法,系统能够自动完成拥堵分析,帮助高峰期的路段减少5-25分钟拥堵时间。

此外,港口的工作计划时常受天气条件影响,中海庭在三期项目中加入了推演功能,能够让港口工作人员以上帝视角,让仿真车辆在真实的环境数据中先“练兵”,推演出预计用时等信息,帮助工作人员规划出效率最高的运输方案。

智慧港口正带领中国港口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物流技术中心总工程师罗本成曾经说过,让港口像人一样会思考、会决策,合理配置和调度港口资源,才是世界各大港口不懈追求的最终目标。

今年5月,中海庭的数字孪生港口系统因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获得上海市国资委的推荐,在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中,荣获“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三等奖。

在上汽技术日活动现场,中海庭向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总裁王晓秋一行展示数字孪生港口系统

中海庭也在持续描绘对数字孪生港口系统的构想。接下来,中海庭可能将系统与码头核心生产系统TOS等进行深度整合,赋能集装箱码头生产业务。

“我们把自己的技术能力结合客户的业务需求,画成一个蛋糕,客户根据他们的业务优先级,对蛋糕进行‘切片’。”通过小步快跑,持续优化,在数字孪生港口系统的赋能下,传统的老码头将逐步实现从半自动到全自动,再到智慧化的升级,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上海范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