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可超过1200公里,丰田又掌握新电池科技?

2023年09月17日 19:59:06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丰田继先前 6 月公布迈向次世代纯电动与氢燃料电池车的方向,还有揭示在 2030 年更要协助实现集团年产 350 万辆电动车的目标后,近日再公布品牌未来新一代电动车与电池的细节,丰田集团预告 2026 年推出的次世代电池,将可具备 WLTP 续航上看 800 公里的里程,而 10%到 80%快充最快仅需 20 分钟。至于 2027 年至 2028 年左右预计问世的固态电池,旗车款预计的续航将再增加 20%、来到 1,000 公里,10%至 80%快充仅 10 分钟,固态电池车的最终续航目标更是上看 1,200 公里!

丰田原厂先前在 2023 年 6 月选在日本东京,由丰田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任技术长的 Hiroki Nakajima 中岛宏树,亲自主持「Toyota Technical Workshop」前瞻科技简报活动,同时借由迈向次世代纯电动与氢燃料电池车的方向,同步宣告「Let"s Change the Future of Cars」的目标,透露将以车厂之姿引领形塑未来汽车样貌。

当时丰田BEV Factory 总裁 Takero Kato 加藤武郎,也在简报中提到丰田次世代电动车全产品线将于 2026 年问世,而在 2030 年更要协助实现年产 350 万辆电动车的目标。届时,包含雷克萨斯在内的 丰田次世代电动车,将搭载新世代电池并拥有高达 1,000 公里的续航里程,并采用 SiC 碳化硅芯片的逆变器,缩短 DC 快充时间至 20 分钟以内,以创造更优异的电动车性能。

如今除先前揭示的开发技术亮点外,丰田集团在近日更公布品牌未来新一代电动车与电池的进程细节,宣告未来将分阶段推出。其中 Performance 性能电池、Popularisation 大众化电池会属于 2026 年开始问世的「Next Generation 次世代电池组」,而后续推出的「Future Evolution 进阶电池」世代则包含 High Performance 高性能电池,以及未来还会分两阶段推进的 Solid-State 固态电池。

预计在 2026 年至 2027 年左右推出的 Popularisation 大众化电池组,采用 LFP 磷酸锂铁电池与 Bipolar 双极板设计,丰田工程团队所设定的目标,是相较于现行 bZ4X,普及型次世代电池组续航里程仍能进步 20%,DC 快充时间则达到 30 分钟以内 (SOC=10-80%) ,电池成本更能够取得大幅下降 40%的优势,至于 WLTP 续航里程则是可来到 600 公里。

至于同样将在 2026 年推出的 Performance 性能电池组,则改采跟 bZ4X 同样的 NCM 镍钴锰三元锂离子电池与 Monopolar 单极板设计,但其电池成本会比 bZ4X 降低 20%,而且受惠于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以及届时车辆目标 0.20 Cd 空力系数设计,WLTP 续航里程将来到 800 公里,充时间缩短至 20 分以内 (SOC=10-80%)。

「Future Evolution 进阶电池」世代高性能电池,比次世代续航增 10%

属于「Future Evolution 进阶电池」世代的 High Performance 高性能电池组部分,其为 Bipolar 双极板设计、但改采镍氢锂电池组,其相较于前述提及的「Next Generation 次世代电池组」,续航里程将再推进 10%,成本也能再降低 10%,WLTP 续航里程来到 1,000 公里的水平,DC 快充时间则仍可控制在 20 分钟以内 (SOC=10-80%)。

固态电池 2027-2028 商业化,预计分别 2 阶段达成、最高目标 1,200 公里续航

「Future Evolution 进阶电池」世代另一大量点则是希望在 2027 年至 2028 年迈入商业化的全固态电池科技。丰田预计在 2027 年至 2028 年左右实现的固态电池第 1 阶段,将能达成 WLTP 续航高达 1,000 公里的水平,10-80%的 DC 快充时间更可缩短为 10 分钟。而后续的固态电池第 2 阶段,目标则是预计将旗下电动车的满电续航拉至 1,200 公里的水平。

全固态电池推向商业化的目标是 1,200 公里续航里程。

除此之外,丰田也预计进一步缩小电池组本身的高度,像现行款 bZ4X 的电池组高度就达到 150mm,未来的次世代电池预计会将高度缩减为 120mm,甚至针对高性能的运动型电动车款、电池组高度还会进一步缩减为 100mm。有关 丰田电池技术的后续动向,U-CAR 将密切追踪并带来报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