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再掀降价潮,赔利润抢份额,目标是“留在牌桌上”

2023年09月17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进入到2023年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旋律就是“降价”。

在多家新能源车企宣布降价后,诸多合资品牌为了留在牌桌上,先活下去,也纷纷加入到降价的阵营中。

不久前,来自上汽通用的雪佛兰、别克宣布多款车型降价;而在随后,上汽大众与一汽大众也宣布ID系列纯电动车型也进入降价促销的阵营当中。

其实纵观整个汽车市场,合资品牌在“金九银十”汽车消费季到来的时候开始大规模降价促销,这样的行动在历史上也是相对罕见的。那么问题也来了,合资汽车厂商们大规模地降价,到底为哪般?未来的国内汽车市场,还为合资车企留下了多大的蛋糕?

首先,来看看各大合资品牌降价概况

在进入到9月之后,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别克两大品牌与南北大众旗下的ID新能源系列,均有着较大幅度的降价。

具体来看,在雪佛兰品牌中,中大型旗舰SUV开拓者全系降价幅度为1.5万元、紧凑级家轿科鲁泽全系降价幅度为3万元、中型轿车迈锐宝XL与紧凑级SUV探界者降价幅度更是达到了6.5万元。

如果从用户购车的角度去看的话,迈锐宝XL这款中型轿车在目前无疑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在9月30日之前,迈锐宝XL均有6.5万元的综合降价,而在降价之后其1.5T入门级车型的售价仅为11.09万元;而迈锐宝XL的2.0T顶配版本,目前的终端售价也仅为15.39万元。这样的价格,基本上已经和自主品牌的多款紧凑级家轿持平。

而在别克品牌内部,各款车型的降价幅度同样不小。

作为别克轿车系列的主力销量担当,威朗Pro给出了5万元的综合优惠,其入门价格直接下探到了7.89万元,在家轿市场比较有杀伤力。

SUV家族中,昂科旗全系可享7万元的优惠,而昂科威系列也有6万限时优惠,并且昂科威Plus还有至高4000元的置换补贴。综合来看,别克在降价之后,多款车型也有着较高的性价比。

与雪佛兰、别克两兄弟不同,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降价措施,主要集中在ID系列新能源车型上。

首先是在一汽大众内部,ID.4 CROZZ官方开启7.5折优惠,指导价超过19万的车型,在消费者实际购买的时候只需要14.59万;ID.6 CROZZ刚刚推出了2024款车型,也加入了降价大军,在官方限时优惠4.5万之后,车辆的起售价也降低至21.39万。

上汽大众这边,也是所有ID车型都有降幅。

ID.4 X 2023升级款的限时成交价低至16.29万、ID.6 X 2023升级款的限时成交价低至20.99万。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众ID.3这台跨界车的降价比例较高,在3.7万元优惠后,车辆的入门价格也降低至12.59万元,并且消费者在9月30日之前还可享受3000元的首年保险补贴。

合资车大降价,背后目的是什么?

无论是雪佛兰、别克的燃油车大降价,还是南北大众的ID系列纯电车型降价,它们在参与价格战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逻辑,那就是“以价换量”。

在今年,国内的汽车市场虽然有一定幅度的回暖,但是增长幅度却并不明显。

上半年的自主品牌阵营中,大部分车型都没有完成预定的目标。即便市场销量表现出色的吉利、理想等品牌,它们在前六个月也基本上只完成了40%的年度目标,未能过半。

因此,在进入到下半年,各大车企也需要从价格入手,通过“以价换量”的策略实现销量曲线的上扬,从而达成年度销量目标。

另外,在8月份,国内汽车市场的库存系数也不容乐观。

具体来看,8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4,环比下降9.4%,同比上升5.5%。可以看出,8月份的整体库存系数相比之前虽然下降了接近1成,但总体仍然保持在警戒线以上,不少品牌的库存量仍然比较大。

例如在合资品牌中,上汽通用别克的库存深度位居国内汽车品牌前三,这样的库存深度也为该品牌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所以,从“降价特异性”的角度来看,雪佛兰、别克这两大品牌,针对燃油车进行降价促销,其背后的一大目的也是为了清理库存。毕竟,这两大合资品牌在近年来的市场表现一直不甚理想,如果再不提升销量的话,恐怕后患无穷。

而上汽大众与一汽大众,在燃油车市场上各自有着不错的表现。

上汽大众的朗逸、帕萨特、途观L三大主力车型,在8月份的销量分别达到了3.3万辆、1.7万辆和1.6万辆;而一汽大众的速腾、迈腾、宝来,也在8月份分别有着2.5万辆、1.6万辆、1.1万辆的销量数据。

总体而言,南北大众燃油车的“紧迫感”没有雪佛兰和别克那么重。

但是在新能源领域,大众的ID系列却无法和国内的自主品牌相提并论。而ID系列纯电动车型的全面降价,也是建立在销量基础之上的。

一汽大众与上汽大众的核心目标,在于通过降价的手段来弥补ID系列纯电动车型在产品上的弱势。但大众想要在中国新能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话,其实还需要从产品这一根本环节去解决问题。加快研发层面的投入,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体验,才能在新能源时代重拾大众品牌的“统治力”。

在降价之后,这些合资品牌何去何从?

雪佛兰、别克再到大众的官方降价策略,都是“限时降价”。

大多数参与降价的合资品牌,都把降价限定在9月的期限以内。对此,我们可以作以下的解读:

车企是需要清理库存,比如别克、雪佛兰等品牌的燃油车优惠,这样的库存清理常生在排放标准切换的时间节点。在库存清理完毕,排放完成升级后,车辆的价格也会回升。

车企在短时间内需要“赔本赚吆喝”,例如大众的ID纯电动系列,就需要用“以价换量”的方式,在短时间内获得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其实在笔者看来,目前这个“合资品牌大降价”的阶段,其实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因为大部分车企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都感受到了非常的压力。而在压力面前,一方面需要降价促销,而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快新车、新技术的研发进度从而打造出更契合市场的产品。

这个过程中,一个合资品牌想要“活下去”,就要有强大的体系力作为支撑(不怕赔),也要有强大的研发研发能力作为后备。其实在近年来,也有不少合资品牌隐匿于中国市场,而这些退出的合资品牌,也基本上都是吃了“体系力”“研发力”的亏。

当市场做出选择之后,留下来的车企并不意味着又回到了高枕无忧的舒适区。

就拿目前主攻燃油车的合资品牌来说,当整个汽车市场的节奏进入到新能源时代后,如果它们跟不上主旋律的话,未来的路仍旧难走;而对于已经走向新能源之路的合资品牌而言,它们需要做的则是加快脚步去追赶自主品牌,电驱技术、智能化技术,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的市场,将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

笔者看来,今年汽车市场所开启的“价格大战”,大概率是不会持续下去的。

在汽车市场完成一波“优胜劣汰”之后,整体的市场销量走向和价格规律,将重回正轨。

毕竟,如果这场“价格大战”持续下去的话,汽车市场最终得到的将是负面发展:

在短期内,车价下降,的确可以惠及到消费者,并且刺激市场的销量。但是长此以往的话,车企利润降低甚至出现负利润。

当车企普遍开始“赔本”的时候,大家会陷入越发内卷的境地。此时,大家谁也不敢把价格重新打回来,因为价格一高,就意味着要被市场淘汰。最终,车企将从研发、生产端去节省成本,出现车型更新缓慢、车辆减配严重的问题。最终,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利益。

所以,不管是合资品牌也好、自主品牌也罢,大家都有一定的默契,去促使汽车行业健康化发展。

最后,笔者也预测了一波市场的未来动向:

短期内,价格大战还将持续,也会有更多合资品牌乃至于自主品牌参与到降价促销的行列之中,消费者可以在近期多关注、留意一下,大概率可以买到性价比很高的产品。

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汽车行业整体升级的完成,价格战将会“刹停”。此外,随着各大品牌下一代车型的问世,越来越多的品牌将从“卷价格”的思维转变成“卷产品”“卷品质”的思维。届时,汽车行业的整体的价格,也可能得到重塑。

【结语】

在市场占有率、库存的压力之下,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们,可以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这一次各大合资品牌的降价策略,底层逻辑只有一个,那就是用价格换取市场占有率;或者干脆说得直白一点,便是留在牌桌上,先活下去。雪佛兰、别克、大众们,几乎拿出了背水一战的坚决……

当然,在参与价格大战后,有实力的合资品牌们也获得了一次喘息的机会。大众可以推进ID.7车型在中国的上市计划、雪佛兰和别克也可以加快自身的奥特能战略。随着合资品牌们在产品、技术端的更新,未来的市场空间或许依然广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