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20万内不能越野?捷途SUV带后锁,平替卫士!

2023年09月18日 09:50: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估计大家对捷途旅行者这车应该已经不陌生了,它在今年3月1号正式发布官图,在4月底的上海车展上第一次亮相。而最近我们得到的确切消息是,这款车将于9月20号正式上市销售。实话说,按照正常的新车传播规划,从官图发布到正式发布大概半年时间,其实挺正常的。但由于外界对于捷途旅行者这款新车的期待值实在太高了,因此这款按照正常节奏上市的新车,在一些网络舆论那里,就变成了“墨迹者”。

作为一台主打轻越野的新车,捷途旅行者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硬派越野车,它的车型基调正如它的名字所言,其实更适合“旅行”,而非“越野”。但在旅行者上市之前,我们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在一处专业的越野试驾场地,对这款车进行了一次详细的越野试驾。而就是这场试驾,让我们重新刷新了对于一台预售价14万起的城市SUV产品力的固有印象。

在我们以往的试驾文章中,我们通常会对一台新车的外观内饰进行非常详细的解读,但在今天这篇文章中,我们更多地想把篇幅放在实际驾驶部分,因为这台车的实际驾驶能力,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在我看来,就单凭它行驶部分的优势,它就已经完全物超所值了。

按惯例还是得先说一下旅行者的外观和内饰,它的外观是非常典型的硬派越野风格,无论是车头的整体造型、前灯组的设计、灯组下方的前防撞杆的整体风格、再到发动机筋线上那明显的凸起设计,整个车头的造型都在宣示着它的硬派风格。

再看车侧和车尾,车身侧面大面积的平直线条,两个轮拱位置夸张的特征线,再到几乎竖直的车尾线条和识别度极高的备胎挂架,旅行者的整体外观的“硬汉风”是非常明显的。

内饰同样延续了这种硬核风格,大尺寸的方向盘、大尺寸的换挡杆、宽大的中央扶手箱以及前排主副驾位置多处出现的扶手(越野时给人抓着平衡身体用的扶手),以及内饰中无处不在的铆钉装饰,和外观一样,旅行者的内饰也非常硬派。

说到内饰就不得不提一下上图这个旋钮,这个大圆圈位于换挡杆的正后方,是旅行者的驾驶模式调节旋钮。从最上方开始,顺时针方向分别是正常模式、运动模式、雪地模式、沙漠模式、岩石模式(注意这个,在后面的文章中它很有用)以及eco模式。在中间那个大大的“X”,是旅行者特有的“X模式”,X模式其实简单讲就是所谓的智能越野模式,它可以根据当前车辆所处的越野状态,智能调节四驱系统针对四个轮子的扭矩分配。

在我们的实际驾驶中发现,X模式只能在车速低于10公里的时候才能激活,因此这很明显就是一个纯越野场景的功能,日常用车过程中,哪怕你故意手动激活X模式,只要你的车速大于10公里,这个功能是默认不能启动的。

说完了外观内饰,接下来跟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台车的动力。我们试驾的是旅行者的顶配车型,搭载2.0T+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发动机最大马力254匹,最大扭矩390牛米。这台奇瑞自研的,代号为SQRF4J20的2.0T发动机,其实我们之前已经在星途揽月等体型较大的车型上见识过它的动力表现。在揽月这类较大的车型上,这台发动机输出261匹。而在尺寸较小的旅行者上,这台发动机的输出被稍微调低到254匹。但即便旅行者上不是这台发动机的“完全动力形态”,但它的动力发放已经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类最大马力超过240匹的2.0T机器我们之前也试驾过一些,很多车型,特别是十几万这个级别的车型,发动机的调校一般都是很“冲”的。只要你轻轻给一点油门,车子立马就会蹿出去,在市区走走停停的感受其实不算好。其实我们比较能理解这么调校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在感官上营造出一种“我的发动机很有力”的感觉。

但这不是这类大马力发动机应该有的表现,又或者说,马力不是这么发放的。旅行者的动力发放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哪怕您已经习惯了那些100匹出头的小车,你第一次上手旅行者的时候,当你在城市走走停停的时候,这台发动机是毫无存在感的,你轻点油门,它就轻轻地跑,你油门给大一点,它就跑快一点,可以说,只要你不是刻意去感知发动机本身,在大多数正常城市驾驶中,这台发动机是没有存在感的。而往往这种“没有存在感”,才是大马力发动机最难以做到的表现。

而一旦你上了高速就会发现,这台车的动力仿佛像个黑洞一样,几乎是无穷无尽的。无论你处于什么速度,无论你需要车子怎样加速,只要你右脚稍微往下一点点,车子立刻仿佛“心领神会”一样执行你的动作。而且不管任何的加速操作,在法定限速范围内,用油门的前三分之一段就足够了。

又或者换句话说,旅行者这台2.0T机器的感官体验,非常类似于那些3.0T V6,甚至是4.2L V8的大排量发动机的感觉。而且更让我们感到震惊(是的,真的是震惊)的是,这台发动机的噪音控制做得非常,非常好。无论怎么加速,无论你看着仪表板上的转速数字是2000还是3000转,你听到的,只是从视线前方传来的,温柔的发动机声音,没有怒吼,没有声嘶力竭,只有从容淡定。

变速箱和发动机的配合也是一绝。你基本感受不到变速箱何时升档降档,你也几乎感知不到它kickdown的时机,更没有任何顿挫可言。甚至于,我们同车的一位媒体老师还一度认为,这车搭载的不是双离合变速箱,而是一台CVT。说白了,这台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表现,绝对不是15万级该有的表现。哪怕放在合资燃油车阵营,它也能和大多数25万级的车打得有来有回。是的,我们没有丝毫夸张,捷途旅行者的动力表现和素质,就是妥妥的25万级别的水平。

如果说旅行者在动力上给了我们第一个惊喜的话,那么它的底盘和乘坐舒适性,再次给了我们一次惊喜。如果用专业评测的角度来评价,旅行者的悬挂整体调校风格中等偏软,在城市驾驶工况下,得益于合理的减震阻尼,旅行者在城市驾驶的体验是非常舒适的,既不会像这个价位一些车型那样一味的软,软得过个减速带车身都晃个不停,也不会像另一些车型那样“硬桥硬马”,过个井盖都震得屁股疼。在城市行驶,旅行者的悬挂表现是非常舒适的。

上了高速,旅行者的底盘和悬挂表现也非常稳。整体而言,旅行者的整体底盘动态表现在15-20万这个价位的国产SUV里面绝对算是第一阵营。不过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底盘还有舒适性。旅行者的两排座椅的坐垫都相当厚实,而且泡棉填充也非常到位,无论是城市走停还是高速巡航,甚至是待会我们提到的高强度越野工况下,旅行者的座椅舒适度都堪称一绝。

接下来就得说到这次活动的重头戏,同时也是让我最为震惊的部分了:挑战专业越野场地。我们这场活动的越野试驾部分位于惠州市南昆山一处叫“路虎越野基地”的地方,如名字所见,这个场地跟路虎有莫大的关联。实际上,这个越野场地就是路虎早年出资修建的专业级越野场地。它建于南昆山脉一处未开发的野山上,你平时听过的所有中-重度越野工况,这个场地全都有。这个场地在路虎方面放弃管理之前,一直都是路虎旗下的卫士、发现等硬派越野车撒欢的地方。说白了,这是一个面向专业越野车和硬派越野SUV的专业场地。

而捷途旅行者尽管长得比较硬派,但它本质上是一台轻越野SUV,换句话说,旅行者单看车型定位的话,是玩不了真正越野的,更遑论挑战这种连硬派越野车都有难度的专业场地。在结构上看,它没有机械式中差,更没有“三把锁”,它的整个四驱系统其实不是为了应对这种对于它来说有点超纲的场地而设计的。

而且在我们试驾的那天刚好遇上强降雨极端天气,试驾过程一直都在下大雨,在山上的雨势更大。而且这个场地整段路全都是土路,在大雨冲刷下变得泥泞不堪,连人穿着靴子走在上面都得小心翼翼的,更何况车了。所以在开始越野之前,我其实是很担心旅行者的,虽然活动组织方特地为所有试驾车都换上了半AT胎(注意了,这不是全AT胎),但根据前面的一些预设条件,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觉得,旅行者可能应付不了这个级别的越野场地。

但随后旅行者的表现,就把所有质疑它过不去的人们,狠狠打了脸。确实,在不少越野路段上,我们能明显看出旅行者因为没有机械四驱而造成的一些挣扎,但不得不说,旅行者相比起这个价位很多车型都要更高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在这里帮了大忙。很多类似于攀岩的路段,靠着高接近离去角、较长的悬挂行程和发动机强大的低扭(毕竟接近400牛米),旅行者可以靠着动力直接冲过去。

而在更难的一些路段上,哪怕是旅行者的X模式都已经力不从心了,但这时候,旅行者的“岩石模式”就派上大用场了。只要停稳车辆切换到岩石模式,松开刹车,车辆自己就会加油门,而且哪怕遇到一些非常泥泞又很难对付的路段,只要踩一点点油门,岩石模式就会释放旅行者发动机的全部扭矩,在车辆本身强大的ESP系统和四驱系统的帮助下,用大概3-5公里的车速缓慢地通过一个个以往只有真正的硬派越野车才能挑战的困难越野工况。

实话说,越野试驾我们参加过很多次,轻越野SUV的试驾也参加过不少,但大多数轻越野SUV的“越野试驾”,基本上只是在山路跑一下,或者在已经压平的沙滩上跑一圈,像旅行者这样,用“肉身”直接挑战专业越野场地的,真的少之又少。所以是的,旅行者尽管是一台轻越野SUV,但它真的可以在保障措施完备的情况下,挑战真正的越野场地!当然,我们并不建议大家这么做,毕竟这台车的整套机械系统,并不是为这种级别的场地设计的。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它尽管不是专业越野车,也做不到硬派越野车能做的事情,但在某些紧急情况下,捷途旅行者的脱困能力,是要比很多同级别的城市SUV都要更强的。

捷途旅行者,是一台让我们大吃一惊的轻越野SUV。在城市通勤和高速巡航这两项高频场景下,它展现出了和它的价位极不相符的,明显超班的产品力表现。而在越野能力这种本不属于这类车型的项目上,它居然也能靠着动力、四驱系统和自身过硬的硬实力,实现了以往对于这种车而言“不可能的任务”。

在截稿前,捷途旅行者尚未公布正式售价,我们并不清楚这款车的最终定价和预售价到底有多少差别,但就它如今所呈现出来的产品力看,即便是14万这个预售价,我们也可以说一句:捷途旅行者,很可能就是2023下半年15万国产燃油SUV里面,最值得购买的选择之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