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QOO美女经理入职理想汽车?手机、汽车融合后的必然现象……

2023年09月18日 10:20: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最近,手机厂商的人事变动反而在汽车圈内被广泛传播,vivo旗下品牌iQOO手机的产品经理宋紫薇入职理想汽车的消息引来轰动。作为见证iQOO成长的美女产品经理,宋紫薇的“美女”身份以及诸如“我负责抖,它负责稳”的神发言,让iQOO的发布会总是记忆点满满。

当然,这位美女经理的离职之所以会轰动,更大的原因可能是其“红”而不是因为职位够高,毕竟,这是位在手机行业“知名度”不逊色于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的人物。

好巧不巧的是,同一时间段内,前荣耀中国区CMO、中国区电商部部长关海涛被曝离职,并且将于下周入职极氪汽车,出任CMO一职。值得一提的是,仅就今年而言已经有不少来自手机行业的人才,进入了汽车行业。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消费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生态融合势在必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当初的这句话说明了手机和汽车的关联性在大大加强,但更多针对技术、生态领域。

不过,这些人才的流动显然说明了,消费电子行业和手机行业融合的背后,人才的流动已经成了必然。

年内多位手机行业人才进入汽车行业

在宋紫薇和关海涛转身来到汽车行业之前,其实已经有多位手机行业人才来到了汽车行业。

比如今年2月,原华为全球HRBP管理部部长李文智出任理想汽车CFO办公室的负责人,在CFO办公室负责流程、组织、财经的变革工作,向CFO李铁汇报。再比如,今年4月邹良军加入理想汽车,出任销售与服务高级副总裁职位,负责销售服务群组,管理销售、交付、售后、充电网络,向CEO李想汇报,而他则出身华为,并在荣耀独立后在荣耀担任要职。

而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OPPO芯片公司哲库解散后,有十数名管理层陆续加入了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或进入整车企业,或进入芯片、智能驾驶公司等,来自手机行业的人才开始渐渐在汽车行业中多了起来,且从岗位来看,无论是宣发方面、技术方面、销售方面、财务/行政方面均有。

这种跨界人才流动,似乎正成为汽车行业的一种流行现象,而针对于手机行业的“挖墙角”则更显得明显。

人才跨界流动 手机、汽车融合后的必然

在汽车顶上“智能化”帽子的背景下,智能座舱已经成为了汽车产品的一大卖点,市场针对车内的那块Pad也不仅仅是要求大,还要求快捷、方便、好用。在此背景下,拥有UI设计、软件互联等经验的手机行业人才开始被汽车行业重视。

有某品牌汽车工程师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透露,他们就有很多同事来自OPOO、VIVO、小米这些手机企业,从事一些软件开发、UI设计等工作。而这其实就是技术流人才来到汽车行业的一种体现。至于他们能带来什么?最直接的其实就是,越来越好用的车机系统,从行业现状来看,一种叫做“零层级”的交互界面已经搭载到了最新一批的车机系统上。

融合渐深之后,营销人才开始涌入,包括上述提到的关海涛、邹良军等,总之跨界人才越来越多。至于他们能带来什么?余承东算是一个很好的答案。这些年的手机发布会,不管是早期的罗永浩还是雷军其实都有在发布会上呈现金句或者名场面的历史,余承东便将这种“优良传统”带到了汽车行业,靠着“遥遥领先”带火了问界和华为。

当然,这背后或许也有余承东对智能化这样体验层面的熟悉程度在起作用。而除了这些,汽车产品电动化、智能化背后掩藏的换代周期加快等,其实回过头想就是手机行业在走的路,那些有经验的人会不会能为此带来更多的好处。

不过,在我们期待宋紫薇、余承东主持发布会的同时,汽车行业根正苗红的营销人才“操守”还是值得被尊敬的,毕竟他们抖包袱可能不太灵,但很多时候确实“有一说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