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世界算力前五的超级计算机,特斯拉Dojo按下FSD加速进化按钮

2023年09月18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近日一则摩根士丹利大力唱多特斯拉超级计算机Dojo释放人工智能(AI)提升业绩的巨大潜力。特斯拉股价暴涨的新闻瞬间又让特斯拉冲上了热度排行榜,从新能源汽车到超级计算机,马斯克携特斯拉再一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美国时间9月11日,周一,连跌三日的特斯拉股价强劲反弹,跳空高开逾6.3%,午盘股价一度接近274.90美元,日内涨幅最高达到10.6%,最终当日收涨10.09%,创1月27日以来最大涨幅,报273.58美元。仅仅一日,特斯拉最新市值来到8683.4亿美元,总市值增加796亿美元。

都知道特斯拉汽车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金字塔顶尖的品牌,其拥有诸如FSD自动驾驶、一体式压铸工艺等等最为先进的汽车技术。但事实上特斯拉本质上还是一家科技公司,而汽车业务不过是特斯拉整体业务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这次特斯拉的股价上涨其实就源自于特斯拉的另一项重要科技成果,超级计算机Dojo。根据Adam Jonas等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特斯拉自研的超级计算机Dojo可以有效训练全自动驾驶技术FSD,使其获得更多的学习经验,推动机器人出租车和网络服务加快应用。因此特斯拉超级计算机Dojo可能让特斯拉在一个潜在价值10万亿美元的市场拥有“不对称优势”。

特斯拉Dojo是FSD的训练场

其实很多人不明白,Dojo到底是什么?

Dojo是特斯拉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训练目的而开发的超级计算机。2020年,马斯克首次提出Dojo超级计算机概念,开始正式向超算领域进军。今年7月,特斯拉的超级计算机Dojo开始投产。

多年来,特斯拉一直希望用软件来定义汽车并且特斯拉一直坚持采用视觉神经来实现自动驾驶的对外探索。为此特斯拉从全球的特斯拉汽车中收集视频和数据,Dojo超级计算机就是被用来处理和分析这些收集来的数据,并且通过人工智能自动训练FSD自动驾驶系统,以改进现有软件同时开发新功能,使FSD系统得以不断升级优化。

值得关注的是Dojo的中文意思是“道场”,是日本武术中用来练习和训练的场所。马斯克给这台超级计算机起了这个名字,寓意就是想让它成为一个人工智能的训练场,可以让特斯拉的FSD自动驾驶技术不断进步和完善。

不仅如此,超级计算机Dojo对于特斯拉的汽车发展还有着很多其他作用,例如它可以帮助特斯拉加速电池研发和生产的过程,从而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寿命,降低成本,这或许也是特斯拉车型可以做到多次降价的底气所在。

特斯拉Dojo全球算力TOP 5

既然特斯拉的超级计算机Dojo有如此强大的功能,那它的算力到底怎么样呢?

特斯拉Dojo超级计算机的核心均是特斯拉自主研发的神经网络训练芯片D1,该芯片采用7nm制程工艺,搭载超过500亿个晶体管和354个训练计算节点。据特斯拉公开数据显示,每台Dojo超级计算机都集成了120个训练模块,内置3000个D1芯片,拥有超过100万个训练节点,目前其算力已经高达到1.1EFLOP(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

基于此类设计,Dojo的单个训练模块计算能力能够达到每秒9千万亿次,数据吞吐带宽达到每秒36TB。在这样的算力支撑下,特斯拉有能力处理更大量FSD数据,同时也可更快地实现FSD的更新迭代。

根据特斯拉在6月发布的算力发展规划,Dojo将在明年一季度成为全球排名前五的算力设施,并将在明年10月达到100 EFlops算力。

事实上,超级计算机Dojo不单单是可以帮助特斯拉处理分析大批量的FSD数据,其还可以帮助特斯拉摆脱对于英伟达GPU的依赖。因为在Dojo量产前,特斯拉已有基于英伟达GPU的大型超算,该超算是世界上性能最强的超算集群之一。但是特斯拉需要每年为英伟达支付数亿美金的使用费,随着Dojo的量产和投入使用,其可以在未来几年为特斯拉节省65亿美元的成本。

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的公司市值与未来能否完善自动驾驶技术密切相关,自动驾驶的潜力在于价值实在太高,哪怕只有很小一部分技术落地也会创造巨大的回报。”这或许就是马斯克决定重金押注Dojo超级计算机的原因之一,特斯拉计划2024年底前在超级计算机Dojo项目上继续追加投资超过10亿美元。

总的来说,特斯拉造自己的超级计算机Dojo是一个大胆的计划,也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计划。一方面其展示了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展和引领的野心,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超级计算机Dojo可以进一步提升特斯拉产品的生产工艺,降低成本,使其在市场竞争中能够继续保持优势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