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云”再起,奇瑞新能源战略又“亮剑”

2023年09月18日 14:03: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1999年12月,奇瑞生产的第一辆轿车——000001号“风云”正式下线,由此也开启了奇瑞自主造车“从0到1”的突破。两年后,10辆“风云”轿车从天津港出口西亚,更是为奇瑞汽车破局海外市场奠定了最初的基础。

可以说,“风云”系列见证了奇瑞品牌在20余年发展过程中的高光时刻,而如今,在新能源大行其道的背景下,“风云”这个名字则被赋予了电动化的新标签。

9月16日,奇瑞品牌官宣旗下全新新能源产品序列被正式命名为“风云”,并发布了首款车型风云A9的官图。而此次奇瑞再次重启风云系列的名称,也不难看出其对全新产品序列寄予了厚望,希望风云序列能够给在新能源领域,继续为奇瑞汽车实现新的突破。

新序列强化新能源战略

对于奇瑞品牌来说,以原先的经典车型名称来命名新能源产品并非首次。在2021年,曾经在A0级微型车市场占据绝对主流的QQ车型,就已纯电身份化身QQ冰淇淋,为奇瑞汽车打开了代步车市场,并收获了众多年轻用户的青睐。

而“风云”这个名字,在2010年也曾以燃油车产品序列的名义征战市场,并为奇瑞汽车带来了不错的销量成绩,直到2018年才逐步隐退。此次奇瑞品牌再度启用“风云”,也标志着奇瑞品牌的新能源战略正全面推进。

在奇瑞品牌看来,“燃油决定生存,混动决定生死,电车决定未来。”因此,如果企业无法实现电动化混动化的转型,那无疑也将进一步制约品牌的未来发展。也正是如此,在今年4月,奇瑞就发布了全新的新能源战略,并已形成混动、增程、纯电、氢能等多条技术路线,与电池、电机、电控形成 “四纵三横”的研发核心布局。打出新能源战略发展组合拳。

而此次正式官宣的“风云”序列,就将基于奇瑞的营销体系,采用新品牌、新标识、新渠道、新机构,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奇瑞混动品牌序列。目前从已经曝光的海报中就可以发现,“风云”序列的LOGO相比奇瑞其他标识,更具数字化和立体化,这也符合当下新能源产品更加简约的设计风格。

技术优势定义混动标准

随着“瑶光2025”战略的推进,奇瑞现有产品在未来将全面实现电混化。据此前规划,到2023-2024年,今年发布的鲲鹏超性能电混C-DM将搭载于奇瑞集团20款以上产品,成为品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

以“风云”序列为载体,鲲鹏超性能电混C-DM就通过全域高性能,持续高节能,超安全电池技术等维度,展示出了奇瑞汽车在混动领域突出的技术储备。

具体来看,鲲鹏超性能电混C-DM搭载的第五代ACTECO 1.5TGDI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拥有115kW的最大功率,和220N·m的峰值扭矩。而与之匹配的三挡超级电混DHT更实现了技术与动力性的突破,在“双电机驱动+3挡DHT”这对黄金CP的加持下,其最高传动效率>97.6%,轮端输出扭矩>4000N·m,电驱动平均速率>90%。

此外,由第五代ACTECO 1.5TGDI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与全新研发的无极超级电混DHT所组成的另一大黄金CP组合,在更加注重平顺高效、超低能耗的使用体验。

其中,无极超级电混DHT拥有E-CVT无感变速,实现平顺静音,让车辆的实际驾驶感可与纯电车型媲美。驱动电机/发电机最高转速能达到16000转,电机最高效率能达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98%,综合续航实现1400+km,为用户提供超低能耗的优选配置。

在此基础上,第五代ACTECO 1.5TGDI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大于44.5%的最大热效率,百公里亏电油耗可低至4.2L。并且,鲲鹏超性能电混C-DM还可实现超级闪充,仅需18分钟可最高补能至80%,配合超过1400+公里综合续航,真正实现长途出行0焦虑。

首款车型第四季度亮相

除了新产品序列官宣外,“风云”序列的首款车型风云A9也吸引了不少关注。根据规划,在今年第四季度这款新车就将正式亮相。

从官图上看,风云A9定位为中大型轿车,整体造型与目前奇瑞品牌在售的轿车产品有着明显区隔,但整体轮廓与在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艾瑞泽STAR概念车十分相似。

根据已知信息推论,风云A9也将采用与艾瑞泽STAR概念车相同的“纯净星芒”设计理念打造,并拥有简洁的前脸设计,以及狭长、扁平的车灯。不过相比于艾瑞泽STAR概念车密集的LED灯源设计,在风云A9上已经换成了外侧椭圆,内侧三角形的设计,从实用角度上看也更加接近量产标准。

此外在车身侧面艾瑞泽STAR概念车上的电子外后视镜,也换成了传统造型。不过车身侧面简洁的造型,以及隐藏式门把手等新能源车型元素依然得到了保留。

动力方面,风云A9将搭载鲲鹏超性能电混C-DM系统,并拥有3秒级的零百加速能力,馈电油耗 3.8L/100km,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500km。

当前,新能源车型渗透率的不断扩大,也加剧了各个品牌间不同技术路线的推广。尤其在混动车型领域中,更有分析预测,到2025年混动车型的整体销量有望突破400万辆,占据新能源市场的30%以上份额。

目前在车市持续动荡的大背景下,2023年已成为奇瑞汽车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风云”序列的发布,在为奇瑞品牌向新能源转型定调的同时,也指明了奇瑞汽车的发展方向。可以预见的是,如今的奇瑞汽车已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来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风云”序列能否为奇瑞品牌新的增长点,也更加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